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希臘小鎮Alaçatı

2015年10月,坐了十幾小時的飛機來到土耳其出差,剛開始幾天天氣不是很好,晚上還可看到山巒後遠處的閃光,讓我有點擔心周末出不了門。

還好來到難得的周日空檔,連下了一周的雨都停了,當然就趁此機會出去走走。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地是Alaçatı ,這是個土國境內的希臘風情小鎮。聽起來很奇怪,不過過去希臘人和穆斯林們是散居在土國和希臘邊境的,因此曾經,這裡大多是由希臘居民居住。但在一次大戰後,最終由奧圖曼帝國轉換為土耳其共和國後,土耳其和希臘兩邊協議,進行人口轉移,就將這裡的希臘居民撤走了,這些房子則是由從歐洲撤出的穆斯林們來居住,並保留至今。

前往Alaçatı的交通方式其實很簡單,只要在Izmir Otogar坐Çeşme公司往Çeşme的巴士,然後跟車掌說要在Alaçatı下車就行了,不用坐到終點站Çeşme再轉minibus過來。

[行程時間表]
08:25 搭上Manisa - Izmir的巴士 (9 TL)
08:58 到達Izmir otogar
09:17 Izmir - Çeşme的巴士發車 (17 TL)
10:24 中途在Alaçatı下車
10:50 徒步走到Ilica beach
11:45 到達Ilica beach
12:07 mini-bus回到Alaçatı (3 TL)
17:20 Alaçatı - Izmir的巴士發車 (15 TL)
18:00 在Izmir第一站 地鐵站Fahrettin Altay下車
18:50 地鐵到達Konak square
19:10 徒步到Kizlaragasi Han
20:00 地鐵到Evk3,轉乘Manisa - Izmir的巴士 (9 TL)

一早起來,吃完飯店的豐盛早餐後,再拿了顆蘋果,就出門到附近的等Manisa Seyahat來往Izmir的交通巴士。就像在交通篇說的,這是一家網頁資訊很貧乏的公司,假如不是有同事跟我講,實在很難找到這個資訊。但是他卻是Manisa往來Izmir,最方便的交通工具。網頁上是寫5:30~22:30,每10分鐘一班車。

在早晨的寒風中,等了十幾分鐘,就遠遠的看到Manisa的巴士過來,車頭有印公司名稱,並且有用LED燈顯示這車的目的地(Izmir)。

坐著車爬過Manisa和Izmir間的大山後,巴士就到Izmir了。它先在附近的EVK3地鐵站暫停,放一些沒有要到Otogar的旅客,接著就直達Otogar。巴士是是停在Otogar的二樓,下了車,走進二樓大廳內,很輕易就可以找到Çeşme巴士的櫃台,此時卻沒半個人...

正感到奇怪的時候,東張西望的時候,旁邊公司的大叔看不過去,好心指引我到外面去找,果然找到九點已接近全滿,快要發車的巴士!車上還掛了個牌子,標示目的地。趕緊上前買了票上車,整車就我一個亞洲人。

看著沿著海邊行駛的巴士風景,聽著後座土耳其小孩的吵鬧聲和大人們的聊天聲音,我就這樣睡著了!還好上車前,車掌大叔有問我目的地,到了Alaçatı就叫醒了我...

一大早10點多,新奇國度的小鎮路邊,巴士拋下我一人後,就自顧自地走了。昨天的雲層還沒走遠,海風還不斷地吹舞著這個臨海的小鎮。讓我懷疑起之前網路上所說藍與白的美麗小鎮是到哪去了?
過了馬路,走到對面的Çeşme Seyahat,確認一下自己是不是遇到盛傳的土耳其丟包事件。還好親切的土國大叔沒有拐我。

彎進旁邊的小路,先拍知名的Yel Değirmenleri (風力磨坊)。100-150年前,這些建物當初是利用風力研磨小麥的主力(今天的強烈寒風,讓我特別有體會。),時至今日,以觀光景點的角色重新登場。 


拍完了照片,看看路上只有幾隻狗跟我大眼瞪小眼。想說還早,就徒步走到Ilica beach去吧,反正不到3Km的路程,走走晃晃,消磨一下時間。(後來證明是個錯誤的決定)

往著海邊走去,天空漸藍,烏雲漸漸被白雲取代,陽光也漸漸撒了下來。真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基本上,Alaçatı下車處往北,一直到Izmir - Çeşme Yolu,沿路就是他們一般民眾住的新城區,都是獨棟獨戶的住宅,有屋主細心建置的獨特房屋,也有風格統一的整排建案。沿路上看到的人,跟我看到的貓狗一樣,都兩隻手數的玩。雖然沿路的大叔大嬸都很親切地對我微笑,但是土耳其人也不是說公德心多好,路邊的草堆上也是看到不少垃圾,所以除非你時間多到爆,不然請不要嘗試這樣愚蠢的行為。

千辛萬苦到達了Ilica beach,我待了多久?不到半小時!?是海灘不美嗎?相反的,這海灘美極了!遠邊深藍的海水,隨著強風推送的一波波海浪來到腳邊,變成美麗的淺藍色,搭配白色細緻的沙灘。讚!!

唯一的問題是,這個時節狂野的海風,不會讓你想在這邊待太久。中午時分的海灘,沒有任何人和店家,只有我沿著沙灘走上一段。來到Sheraton Cesme Hotel前,就穿過飯店往回走了。剛好遇到整點的minibus,趕緊跳上車,沒幾分鐘就回到了Alaçatı。(後來想想,應該沿著海灘沿路多走走的,可惜我雙腳步行的Quota,在過來的路上就浪費掉了。)

中午時分的Alaçatı,已經不是我離開前的那個地方。來自各地的人潮不斷地湧入,跟著人群走,很自然就會來到他的主要觀光幹道 - Kemalpaşa Cd。走進這邊的街道,倘佯在溫暖的陽光下,鮮艷美麗的花朵,和繽紛的建物,外面的寒風似乎都消失不見了。

這個小鎮的美好,不只吸引了遠近的遊客,我一整天就看到五對左右,拖著白紗在這邊隨地取景的新人。真是魅力無法擋。

這天的中餐,是在IMREN HAN吃的,一開始進來是被他的外觀和明亮的採光所吸引,後來在等餐的時候,翻了翻她的精美小手冊,才發現似乎是這裡的大戶,不只有餐廳,還有旅店跟甜點店。有興趣可以上官網訂房,看tripadvisior評價也是不錯。


他的手冊很值得一看,雖然看不懂土文,不過精美的插畫和地圖,很能傳達這個小鎮的一些東西。

這家的餐點,你可以從appetizer一路點到main course,不過偏貴。我點了一個main course(Hidden chicken)跟Turkish coffee就33TL了。
Hidden Chicken是上面一坨起士,撲滿類似馬鈴薯小脆片,最下面是雞肉跟湯汁,沾著麵包吃是挺不錯吃的(等到肚餓的我,挖了一匙才想到拍照)。不過上餐有點慢,不知是不是我這道料理比較花時間,看隔壁點漢堡的倒是很快就來了。

吃完飯就在附近四處遊蕩拍照。觀光景點,雖然免不了人多,紀念品店也多。但是偶爾轉進一個小巷,又可以找到那個美麗純樸安靜的小鎮。雖然觀光客多,但是並不會商業氣息很重。

我試著尋找在餐廳地圖上看到的農夫市集跟教堂。結果找到市集的時候,當地的大叔跟我說只有周六才開 Orz。
而在地的希臘式教堂,值得一看。時光荏衍,曾經虔誠的教徒已遠去,過去的異教徒成為新的主人;曾經的神祉,現今只能隱身幕後。未被破壞,可說是他最大的幸運了。我經過的時候剛好有其他外國遊客,就跟我講脫鞋進入,就可以欣賞。在綠色布幕後,所隱藏的另一個宗教曾在此散步的痕跡。因為拍照的太久,等我出來時,其他外國遊客都走了,結果一個在地的大叔很生氣地作勢拿他手上的杖打我,讓我搞不懂到底是為什麼??

四點左右,我回到廣場,剛好有現炸的小甜甜圈,看大家都在排隊,就跟著去拿了。拿到才知道是免費,挺好吃的,不過就像其他土耳其甜食一樣,甜死你又讓你停不了口。在廣場休息一下,喝個4TL的土耳其紅茶,貴了點,也是愜意。
在鎮上閒晃,不時可以看到小鎮地圖,設計的蠻討喜的。

後來隨意走,跟著漸斜的夕陽來到小鎮的一個制高點,空無一人的小丘上,僅有一大戶人家。從這裡看下去,和在下面行走時,是完全不同的風景,另外一邊的山丘上,風力發電機組努力地轉著。剛剛步行其中的小鎮,現在是一整片的磚紅...

本來想待到晚上,拍完夜景再走。但怕晚點坐不上回不去的車,又想說可以去Izmir逛逛。就決定還是走吧,剛好搭上五點的車回去。


六點在回到Izmir的第一站下車,剛好經過一個人來人往的傳統市集。許多土國大媽在採購晚餐的食材,家人的衣物,或是一些雜貨,我也就跟著亂逛。看到很像台灣蔥油餅的東西,就跟著小朋友排隊買了一塊。2TL,大媽用紙包起來就給我,裡面是包起士跟菠菜之類的蔬菜,恩...,應該是不會再買第二次了  哈。(鹹起士加上不太熟的菜葉實在不對味。)

走進附近的地鐵站(Fahrettin Altay),先跟站務人員買了Izmir Kard後就坐到Konak。打算看看知名的港口和時鐘塔。在Konak地鐵站內,有小朋友獨自一人在乞討,也有一個媽媽帶著一兩歲的小寶寶在乞討,小寶寶還很無邪的趴在媽媽身上玩樂,讓我心中實在很糾結,我能夠幫上甚麼嗎? 他們是敘利亞的難民嗎? 還是集團控制的乞丐? 看著周遭的人們無視的快步走過,我也就如此...

Konak站出來,有眾多的公車,可以在這邊轉乘,假如你知道怎麼坐的話。另外一邊的Konak廣場上,人潮洶湧,還有提著茶的大叔沿路喊著"çay"(茶),假如願意就可以在路邊喝上一杯土耳其紅茶。

渡輪站內的漂亮磁磚壁貼

美景依然揮不去剛剛無助母親在我心中留下的陰影,還是離開這裡吧。打算徒步到KIZLARAGASI HAN去瞧瞧。結果七點,左右沿路的商店卻都已經關了不少,街道是越走越暗,雖然四下都還有人,不過我也不敢多留。除了中間看到一家現榨果汁,不到1TL,又有在地人買,也比較明亮,趕緊買了一杯壓壓驚。榨好用玻璃杯給你現場喝,不知道外帶能不能。
走到目的地,果然市集沒有開了,原來這邊商家跟之前去德國一樣,也是早早就休息了。不過四下不時傳來鬧哄哄的人聲,這才發現有些餐廳還有一堆人聚集,在看投影的大螢幕,原來是足球比賽的時間了!

事已至此,只好打道回府。回程也花了點功夫,因為在地人的英語普遍不是很好,問路大多是問不到的,還是出門前功課做好點好,不然可就要破費坐計程車了。第一次的土國亂走自助行程,到這就差不多完成啦。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