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Po-lin Chi)齊柏林,看見台灣 - 美麗與哀愁

美麗之洋,摩娑之島。這是一句台灣人耳熟能詳的話語,描述的是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幾十年過去,我們的家園,是否還跟這些文字一樣美麗?

看見台灣,這幾個月來台灣最火紅的本土電影,同時也是最賣座的紀錄片。火紅的是她不但拍出了一般人難以觀賞的美景,更將一切的醜惡揭開在所有人眼前。讓我們裝上鳥兒的翅膀和眼光,將一切收進眼底。透過這部紀錄片,高山濫墾、海岸線水泥化、地層下陷、水庫淤積、過多的垃圾、汙染的河川等,不再是遠方虛幻的詞語。

先說說齊柏林導演本身,曾經是目前人人稱羨領有鐵飯碗的公務人員,並且再過幾年就可以領退休金。但他毅然而然的放棄這個工作,放棄退休金,甚至抵押房子,去做一件他人眼中的傻事,空拍台灣。為了的是台灣這塊土地,做為台灣的子民,他希望可以透過這件事影響更多人,喚醒更多人。

2011年,開始拍這部紀錄片前,齊柏林導演在TED x Taipei的演說,說明他開拍前的心境。面對美麗的家園被破壞的痛心,更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希望在兩年後實現他這個夢想。而今,他做到了!


坐捷運

每次坐捷運,最喜歡兩種時刻:人不多的時候,在月台上等待和捷運跑動時。

捷運還沒進站前,在月台上的人們,總是等啊等的。大家的眼睛,東張西望,飄來飄去,望穿秋水就待伊人來。那種期待的氣氛,形成一種沉重的空氣。但是當車子要離開時,那可是種不同的光景,只是過了一點時間,月台跟列車似乎就成為兩個不同的世界,沒有人會再多瞧這班車一眼,似乎她已經消失了。透過車子的窗戶看過去,被留下的人們,要嘛心已經飛到要前往的地方;要嘛則把注意力放在下一班未來的車子。

捷運開動後,假如這時人不多的話,我最喜歡看著列車的走道。你可以看到一節一節,長長的車廂,隨著隧道,或上或下,或左或右,似乎有了生命似的擺動著。讓我想到《龍貓》裡面的貓咪公車!這麼胡思亂想一番,時光就這麼飛逝而過了~

車諾比 - 一個不關於核電的故事(為什麼留在車諾比? 因為那是家)

 
車諾比,對很多人來說,這應該不是個陌生的名詞,尤其是在去年日本福島核電廠事件後。原本對很多台灣人來說,很遙遠的核子汙染問題,突然變得 - 這麼近。
不過,這裡分享的一個TED TALK影片,並不是要訴說核電的安全與否,而是在講關於,人和土地的關聯,可以有多深。

[讀書] 裸婚

More about 裸婚
裸婚,台灣人應該不會對這個大陸名詞感到陌生。不是指結婚時,新郎新娘沒穿衣服(雖然真的有人這樣做過),而是指結婚時不拍婚紗,不辦婚禮,不度蜜月。這是反映大陸年輕人,結婚時因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而一切從簡的結婚方式(雖然我深深覺得這樣也沒甚麼不好)。
這本書所指的裸婚,則是暗指男女沒有足夠的感情基礎下,為了結婚而結婚。

[電影] 茉莉人生(Persepolis)


伊朗,過去對我來講,只是電視端一個遙遠的存在。在中東的一個大國,政教合一,女性包在黑黑的布團中,只露出一雙美麗的雙眼,跟以色列時有衝突,因發展核武而被禁止石油輸出。寫了寫,似乎我對它的認識也不少,不過總覺得不怎麼踏實,少了些血肉,看完這部電影,伊朗在我眼中才真正活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