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夏日一訪昌德宮


昌德宮,韓國現存的五大宮殿之一。
本來我是對這沒甚麼興趣,且聽說秋冬比較美,不過同事蠻推薦的,加上他是韓國境內少數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就來瞧瞧吧!

昌德宮比較知名的,其實並不是宮殿本身,而是附屬於宮殿旁的秘苑(Forbidden Garden)。不同於昌德宮買了票就可以進入,秘苑的參觀是有些許限制。
只能分時段由導覽人員帶領進入參觀;每個時段有不同語言的導覽人員,且人數有限。
因為這個緣故,最好事先到官方網頁預約,以免遇到觀光團塞爆,而無法參觀。通常一天只有一個中文團跟日文團,剩下的則為英文。想聽中文介紹,那就更要提早預約了。

「開放時間/票價/交通」,詳細說明都可以看官網上的這一頁

  • 開放時間:周一休館。會依照季節調整開放的時間,夏日長,冬日短。夜間不開放
  • 票價:成人票價,昌德宮(₩3000),昌德宮+秘院(₩8000)。不單售秘院的票。
  • 交通:地鐵安國站3號出口往東走,或是鍾路3街站6號出口往北走。

6/26當天,我是預約了下午的英文團,不過到的時間太剛好,完全沒考慮到買票還要排隊這件事,售票人員就跟我說這團的票已經不賣了。還好是下個梯次還有空。其實是建議提早一小時到比較好,除了買票,還要從正門走到秘苑入口的時間啊。中間一個小時的空檔,剛好就來參觀昌德宮。
 買了票,就是從敦化門 - 昌德宮的正門 - 進入。這座大門也是坐北朝南的。
昌德宮就像大多數的歷史悠久的宮殿一樣,經歷過多次的燒毀和重建。最近一次的破壞,就是在日據時期的。跟400年前剛蓋好時相比,現在只有當初的30%左右吧。

進來後,走幾步路就要右轉,先是穿過一座小橋,就是走上這宮殿的主道了。由西向東,會經過許多大小宮殿,都坐落在這主幹道的北邊。

 最先的宮殿,也是最大的,就是仁政門後的仁政殿。是主持重要儀式,會見國外賓客的地方。

踏入門內,從近到遠地上的石牌,刻劃了大小官員在這殿中的輩分,是參照中國的九品官人法吧。

正殿內是不能進入的,我們只能夠過窗門在外面看。這過去主君的寶座,已經懸空許久,內裝色澤黯淡,灰塵蒙蔽,可見人事已非了啊。

宣政殿是君主會見大臣,處理政事的地方。也是現存唯一的青瓦古建物,現在韓國總統府的青瓦臺,就是仿造宣政殿的而立。

後面的幾座宮殿,更不能跟仁政殿相比,我也就大略走過,其中只有對大造殿這皇后娘娘的住所比較有印象,這也是受唯一看過的古裝韓劇 - 擁抱太陽的月亮 - 所賜。

只花了約略半小時,就參訪完昌德宮,我就來到秘苑的入口,也是主道的尾端,乘涼等導覽。相較下,秘苑的參訪時間,表定是一個半小時。

 我們的導覽人員,穿著傳統韓服,不過腳下可是雙運動鞋。因為秘院實際上是在小山丘上,所以上上下下走來其實也不輕鬆。因此她也說,若覺得太累的人,是可以自己原路折返的。
而秘院的導覽,可說是會逆時針繞一圈,最後就會回到敦化門旁邊直接出去的。

 芙蓉池,夏天就... 這樣...

左邊是 蓮花池,因為過往君主,喜歡其出淤泥而不染而種植,不過現在還不是季節,就...;右邊這池塘,由上往下看,是朝鮮半島的樣子喔。這裡種有不少楓樹,導遊還準備了這邊秋天的照片給大家看,真的是很漂亮,根本是要拐你再來一次!

 左邊的亭子圍繞著一小片稻田,據說是為了讓國君體會農人的辛苦,所以配置,每年秋天會採收,曬乾的稻梗,在鋪到亭子上去。聽導遊說,秋天收成的時候,會開放讓民眾下田呢,不知道真的假的。

要離開前,參訪了這個宅院,是某位君主為了替母親慶生,而仿造民間(有錢人)的宅邸所建造,以現在來講,是難得保存良好的過往民居。

 最後就沿著城牆,走出去,結束這次參訪囉~
 雖然夏天也有不同的風貌,不過可以的話,還是秋冬來吧~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