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七日(六)。Istanbul 博斯普魯斯海峽和大橋

旅行的第六天,今天的行程是博斯普魯斯全餐(Bosphorus strait + Bosphorus bridge)。先是搭船從Golden horn出發,到達接近黑海的小鎮Anadolu Kavağı,登上Yoros城堡,展望海峽。接著回程到博斯普魯斯大橋下,欣賞大橋下Ortaköy清真寺的美麗夜景。

11/12
08:50 出門
09:10 Sultanahmet park
09:34 Şehir Hatları ferryboats買票 (20*2 TL)
10:35 Eminönü發船
12:12 到達Anadolu Kavağı
12:16 中餐(1hr) (55 TL)
13:41 Yoros城堡 (15min)
15:00 Anadolu Kavağı發船
16:20 到達Beşiktaş
16:42 到達Ortaköy (博斯普魯斯大橋下) (40 min) (30 TL)
18:00 Caffe CASA (8.5 TL)
19:20 Sultanhmet


前兩天進出飯店,都是固定走左邊藍色清真寺前那條路。今天出門的時間很充裕,畢竟十點半船才出發,就想來走條不同的路徑出發,果然發現不同的風景。
就右邊這條沿著飯店前的主要幹道往東走,可說是沿著藍色清真寺的後面,再切回Sultanahmet park。街道好走多了不說,還發現了一個小市集Arasta Bazaar.,一早還沒甚麼人,除了幾家地毯店比較早開張,晚上回來再來走走。

來到公園,還是免不了被眼前景象抓下腳步,傍晚、夕陽、清晨,各個時刻,各有千秋。

來到Eminönü站下車,我們來到Galata橋旁的Şehir Hatları ferryboats買博斯普魯斯遊船的一日來回票。因為伊斯坦堡的水上交通也是很發達,往來歐亞大陸通勤上班的也不在少數,所以Eminönü這邊其實有多個不同的船舶停靠,要注意不要走錯了。
另外,博斯普魯斯遊船其實也有多家公司提供不同的選擇,可以短短一兩個小時的行程,或是來往歐亞大陸的行程,或是像我們這種坐到黑海邊小鎮Anadolu Kavağı再回來的一日行程。

買票的當下,我們要搭的船就已經到了,不過想說時間還早,就在Galata橋旁邊逛逛。橋下有許多餐廳,不過還沒營業;許多釣線就這樣從橋上垂下來,釣魚的人,沒有想像中悠哉,隨時得注意船隻動向,調整釣線免得纏住,不能像之前在Izmir港邊看到那樣悠哉悠哉的。
橋西邊的廣場,也已經不少人了,有許多小販出來賣玉米,倒是沒看到傳聞中很好吃的鮮魚三明治的攤子。遠邊山上的蘇萊曼清真寺這次排不進行程,只能寄望下次囉。

我們在港口附近走跳半小時才上船,想說提早半小時應該是夠了,不過來到船上二樓的戶外座位區已經沒幾個位子囉。不過坐完這趟船後,我發現其實1F的戶外區也不錯,雖然少了屋頂遮風避雨,但是卻是最貼近海洋的親密接觸,天氣好的話也是個很棒的選擇。
假如要坐船室內的話,坐在船前進方向的左側邊會比較好,因為早上出發太陽在東邊(亞洲區),回程則是在西邊(歐洲區),這樣比較不會向光。

剛出發,再回頭多看每天經過的Galata橋。不知為何岸邊有棟建物上,塗上白努力定律?
發船沒多久,就接近我那無緣的朵瑪巴切皇宮。並會在旁邊Beşiktaş港口靠港。
Beşiktaş港口後不久,就是博斯普魯斯大橋,第一座跨越歐亞大陸的橋樑。旁邊可看到Ortakoy清真寺。

過了一座橋後,又是另外一座跨海大橋,穆罕默德二世(Fatih Sultan Mehmet)大橋,也稱作第二博斯普魯斯大橋。是為了紀念穆罕默德二世,就是他在21歲時,率領鄂圖曼帝國攻下幾乎不曾陷落的君士坦丁堡,威震歐亞。當時的那場戰爭,也有許多傳奇,包括當時最大的巨砲,路上行船等。
現在橋旁的如梅利(Rumeli)堡壘也是當初他的傑作,主要的目的是讓他在進攻當時的君士坦丁堡十,可以截斷從海峽以北來的救援。這樣的堡壘在建設的時候,也是日夜兼工,僅不到一年就蓋好。
 平靜的海,微微的波浪,留下如紡紗般的痕跡。因這邊少有風浪,許多居所都親臨海岸而建立。

一個多小時的航程後,終於來到航程的尾端,Anadolu Kavağı小鎮。而在前方黑海的入口,第三座博斯普魯斯大橋 - Yavuz Sultan Selim Bridge,正在建造中。
 下了船,馬上找了間位於港邊的餐廳,來份美味的海鮮餐點。眼前的海水清澈見底,眾多的魚兒優游,偶有幾朵水母飄盪。在台灣少有這種機會,一則風浪大,二則港口髒,不知為何人家的港口這麼舒適近人?

吃飽就是健行時間了,目標是山丘上的Yoros城堡。一路走上去,發現這個小鎮駐紮了為數不少的軍隊,數度看到軍用車輛經過,更不用說上坡的路上,可以看到荷槍的士兵在站崗,可能是因為鄰近黑海的關係吧,雖然那個時候,土耳其還沒有把俄羅斯戰機打下來。
路程其實並不算長,但是沿路上坡,走起來也是有點喘,花了半個小時才走上去。

在接近城堡的最後一段步道,沿路都是餐廳,打的招牌當然是可以腑觀海峽的景致。不過根據事前的察看,評價有點兩極,所以還是決定在港邊吃完再上來。
來到城堡,幾個入口的鐵門都是關起來的,正當我們不得其門而入,準備撤退時,眼前的鐵門卻打開了,走出了幾個觀光客,而裡面的阿伯卻招手要我們進去。
城堡內其實沒甚麼東西,城牆也已經很破損,只剩下大片的草地,中間用布條圈圍起來不知道是做甚麼,阿伯說他是在這邊上班,快要下班了,叫我們多走動沒關係,真是太奇怪了!
不過這裡的確展望極佳,海峽左右一覽無遺,清楚看到黑海入口處,建造中的第三博斯普魯斯大橋,之所以在這邊建立城堡還是有道理的。

跟阿伯道謝,我們就返回小鎮去囉,下坡可輕鬆多了,同樣路程只要15分鐘。我們就隨意在鎮內逛逛,最扼腕的是看到一個喜歡的小貓陶瓷,本來以為這觀光景點的東西應該很好找,結果回到伊斯坦堡也都找不到一樣精緻的了

回程因為秋冬,太陽已經要西下,溫煦的陽光也就比較不會刺人囉,船內也有人在睡懶覺,哈哈
 位於博斯普魯斯大橋亞洲區橋下的貝勒貝伊(Beylerbeyi Sarayı)夏宮,這次同樣無緣。
這次來旅遊,日照時間短唯一的好處,就是此時啦!回程可以欣賞到海峽上的夕陽!

在Beşiktaş下船,走到馬路邊右轉,往前走到半圓還,就有許多公車可以到Ortaköy。不會坐公車,可以參考之前介紹的TRAFI喔。伊斯坦堡的公車,比在Izmir更好,車上的告示板會標示沿途停靠的站點和目前的站。
下了公車,剛好是在大橋下,再往回走看到路牌左轉小路進去就到了。
 小路旁幾乎都是賣焗烤馬鈴薯跟水果鬆餅的,一份15TL,好奇下買來嘗鮮,不過恩不太合口味,不知道是不是我料都隨便他加的關係。
眼前的奧塔科伊(Ortaköy )清真寺,是18世紀近期才建立,其設計者跟朵瑪巴切皇宮相同。我們就坐在這,看著這片景致,直至夜拉下黑幕。

之後又是在這區亂走亂逛,哈哈
走累了,就找了家可愛的咖啡小店Caffe CASA坐下來休息,店員也很可愛

回到夜晚的Sultanahmet,公園的噴水池也打上了多彩的燈,不過 恩 個人感覺不太搭
八點多,大多的店家已經關了,不過我們還是在走回飯店的路上看看有沒有甚麼好逛。最後在飯店前那條路上,買了些陶瓷紀念品。主要是東西不錯,又遇到來代班的台灣女婿啊,之前跟台灣老婆住在台灣,這幾年才回來的,中文說得超好,沒甚麼口音!不過他目前是在當導遊,只是剛好來家族的店裡幫忙,有機會去逛逛遇到他,說不定還會幫忙殺價喔! YA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