[中國] 北京故宮(紫禁城) (上) - 外朝三殿/內廷三宮


  北京,北方的京城。過往明清兩代的皇都,傾國傾城的後宮佳麗,權傾朝綱的臣子,君臨天下的皇帝,多少風花,多少血淚。一說到北京就不得不想到紫禁城 - 今天的故宮。
  這幾年的中國宮廷劇,從【雍正王朝】到近期的【甄環傳】,都以此為景。對我們來講,是個既熟習又陌生的所在。既然難得來了,就好好瞧瞧!


參訪北京故宮,有幾個要點要注意:
1. 只能由南門(天安門廣場)入,北門(神武門)或東門(東華門)出。不可返頭
2. 務必網路購票。但台胞證還是要排隊領票,不像中國人可以直接進,個人覺得差異不大。在2017的十一長假後,已經取消購票窗台。
3. 盡量非假日去。除非想體驗人山人海的感覺。
4. 飲水跟防曬必要準備好
5. 對歷史文物有興趣的話,建議早上早點進去,走上一天都不膩。
6. 故宮內有餐廳,會比外面貴一些,個人沒吃過。假如參訪時間會跨中午,可以帶些乾糧/水果,在後花園或是哪個小主的宮院前野餐也是很不錯的。
7. 先看一下官網,看近期展覽等資訊。

2017年9月,當日的參訪路線(黃色)如下:
  地鐵4號西單出(10:30) -- 步行長安西街 -- 經過中南海 (10:55) -- 到達天安門 (11:10)-- 參訪故宮 -- 景山公園(16:10)

  會這樣走,單純只是因為剛來到北京,想走走瞧瞧。假如沒有想看看當今中國領導人辦公的中南海,可以直接在地鐵天安門西 or 天安門東出站即可。

  走出地鐵站,我只能說不愧強國,連條"街"都大成這樣。

來到中南海的入口,新華門。門前有人站崗,左邊一排寫的是"中國共產黨萬歲",右邊一排則是"戰無不勝毛主席"。雖然看了心中覺得...,不過就算了,畢竟人家的地方,我們管不著。

旁邊還經過國家大劇院。一開始還以為是各巨蛋運動場 XD

再往前走,人潮很快就多了起來,來到天安門前。

來到故宮的售票處。假如已經預購的就去服務處取票。不然就跟我等一樣排隊。雖然人多,不過售票口也是十幾個的窗口,到也不會排太久。在實體購票窗口取消之後,將來也看不到這樣的場景了。

買好票往前穿到午門,才真正要進入皇城之內。人潮洶湧,完全沒有所謂"午門候斬"的氛圍。


期待已久,終於在穿過這堵厚厚的城牆後,踏入皇城之內。

太和門前廣場。過往入城者,必走過這內金水橋。內金水橋共五座,由內而外,由尊而卑,中央一座為皇帝御用。
 太和門前威武的青銅獅子,肉眼都可感受到他的份量。
 在明朝時,這裡就是皇帝接見臣子,處理政務的地方。到了清朝,才改到乾清宮去。

穿過太和門,可見太和殿前廣場,接下來是外朝三大殿 -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太和殿,紫禁城內體量最大、等級最高的建築物。重大的典禮,像是皇帝登基,皇后冊封都在此舉辦。
內部都不能進入,只能從外面,穿過重重的人海拍照看看。

太和殿後的中和殿,出乎意料的小巧。跟太和殿宏大華麗相比,僅像是個涼亭。
不過這也是的確是供皇帝在太和殿後休息的地方而已;現今則成為民眾參訪時避陽歇腳的地方。
保和殿。明朝皇帝的更衣室;清朝則供殿試等用途。

接著則是內廷後三宮 - 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
要穿過乾清門才能進入,也可看到遠方景山公園上的亭子。
穿過乾清門後。
 乾清宮,明朝皇帝的寢室,兩層樓,有數十間套房,只要皇帝知道自己要睡哪間,以防暗殺政變等。清朝就改為皇帝聽政的地方了。
 回望乾清門,大太陽底下,還是長長的人龍,源源不絕啊。
這小小間的為交泰殿,在後面就是坤寧宮。明朝時,坤寧宮為皇后寢室,但在清朝則為祭祀用。所以這內三宮在明朝時,都是屬於皇帝和皇后的生活寢居。但在清朝都被挪作他用了。

[中國] 北京故宮(紫禁城) (中) - 後宮遊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