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TOEIC多益945兩個月準備心得

今年1月第一次考TOEIC,出來的結果945(L490/R455)比預期的高不少分。在準備期間在PTT的TOEIC上爬文得到很多有用的經驗分享,因此也把自己準備的過程心得做個整理。

背景

已經畢業離開學校8年左右的上班族,當年大學聯考英文應該80分左右吧,不太記得了。在學校教科書都會盡量K原文的,除此之外也沒甚麼再進修,長久下來,大概只有理工專業術語的字彙增加了。
上班後,做為工程師,會用到大概就是公司email跟原廠的文件。近幾年開始要接觸客戶,開始聽一些線上英文,像是BBC的6 minute English,不過也是斷斷續續。


準備過程

決定要報考後,先到PTT的TOEIC版爬文,看看大家的心得,然後決定要買的參考書,真的是惠我良多。我準備的方式分成三部分,參考書,APP背單字和聽力(ESL+美劇)。下班回家就寫參考書跟練聽力,通常都是下班回家做1~2個章節,假日可能會多一點,不過免不了偷懶;比較零碎的時間,就開APP來背單字。

參考書

最後我是買了以下兩本:

  • 新多業考試指南(3)
  • 新多益閱讀題庫大全 - 國際學村

新多業考試指南其實就是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NEW TOEIC Test:Advanced Course,只不過由大陸出版,便宜很多(300左右)。主要是用來熟悉考試的題型,還有兩次模擬試題。裡面的練習可以好好做,除了應付考試,也確實講到一些英文聽讀上的重點。以這本的模擬試題來講,一般的評論是蠻歡樂的,我做起來題目的確是比較簡單。另外,實際聽力考試時會比這份模擬試題再快一點。

新多益閱讀題庫則是看推薦書單下的選擇,本來是考慮買這本或黃金認證,不過因為家附近的書店只有這本,翻看過後覺得還OK就買了。它好的是,一開始他有一個章節的考題來讓你知道自己的程度大概在哪,然後書中的章節已經都分類好,可以讓你根據規劃的時間(2週/1月/2月)來執行。
整本書大概分兩部分,前半部是文法,後半部是字彙和題型。可以從頭做到尾,也可以交叉進行。我比較建議交叉進行,不然一直念文法有點枯燥(因為我自己就是從頭開始做)。每一章節都有對應的練習題,而且解答本也寫得蠻詳盡的,很方便檢討,最後有附兩份閱讀的模擬測試。

APP

因為現在智慧手機當道,也很多好用的APP,我有裝了memrise手滑背單字來方便利用瑣碎的時間來背單字。

  • memrise建議增加Upper-intermediate English這堂課,他會自動提醒你要複習單字,每次都對的話,複習的間隔時間會拉長,反之則拉近。
  • 手滑背單字不是很好用,對於字彙的解釋跟使用不足,所以要自己查字典來增加熟悉,不過好處是他有專門給TOEIC的字庫。

聽力

這部分,就是自己多聽,一開始是聽BBC 6 minute English,後來改聽ESL Podcast。會跳槽主要的原因是我比較想練美腔,而且ESL的講解比較慢,比較清楚。

  • BBC每次差不多6分鐘,一週一次更新,內容以近期的新聞為主,練英文順便看世界大事。內容是以兩人討論一個新聞為主。
  • ESL每次差不多17分鐘,一週兩次更新,內容會分不同主題,生活/娛樂/商業等都有。會先放一次慢的script,接著說明,最後再放一次正常速度的script。

另外,我還挑了一齣輕鬆的美劇(Big Bang Theory)來看,寓教於樂。


心得

試場我是選師大,台北的考生最好在開放報名的時候就趕快去報,不然很多考場很快就滿了,只能選離家比較遠的,畢竟考試是在早上,離家近一點還是好,睡過頭還有機會趕上。
考試的過程,其實就放輕鬆,對我這個離開學校很久的人來講,回到學校教室還蠻新鮮的。

聽力部分,就是題目開始前,先掃題目;題目開始後,專心聽;確定講完後,劃答案,掃下一題。不確定的,劃了就不要想了,不然只會影響下一題。
閱讀部分,就是找關鍵字,有時候從字的語態、字義就可以選,要盡快做,前面選擇題的部分快一點,因為後面閱讀測驗的時間比較不好抓。閱讀測驗部分,搞不清楚問題可以先找一個當下比較有信心的答案,等做完後再回來看也許就懂了,因為有時間壓力下當下會迷惑。我這次考試是寫完還有大概十幾二十分鐘,回頭檢查就懂了,更正了不少題。

聽力部分真的是要多聽,很多單字背起來後,要進一步做到聽到第一時間要能夠馬上反應,不然背了可能還是幫不上忙。
以上是個人經驗讓各位參考。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