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交通工具心得 (都市內篇)

土耳其,雖然沒有美中俄那麼大,不過還是一個幅員相當廣闊的國家,有783,562平方公里(參考Wikipedia)。這樣講可能沒有概念,可以想成21.6個台灣大,2.1個德國大。

所以長途的地空交通工具都很發達。

長途的交通工具,飛機巴士跟火車。
短途的交通工具,巴士,Metro(地鐵/路面電車),腳踏車和計程車。


這一篇主要介紹在都市內的交通工具。

[計程車]

首先,外型跟台灣一樣,都是黃色的車身,車身上有TAKSI的字牌。不過這邊司機都開得比較猛,不知道是速限比較高(70),還是開手排的關係。基本上也是跳錶的,說基本上是因為司機也可能用喊價的。起跳是3TL上下,也有夜間加成。三公里左右的路程,會接近15TL。

[地鐵(Metro)]

地鐵不是每個城市都有,假如有要去Istanbul或Izmir這些有地鐵的城市就可以列入清單,畢竟搭乘起來還是比較舒適。基本上跟台灣的搭乘起來差不多,班次也是蠻密集的。

差異點如下:
  1. 一段式的票價,坐遠坐近都是一個價錢
  2. 因為1的關係,只有進站要刷卡,出站不用。
  3. Izmir/Istanbul的車廂是不能讓你從從頭走到尾,通常是兩節車廂互通而已。

Istanbul跟Izmir都有城市卡,有要玩兩三天就可以考慮買,雖然卡費(6 TL)不能退,不過因為有票價折價,加上轉乘折價更多,多坐幾次就賺回來了,而且城市內的大眾交通工具(捷運/巴士/渡輪)都可以使用,方便許多。
因為土國交通工具只要進入時,刷一次即可,因此有不少人建議買一張城市卡大家共用就可以。不過要注意轉乘的折扣,每張卡只有一次。假如規劃的行程,常常換線,捷運轉公車/船等,那還是每人各買一張比較划算;反之,若是不會(或很少)有轉乘的動作,那就建議買一張大家共用。
在地鐵站內,都可以用機器查詢餘額和加值。以Izmir為例,把卡放到Izmir card圖樣的藍色圓形上就可以了。

[巴士(Otobüs durağı)]

首先,他們巴士可以分成兩個系統,一個是城市間的巴士;一個是城市內的巴士。(可以把城市間的巴士,想成統聯/國光。)

城市內的巴士,我覺得跟台北市差不多,班次多又方便。不過他們的巴士系統也包含了BRT的那種兩截式的加長版公車,但也是跟一般公車一起走,沒有專用道。
跟捷運一樣,只需要上車付一次錢,沒有兩段式的收費,所以都由前門付費上車。
公車內,就...那樣,沒甚麼差別,座椅,手拉環,下車按鈴。應該都是低底盤公車,車上也有暖氣,天冷就會開。

最出乎意料的是,他們的公車站,常常是甚麼資訊也沒有,這個站會停那些車,這些車的路線!?就像下圖,上面寫了Otobüs durağı的廣告看版,也是一個公車站了。

目前乘坐的方式,就是看公車頭,上面會有起訖點。看終點在要去的地方附近就上車了,自己看差不多接近目的地下車。對人生地不熟的觀光客來講,是個挑戰。
因緣際會下,找到超好用的公車網頁buradanoraya,重點是有英文
1. 首先,先選擇你所要查詢的都市

2. 選擇出發點目的地,和坐車時間(預設是現在時間),然後按下Find Route,右邊就會出現建議規劃了。
 3. 選擇你有興趣的公車,如T42,會顯示現在時間的前後幾個班次。
     Show All Times: 顯示所有班次
     Show Line Details: 顯示所有停靠站,會分成Outboard(出發)和Return(回程)兩種路線
     Live Timeable: 顯次接下來的時間內,會有那些公車經過出發點
     Show on Map: 在Google map上顯示此路線
 4. 不知道想去的地方有哪些公車站? 切換到Map(地圖),再想去的地方按滑鼠右鍵,選擇Stops Near Here(附近站點)。接著就可以從第二部開始規劃囉!

他也有出App,不過目前只有Andriod有持續更新, iOS如我,就直接用網頁版吧。

[腳踏車(bisim)]

跟台灣目前的公共腳踏車一樣,土國也有。但是目前似乎只有Izmir有,而且設置的點是沿著他的港灣,算是觀光用。沿著港灣,都有一條腳踏車專用道。

要使用,需要有bisim卡,需要申請,非本國人也不能用(翻桌)。這樣是要給誰用啊?唉,難怪我沿著港灣走半天,都沒看到半個人騎,倒是不少人騎自家的。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