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的世外桃源 - 清境


前陣子才去清境玩過,最近剛好又在公視 《我們的島》看到關於他的報導。

裡面談的是清境的缺水問題,簡單整理一下:
  1. 先天不良:清境地區是高山台地,形同獨立的山頭,有著廣大的農牧用地。水源不足的問題長期困擾清境地區,早期清境農場必須越過山頭,前往瑞岩溪取的水源,農場提供的水源,也成為清境地區主要的用水來源。
  2. 後天失調:在農場實施土地放領政策後,清境地區全力朝向觀光旅遊發展,民宿大量興建,用水的需求也擴大了,原有農場引接的水源不足,許多民宿業者自行引水,以提供遊客的用水需求。
  3. 天災:公共水源引水的瑞岩溪,在921地震、桃莉風災,以及接續的山崩、引水道路中斷之中,連原本埋在道路下方的水管,也早已斷成數 截。最近6、7年時間,都必須依靠緊急接管,跨越許多崩落低區,才能將水源送出,施工人員幾乎都是原住民,以人力搬運材料及食物,才能深入水源頭,進行接管搶救
其實那時候在清境玩的時候就有注意到,農場裡的水龍頭,總是標示著請珍惜水源;在遊客休閒中心的廁所,也是寫著「缺水,請至XXX使用」。但是看著這邊一間又一間,已經蓋好/還在蓋的民宿,似乎完全沒有受到這個問題的影響。

我後來在想,這樣過度開發的觀光產業,假如政府不介入好好規劃維護,只是舉著觀光的大旗,開放一間又一間的民宿,會不會讓這個世外桃源真的成為《桃花源紀》中那個人們再也回不去的桃花源呢??

Compile DirectShow (DirectX 9.0) in VS2005

1. Add DirectShow include path, such as "C:\DXSDK\include", to "Tools -> Options -> Projects and Solutions -> VC++ Directories -> Include Files"
(Keep the new added path in the bottom)

2. Add DirectShow library path, such as "C:\DXSDK\lib", to "Tools -> Options -> Projects and Solutions -> VC++ Directories -> Library Files"
(Keep the new added path in the bottom)

3. Modify declaration of class COARefTime (ctluril.h: Line 278)
operator=(LONG);
->
COARefTime& operator=(LONG);

南投清境行(Day2)

隔天一早,賴床的我們並沒有去看日出,不過還是看到了漂亮的白雲和清淨的山景。今天也是一樣的好天氣,太陽高照。還可以看到小貓躲在鞋櫃裡面睡懶覺。我們到餐廳內吃完簡單的中式早餐,就收拾行囊後,把行李寄放在這邊,帶著輕便的裝備前往清境農場。

今日農場內,除了趕羊秀外,還有特別的哈薩克馬術表演+剃羊秀,所以就一起購票觀賞了。

08:50 走進農場,就是馬術表演的大帳篷,不過要十點才開始,所以我們還是順著步道先走下去看趕羊秀。藍天白雲,綠草綿綿,真是個好天氣,只不過下次來記得帶把傘會更好啊!!清靜農場內大多是草原,可是沒什麼遮蔽物的 Orz
09:00 走到表演場地旁,有一些羊隻被圈放在此等待接下來的表演。
我們來到舞台前,有許多木椅可供乘坐,不過此時早已坐滿男女老少,家庭情侶小朋友,也是一點遮蔽也沒有啊,這真讓我有點討厭起這樣的好天氣。
稍等片刻,主持人就上場啦,自稱是位羊仔的他,先介紹了小羊跟牧羊犬,接著就徵選一位小姐上台幫忙表演,串場花絮過後,牧羊犬就上場啦!

一轉眼,就看牠輕輕一躍,飛過欄杆。羊兒看到牠,就像是孫悟空遇到如來佛,只有乖乖就範的份。牠們先被趕出柵欄,到草原上演練一番,最後才又回到表演舞台這邊。這時那位上場的小姐就派上用場啦,她要一一點數總共有多少羊隻。好笑的並不是她看到眾多羊兒在眼前嚇的花容失色,而是她叫羊兒「過來~過來~」,哈哈哈,羊怎能聽的懂人話呢。

而為了要看之後的馬術表演跟剃羊秀,我們就先往回走到接近入口的大帳篷。怎知到了之後,工作人員反而說因為要等看趕羊秀的人看完過來再開始,讓我覺得自己還真是白癡 Orz

等了十幾分鐘,看完趕羊秀的人陸續入座,表演終於要開始了。表演者共用三人一女,就在馬兒繞著帳棚內的小圓圈時,表演各式特技,像是下馬蹬一步回上馬、躺在馬上、站在馬上等,還蠻精采的,不過假如場地大一點的話,應該會更好看吧。另外特別的是,還有一匹馬在表演的時候就邊跑邊大便了起來,雖然說這是馬兒的正常習性,還是第一次現場看到 >///<
馬術表演後,就是剃羊秀,不過上場的羊,已經被剃了一半,看起來有點可笑。上場的是為哈薩克老爹,他稍微示範了一下之後,就讓觀眾親自上場玩看看。另外,也才知道原來所謂綿羊油,就是羊毛下羊皮上的油,所以剃毛的時候,手都會油油的。

10:50 看完表演,我們就往農場南端走去,打算去步步高升步道,沿路走,四處都可以看到羊兒覓食的蹤跡。
11:00 我們來到南端的入口,門口開有不少山櫻花,不過這裡的人就明顯少了許多。

11:10 來到一個表演舞台,附近也有些商家,算是養蜂區吧,不過沒什麼人。一路走來,也有看到些羊兒,不過這一區內的羊隻,似乎跟上一區不同,是屬於山羊而不是綿羊。

11:17 來到步步高升步道,不過我們現在只往下走(每況愈下!?)。途中有經過一個叉路,可以往上到達壽山園,不過因為趕時間,所以就沒有上去,只有遠遠看到在步道另一端的蔣公銅像。

步道本身是木頭搭建,兩旁配合鐵製的扶手,一邊種有高高的楓樹或是梅樹,走來十分涼爽。而樹的另外一邊,就是蝴蝶園區,同樣也有步道,不過不知道為何兩邊的通道有拉布條隔起來。
11:25 來到步道底部,走來十分輕鬆(由上往下當然輕鬆),步道出口旁邊就是55階咖啡。

後來因為還有別的事情,就急急忙忙的下山了。
這次的旅行,可以說是時間匆促,或是功課作的不足,有不少遺憾。
  1. 民宿:下次也許該選家比較有口碑的,另外靠近國民賓館那邊應該也會比較方便點,商家較多,尤其是在沒有交通工具的情況下。
  2. 飲食:住在國民賓館那邊的另一個好處是飲食選擇多,比較不怕踩到黑心地雷,便利商店買各泡麵吃也爽。
  3. 天氣:天氣太好也是有點糟糕的,尤其是對清境這個Mist Plaza來說,感受不到她霧上桃園之美。
  4. 交通:清境對沒有交通工具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不友善的遊憩點,連假日的上下接駁公車都會因為人數過少而停開。園區內的幾條步道,雖說是步道,但也幾乎是柏油路,車輛可以通行。
但是清境還是有屬於他的美麗,像是這次看到的山峰、落日、草原、羊隻,還有從清境往下望碧湖(萬大水庫),真的是很美啊。不然也不會有這樣多的民宿了,我覺得民宿都快成了清境的特產了,隨處可見,舉目皆是啊。

天上山縱走 (長壽山 -> 承天禪寺)

2008.01.20 前一天還有下雨,這一天一早走出屋外,就看到藍藍的天,太陽灑在馬路上,是個難得的好天氣。

我們搭乘706公車,從中和一路坐到長壽山站下車,大約花了三四十分鐘。這路公車人還挺多的,雖然才早上八點多,還是一路上走走停停,人群上上下下,最後在過了捷運永寧站後,才比較少人。

天上山縱走照片集

08:50 公車到達長壽山站,一下車就看到馬路對面的玉皇宮,往前就有斑馬線可以過馬路,接著順著玉皇宮的偕梯往上走,沒幾步路,就已經到了上面,往下看的視野不錯,也許是因為這邊沒什麼高大建築物吧。到了這邊,理當到玉皇宮內參拜一番,但也許太早,鐵門也沒打開。

09:06 接著順著路往前走,來到一大片空地,旁邊是民宅,有隻看門狗叫的震天響,不過也許看我們人多勢眾,也不敢越雷池一步。而入口則是旁邊圍牆一個不起眼的小縫,假如不是有人帶而且綁了許多登山布條,應該很難讓人相信這是登山口吧。走過圍牆,原來是間廁所,繞過廁所,就是荒煙蔓草囉,不過還是有條小徑通往山林~
09:30 發現電塔一座,沿路走來,很多處路跡並不明顯,路旁的植物都長的很高了。此處為三叉路口,右轉往長壽山,左轉往成福山。我們在此先往長壽山,之後再折回。
09:35 又遇叉路,可以看到右邊的樹枝上綁有布條,此時取右上往長壽山

09:39 到達長壽山頂(197m),此處沒什麼展望,無三角點。不過旁邊的樹枝上,倒是掛滿了四五個標明此處為長壽山的牌子。
09:44 回到電塔三叉口,接著往成福山去

09:52 經過小土地公廟一座
09:57 遇一叉路,有路牌標示,左轉往下為龍泉山寺
09:59 修行鐵皮屋一間,往下可見龍泉山寺,據說此處有好風水,為天上山龍脈。接著路徑視野漸佳
10:23 到達成福山(241m),有一四等控制點。途中先經過一檳榔樹林,後又經過竹林,小有起伏。

10:35 三叉路口,有一路牌(成福山0.05km, 龍泉路0.8km, 十八羅漢奇岩0.8km),

10:46 休息區,此為開始為十八羅漢連峰,有木椅和成福山登山步道說明牌

10:53 石坡90度陡下,須靠繩索。下來後,又是叉路,一路牌(成福山0.65km, 龍泉路1.1km, 石門內尖山 1.7km)
11:03 休息區,有木椅和木造路牌(十八羅漢奇岩300m, 石門內尖山 2500m, 成福山 700m)
11:08 叉路,路牌(成福山0.35km, 龍泉路0.75km, 十八羅漢奇岩0.3km)

11:11 十八羅漢奇岩(301m) 休息十五分鐘
11:52 叉路口,一路牌(石門內尖山 0.9km, 龍泉路0.6km, 十八羅漢岩0.8km)。路旁有兩個廢棄的流動廁所和機車,前行不久,路旁出現圍欄,接著出現一木造路牌(回頭十八羅漢岩1400m, 右轉成福興業2100m)

12:03 叉路(左龍泉路0.45km, 石門內尖山 0.5km, 十八羅漢岩1.2km)。接著是一段陡上的路徑

12:20 寬廣平台,再此休息午膳
13:17 石門內尖山(408m)
13:30 石門內尖東峰(411m)。雖然比石門內尖又高上一點,不過展望不如石門內尖。
13:39 眼前出現大片茶園,有一三角點,在此取左
13:51 下到賞桐步道,距離承天路3km,再此左轉,沿賞桐步道
14:02 來到叉口(火焰山0.63km, 桐花公園1.3km, 天上山1.6km),右轉往天上山。

14:05 來到馬路邊,路旁有家阿砂利土雞城。在此解手,補充飲水。之後從土雞城旁下步道,來到一石桌,休息飲茶。

15:05 望月亭。決議結束今日行程,往承天禪寺去
15:33 沿著石階走下,來到一馬路邊,越過馬路續行。旁邊是家泡茶店綠野仙蹤,裡面的卡拉OK唱的震天響。
15:46 走出步道,來到承天禪寺前的馬路,攤販雲集

16:00 來到承天禪寺。今天寺內外也是人潮洶湧,車子停的滿滿滿。走到裡面,還有僧人帶著眾人行跪拜禮。
16:25 走出桐花公園。沿路走下來,除登山民眾外,也有一大群人行三步一跪要上寺;也有商家擺攤在路旁賣吃的,賣穿的,甚至有路邊理髮服務!

16:43 沿著承天路終於走到了永寧捷運站,接著在坐公車回家

台中航站公園(Taichung Gateway park)


喔喔喔~~
今天在看dezeen的時候,發現了一則跟台灣有關的大消息啊!!台中航站公園得到了2008 Progressive Architecture Award (P/A Award)啦!!這個消息應該已經在一月的ARCHTECT MAGAZINE上刊登,可以到他們線上版的ARCHITECT ONLINE看這則消息。

這塊有250公頃大的土地,主要是來自於除役的空軍基地。雖然說這是一個大公園,不過實際上,整個計畫更像是一個新的區域開發計畫。也許是為了開發機場周圍,縮短機場和都會區的距離,在促進新區域的利用的同時,也讓機場不會讓人覺得距離遙遠以提升使用率。就是高雄因為左營高鐵站的建立,所以在北高雄靠近北術館一帶(農16),也有大量的新開發,像是大型體育館、第二市府、百貨商圈等。

這個大公園週週實際上分為三個不同功能的區域:藝文區、(東/西)學區、河渠區(住宅區)。
這樣一個公園,他的目的是為了讓公園和都市融合在一起。公園不再是方方正正,一塊和週遭土地不同的存在,而是就存在都市中,同時也由公園來連結功能不同的各個區域。
這實在是各很有趣的計畫、很棒的設計,我對他的河渠區特別感興趣,因為以往台灣似乎沒有這樣的都市空間存在
我很期待它的整體完成,不過似乎要花上十幾年的時間啊~~ 囧


Reference:
Taichung Gateway park by Stan Allen Architects
ARCHITECT ONLINE
Stan Allen Architect

南投清境行(Day1)

一直對南投很好奇,她有那樣多的風景名勝,而我卻都沒一個去過。或多或少是因為它位於台灣的中心,一個唯一沒有臨海的縣市,也沒有鐵路可以到達,所以增添了一些遊玩的難度。2007/01/11,我終於踏上了這塊土地。

清境照片集

04:30 一早,天還沒醒,我卻已醒來,梳洗、早膳、更衣,我騎著著機車來到公館,搭乘第一班六點的豐榮客運離開台北,前往埔里。

09:30 到達埔里!雖然車子有到台中停一下,不過最後還是只花了三個半小時左右就到達埔里,也許是因為非假日又一大早吧。到達埔里,我們第一件事情,卻不是四處張望,買名產,逛景點,而是找醫院看眼科,因為我得了針眼啊 Orz。還好車站這條中正路上大大小小的診所,還真是超多的,一個小鎮卻有這麼多診所也是挺神奇的。

10:00 我們來到同樣位於中正路的上南投客運站,準備搭乘他10:20前往清境的公車。在這等公車的同時,發現這裡年輕人真的很少,跟我們一起等公車的,除了另一團學生外,就都是老人家了。上了公車,發現雖然不是很新,但是也挺穩固的。
11:50 我們在靠近松岡的加油站那邊下車,那是我們今天要居住的麗景花園山莊那時候在旅遊展的時候買的住宿卷,以價錢來說蠻划算的,距離清境農場的北端入口也很近,往下徒步十分鐘內就到達,看綿羊秀很方便;但是相對的,離國民賓館、小瑞士花園等就很遠了。

12:12 因為要下午兩點才能check in,所以我們把行李丟在這邊,拿著簡單的裝備,就往下走去,觀賞遊玩兼覓食。雖然路旁的山巒起伏,近處有大片草原梯田,遠處則是雲霧繚繞,應該是很愜意舒適才是,不過其實是走在柏油路上,天氣又好到爆,中午的太陽還是讓人不太好受。

13:10 來到旅遊服務中心,不過說實在的,這邊實在沒有提供什麼像樣的服務,除了有廁所和一張清境地圖外。但是我們走了一段時間,也餓了,就想說在這裡解決午餐吧,事後想想,這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這裡的餐點不但不便宜(三四百起跳),而且服務人員受訓也不足(打個收銀機慢吞吞的、連我餐點的價錢都打錯),東西還真的是遜到爆,完全吃不出他的價錢,打個五折在請我吃我都要考慮一下(考慮完還是拒絕!)。

14:00 離開服務中心,對面就是柳杉步道的入口。可以從這邊走,會繞著小瑞士花園的外側,到下面商業區,最後從萊爾富旁邊出去。不過柳杉步道,真正有柳杉的部份,也只有入口到農場本部而已,有點名過其實。步道後半段則是屬於幼獅露營區,有露營地、亨煮區等,看起來還不錯,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辦公室旁卻立著「危險!請勿靠近」的牌子,實在很奇怪?

14:10 走出步道,來到萊爾富,同時萊爾富的上面,就是小瑞士花園。小瑞士花園,小歸小,但是還是很值得一看
另外,裡面還有提供住宿跟露營區喔,住宿很特別,一間間小小的印地安住宿小屋,就像是住在花草裡一樣,不過反而讓我想起風之谷裡面的王蟲死後成為各種菌類生長處的樣子。

15:00 離開小瑞士花園,我們走到下面的遊客休閒中心,其實說穿了,只是些商店的集合罷了,不過這裡有曾是全台最高的7-11和星巴克。來這邊吃,不但比那個什麼服務中心好吃多了,也便宜不少。這邊還有販售一些專門以這裡為主題的明信片,可以在這邊寫一寫,然後讓他幫你寄給你遠方的朋友,讓他忌妒一下,哈哈。結果,這樣子吃吃玩玩兼休息,將近兩小時就過去了 囧

16:30 我們走上翠湖步道,然後打算等下繞落日步道回來,再坐公車回民宿。翠湖步道雖說是步道,不過實際上是約有一台車寬的柏油路,我們走的這上半段,看不到碧潭的美景,倒是右手邊連綿不斷的民宿一間間比鄰而居,左手邊則是看似連綿的茶園,還不賴。

我們在看到玩皮家族這家民宿的時候就可以右轉進入落日步道,而玩皮家族旁邊這幾家民宿的位置真的是不賴,往下看下去的視野絕佳,沒什麼阻礙,看日落的好地點,下次可以考慮來此住宿。

17:15 繞了一圈,天已黑,我們回到小瑞士花園這邊等公車。黑夜來臨後,溫度降的更快,連路旁的小狗都依偎在一起取暖。
我們就在這邊等公車,順便叫個高麗菜飯和水餃來吃吃,後來好險在18:10等到了最後一班上去的公車,不然大概要請民宿老闆來接了。這末班公車上坐的,有不少是準備上來假日打工的學生。

18:30 回到了民宿,走了半天的路,迫不及待的check in,進到我們住宿的三人小木屋,這間麗景花園山莊後面就緊接著他們新蓋的豪斯登堡,不過我都不是很推薦啦,只是還過得去的等級而已。

第一天的心得就是,清境真的是要有交通工具比較好,尤其是在非假日的時候,不然光靠兩隻腳,跟那班次很少的公車,玩起來可說是又累又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