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茉莉人生(Persepolis)


伊朗,過去對我來講,只是電視端一個遙遠的存在。在中東的一個大國,政教合一,女性包在黑黑的布團中,只露出一雙美麗的雙眼,跟以色列時有衝突,因發展核武而被禁止石油輸出。寫了寫,似乎我對它的認識也不少,不過總覺得不怎麼踏實,少了些血肉,看完這部電影,伊朗在我眼中才真正活了起來。

劇情簡介
故事由一個站在機場櫃檯前的女子開始,當櫃台人員要求他的passport時,他不發一語。一開始看覺得很奇怪,看完才了解,這是一個疑惑,懷疑自己到底該不該回去,那個屬於自己的故鄉,那個自己失去認同感的故鄉...

年少時的少女,信仰神、喜愛李小龍、西方的流行音樂等,是個熱情開放的小朋友,但隨著時間的演進,管制變得越來越嚴。喝酒成了一種罪惡,女性成了我們目前包裹在黑紗下的雙眼,熱愛自由的人們只能私下舉行宴會。政局一再動盪,加上和伊拉克的戰爭,將這個國家拖下谷底。最後父母親,受不了這個壓迫的社會,於是將女孩送至歐洲。離開前,奶奶跟她說:「在人生中,會遇到很多混蛋,是愚蠢讓他們成為今天這個模樣。不要回應他們的惡行,沒有比怨恨和復仇更糟的了。要做真實的自己並珍惜自己。」。

在歐洲的少女,孤苦無依,人在異鄉為異客,甚至失去了自己對家鄉的認同,不敢說自己是伊朗人。最後初嘗愛情的甜蜜和苦澀,差點死去。此時懷念起父母的懷抱,便回到家鄉。

重新開始的少女,重新站起來,重拾書本,再一次找到愛人並結婚,但卻發現彼此的不合。在一次宴會中,為了躲避臨檢的警察,一個朋友在高樓上摔死,這一次,少女自己決定離開家鄉。臨走前,媽媽告訴他不要回來,今天的伊朗不適合她。這也是少女最後一次見到她奶奶,她不久就過世了,這是自由的代價...

心得
這部動畫,是伊朗籍的女導演瑪嘉莎塔自己的故事,她先在法國出版漫畫,後來才有這部動畫的產生。
這部動畫中,除了女孩的現在是彩色,大部分的回憶都是黑白,也許多少隱喻那個壓迫下失去一些自由的過去。動畫中,伊朗在不斷的動盪中前進,他們懷抱著希望,希望接下來的政權會更好,不過他們失望了,或者說,前進的方向,並不是他們所期待的,至少我想不是這位女導演所期待。
這部片中所描述的伊朗,在我眼中是不好居多,對於人民自由的壓迫,無意義的戰爭等,不過也許生活在伊朗的人們,並不這麼覺得,畢竟文化和價值觀並不相同。不過同時也指出西方世界的干擾,讓他們更糟糕。像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幫助或推翻政府,或是在兩伊戰爭期間,大發戰爭財等。
所有腳色中,我最喜歡奶奶,總是能夠給予女孩良好的建議,適時的鼓勵,並提醒她不要失去自己。

身在台灣的我,也不少反思。我們從極權到民主國家的轉換成功,深屬不易。在過去三十年,我們開始擁有民主的權利,但也受到不少苦果。怎麼樣,才能更往前踏出步伐,真的是要仰賴我們自身,希望我們能少些仇恨,多些理性。不要因自身的反對,而禁止他人言論的自由,這只會讓社會變成一言堂。

最後,我驚訝的發現,這部電影已經可以在網路上觀看了。我相信這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決不浪費,會讓你了解伊朗這個國家的一部份歷史,或者說,一個人類社會的演進史。
Youtube 無字幕
veoh有英文字幕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