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陽公園越嶺象山 (土地公嶺古道、糶米古道)

雖然去過富陽公園,也曾到福州山、中埔山看跨年煙火,但沒想到可以從這裡一路走到四獸山去,這都要多虧了PTT的Hiking版啊~~

在得知這條路徑後,再在網路上搜尋一段時間後,才確定到底要怎麼走,中間還不少路段要靠柏油路連接,說實在的,還真不好找。

全程路徑如下:
富陽公園->福州山公園->中埔山->土地公嶺古道->糶米古道->四獸山步道


一早快九點先來到麟光站,就往富陽公園出發,一到富陽街的路口,真是叫我一整個傻眼,普渡法會把整個公園的進出口給佔據了,沒來過的人,可能會沒發現這路底有座公園吧。

穿過普渡法會的帳篷,我才看到公園原本應有的模樣,眾多樹蔭下,些許陽光透過;三三兩兩的家長帶著小朋友;在廁所旁聚集的人群,似乎是在準備什麼活動。走進今天的富陽公園,空氣比較濕涼,但還不會太悶,我一路取右,在經過幾各叉路後,就來到往福州山的石階。

踏上石階往上,兩三分鐘後,我已經來到福州山公園,公園上面還真是人潮眾多,阿公阿嬤聊天喝茶,小朋友四處亂竄。一旁平台高地上,則有幾位阿伯山友,靜靜的欣賞往101眺望的景色,隨口閒聊著:「今天的天氣不好啦,有點霧霧的」。

我接著往中埔山走去,一路雖然像是在陵線上行走,不過路程平緩,加上有不少樹蔭,並不感覺炎熱。

走啊走的,不久出現了一個叉路口,一個是往下的水泥地,一個則是往上的山徑。聽走在前的阿伯說:「都一樣啦,下面比較好走」。不過我還是不信邪的往山徑走去,結果果然是疏歸同途,還真是應了“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不過爬上這水泥地尾端的石階,就是中埔山啦。

爬上石階,左手邊是個廢棄的儲水槽,右轉走沒幾步,就是中埔山的三角點,假使接著繼續走下去,似乎會到六張黎捷運站。

於是我回頭走過廢棄水槽,馬上就來到已經被搭成棚子的中埔山東峰。這邊視野極佳,可以清楚看到福州山公園的九三平台。

繼續往軍功山前進,走著走著,右手邊已經是人家住宅的高樓大廈了,左手邊則是鐵絲網阻隔。再走沒幾分鐘,來到一片竹林,走下去就是柏油路囉。往右沿著柏油路走,右手邊高大的社區大樓,就是世界山莊,在這邊左轉,走上去就可以看到安祿宮

這時可要走進安祿宮去,因為土地公嶺古道,就在廟後面啊,不然像我在這邊繞來繞去可是找不到路的。安祿宮內,有一個嶺頭石碑,可是從嘉慶年間流傳至今,在旁的小廟「庇祐宮」,同樣也是很有歷史的。在這邊拜一拜再繼續上路。

土地公嶺古道,一開始還挺好走的,不過在經過一片竹林後,路徑上雜草甚多,看來走的人不多。後來還有一叉路,直走或是右轉,兩邊都有綁山友的布條,但右轉的路牌下面,居然還貼著張符咒,嚇著我只有取直行。走過有點小的山徑後,又是一片竹林,左手邊視野不錯,只不過放眼望去是大片墳墓和慈恩園

沿著竹林邊的小徑往下走,下到一戶民宅旁,走出人家大門就是崇德街啦,這段路還真的走的我挺毛的。

右轉後,沿著崇德街走走走。經過七分鐘,這沿路每一條通往人家墓園的石階,都讓我心中有會不會是通往糶米古道的疑竇,才終於走到真的轉往糶米古道的路徑。

走下糶米古道的石階,很妙的是,石階旁還有一台載送東西的電動推車,看來似乎是新的挑米電車啊,真是時代在進步。往下走沒多久,紅色屋頂的糶米公廟已來到眼前,裏面躺椅上一位阿嬸睡的正香呢。

我穿過這間山神廟,走上廟後的路徑,一路平緩好走,最後來到紫雲街上,位於挹翠山莊的出口。

右轉走到紫雲街底,在還沒踏進人家莊園前,右手邊一個階梯,就是通往四獸山步道。

這一路向上的,還真走的我氣喘吁吁,沿途經過一個拜觀音和土地公的福象亭。上到陵線後,沿著路牌往妙高台,沿路常常一分兩條路,其實通常面向101那邊是通往休息區,最後還是會接在一起。

來到這邊,我快馬加鞭,走啊走的,11:45終於來到忍字碑,來到比較熟悉的四獸山步道,代表歸途近了。後面就隨意漫步,最後從象山下去,又是45分鐘後的事情了 >.<

這一趟行程,還真像在跟101跳舞似的,乎近乎遠,繞來繞去,不過還好沒有太大起伏,而且路徑上的視野都不錯,蠻值得走的,不過因為會經過墳墓區,有忌諱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


旅記照片
台北信義區.糶米古道.茶路古道.土地公嶺古道
台北市區跨過四條隧道上方之稜線縱走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