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親山步道‧飛龍步道(樟山寺)

在經過昨日的午後傾盆大雨後,今天一早起來,仍然是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原本打算做捷運到木柵來走一趟,指南茶樹親山步道。為什麼說原本呢?因為太愛賴床,太晚起來啦,要坐捷運過去的話,會繞一大圈,花上不少時間,最後還是選擇機車直達比較快囉,只是怕下午又遇上大雷雨...
指南茶樹親山步道,可說是過去木柵山上茶農,在道路未開通前,運送木柵鐵觀音下山的路徑。這條步道又可分成三段,分別是飛龍步道樟湖步道三玄宮步道。飛龍步道就位於政大校園內,由政大後山的環山二段、三段交接口開始,上到樟山寺,僅有一公里的路程。樟湖步道則要先從樟山寺在往上,走一小段柏油路才會到。這段路沿途可前往待老坑山、銀河洞和優人神鼓等,可說是條十分豐富的路徑。三玄宮步道又可稱作茶葉古道,過去的茶農大多由此經茶葉運到指南國小 。
我們離開中和的家就已經快十點了,買了飯糰當早餐和山上的糧食後,趕緊馬不停蹄上路。走過秀朗橋,一路前行,大約二十分鐘,我們就來到了政大。真是個好天氣,你說是吧。一開始還很幸慶這件事,不過等真的走在這艷陽下,可就哀鴻遍野了...
根據之前在網上查的資料,我們繞過圖書館,來到濟賢橋旁。
先在此填填飢餓的腸胃,然後走下橋旁的階梯,沿著河堤走,不久就來到政大親山步道的其中一個入口。除了這個位於河堤的入口外,另外還有三個,一個位於傳撥大樓旁,一個則是後山網球場旁,最後一個則是行健道。除了行健道外,從網球場那一個切入往山頂公園應該是最輕鬆舒適的;河堤這一個階梯最多;傳撥大樓旁的,雖然路徑短,則比較濕滑,且長了不少青苔。
延著步道而上,都是石階,有些許青苔,但還不至於濕滑,階梯上還有不少蚱蜢之類的小蟲飛舞亂竄。步道雖然林蔭豐富,但不知是否是天候的關係,還是有點悶熱,配上一階又一階的石梯,實在累人啊。
不過在這各時節,路旁可以看到許多蝴蝶飛舞著,忙著採蜜。
揮汗如雨,我們來到山頂公園囉,其實也就是迎曦亭所在。這兒可是熱著不得了啊,沒幾棵大樹可遮陽,讓我片刻也不想在此停留。
來到這邊,往左轉,走小柏油路或是旁邊的土丘上的小徑,就回到環山路上了。路的那頭,就是飛龍步道的起點了,路的這頭呢,則是一個小小的休息區,路旁還有台賣飲料的餐車。
在這邊可以找張桌子坐下來,乘個涼,往左邊看去,就可以看到一個個貓空纜車在空中連成一串。從步道底端走到這來,可花了我們半小時呢。
走過馬路,準備接著上飛龍步道,前往樟山寺,不過看到又一個個緊密相連向上的石階,我開始有點討厭這段旅程啦,啊...真該早點出門才對。
不過這段步道,除了開頭的這一小段之外,整體幾乎都是緩上坡而已,很適合親子同遊,我們一路上看到很多老老少少,一家大小結伴同行。有人連狗都帶出來了,不過看那隻狗肥嘟嘟的模樣,的確是該運動一下才是。走到 0.4km處,就可以聽到右邊樹叢間,傳來吵雜的車流聲,你幾乎會懷疑,是不是在樹木後面,就是條大馬路呢。而再走沒幾步,沒有了樹叢的遮掩,果然看到了國道三號這條大馬路,穿過景美隧道,往南延伸而去。
快到樟山寺囉,這時下山的人潮中,小朋友一馬當先,瞧他手上拿著登山杖,氣定神閑,好個小小登山客!跟他比起來,我可是熱的受不了了...。
而要踏上樟山寺前,左手邊還有條叉路,可前往指南國小。瞧那上來的階梯,可陡的咧!終於來到樟山寺啦,寺旁有個讓你蓋印的小亭子,有台北市親山步道手冊的人,可來此一蓋。
樟山寺雖然是座近八十年的古廟,不過廟體本身,很難讓你覺得它有那個歷史。當初它可說是茶農們興建起來的,裡面拜的以觀音為主。因為它有提供茶水、桌椅,加之視野遼闊,來到這裡,可以好好休息一番。這1km的路徑,花了我們35分鐘。不過,此時卻發現一件慘事,我忘了拔車鑰匙了!?這下可好。只好讓女朋友在這邊休息,自己跑下山去拿囉。走下去,我改走網球場那條步道;上來則是走傳撥大樓旁的步道,花了一個小時,衝下衝上的,可真是累死我了,還好車鑰匙還完好。而且在我回程中,就看到烏雲越來越厚,後來也可聽到雷聲隆隆,讓我真是心情down到谷底,擔心的午後雷陣雨,比預期的還要早來,而在我回到樟山寺沒十分鐘,果然批哩啪拉的就下起大雨來了。之後的行程,看來是泡湯啦...
被大雨困住的我們,就在這邊休息喝茶,拜觀音。看看這被大雨所籠罩的灰暗城市,漸漸的消失在雨霧當中。這場大雨來的快,去的可不快,我們趁著它變小的空檔,趕緊到寺旁的馬路撘乘公車下山,而這雨呢,也與我們一路相伴,直到回程過了秀朗橋,才沒了他的蹤影,這時可已經是四點鐘啦!!此行照片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