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1) - 合歡東峰, 尖峰, 主峰

合歡山,台灣最高的公路,中橫,所攀越的山峰。每年的寒冬,鋒面南下時,總是可以在電視上看到數不輕的新聞媒體,又在報導今年的第一道瑞雪,有多少人上山賞雪,又有多少人被塞在山上...等等。因為公路的建設,讓合歡山這座台灣的高峰,跟人們的距離拉進許多。

這一次,我們也要由中橫上合歡山,目標就是合歡群峰。合歡群峰共有七座3000公呎以上的高山,分別是合歡主峰(3,416)、合歡山北峰(3,422)、合歡山東峰(3,421)、合歡山西峰(3,144)、石門山(3,236)、石門北峰(3,278)、合歡尖山(3,217),前面五座,還列名百岳!聽起來不輕鬆的行程,但拜公路打通所賜,讓我們可以輕鬆的在兩天內攻上其中的五座。


4/18 晚上,一天的工作結束,又是屬於我們登山的時間。大家行囊款款耶,就搭上22人的小巴,出發囉!這次因為是輕鬆的行程,所以一些平常比較不這麼常來的夥伴也出現了。我們這幾天下榻的住宿點,就是位於廬山的春陽溫泉山莊,這間山莊似乎還蠻有歷史的,雖然不是很高級的住宿點,但服務很親切,最特別的是裡面還有地方可以搭帳篷呢。
當晚,我們到達山莊也已經是凌晨時刻,也沒什麼閒情好好打量一下這間旅店,當然就是為了隔天的行程,趕緊就寢去了。

4/19 隔天,我們先在莊內用完早餐,就上車出發囉。在大約九點時,我們到達合歡山莊,沿著松雪樓旁邊的小路下去,在滑雪山莊,就是東峰的登山口。由下往上看去,天空白濛濛的,滿滿的雲朵,但還是有些許藍天露出來,灑下陽光,這樣的天氣可比原本以為會下雨好多囉;地上則是大片的綠色地毯,是為箭竹所披覆,接下來的這兩天,我們大多是在這樣的天空和大地下行走。一開始還覺得挺美的,又舒服愜意,不過真正走久了,風吹日曬的,沒個遮蔽,可就不好受囉,高山的陽光還是不能小覷啊。

延著路徑往上爬,可以看到許多鏽紅的鐵塔,從松雪樓,一座接著一座,延伸上去,這是已經廢棄的滑雪纜車,半山腰上,還有座已是廢墟的纜車站。這些民國55年就已經建好的設施,也許是因為台灣的雪季不夠長,所以後來也就慢慢廢棄了。

我們這一路,走走停停,畢竟是剛開始,所以也就讓身體慢慢適應高山。而且也可以遊覽這山上的美景,此行原本是想趁這個時節,順便賞一下高山杜鵑的,不過看來天氣還不夠暖,杜鵑都還處於含苞待放的階段而已。而在東峰往東望去,那在週遭綠色山脈中,突兀的黑色攏起,就是另人敬畏的奇萊山。

走啊走,走阿走,花了一個小時,此行的第一座百岳,就在眼前了。還好這座山是一路向上,不然上上下下的話,應該會更累吧。在山峰上,視野很好,大家都忙著四處張望,看看週遭的山脈,看看綿延的中橫公路。

休息一陣子後,大約花了40分鐘下山,此時已經是11點半了,在等所有人下山的同時,飢腸轆轆的我們已經迫不及待的把隨身的口糧拿出來吃了。而在身後的草叢間,也意外的看到了金翼白眉的身影。後來大隊到齊後,還是拉到合歡山莊去解決中餐,畢竟那裏有熱水,可以馬上沖碗熱騰騰的泡麵和熱湯來吃。

吃飽喝足,休息過後,飯後運動就是位在合歡山莊頭頂上的合歡尖山合歡尖山,要說陡峭的話,也許猶過剛剛走過的合歡東峰,但是距離實在太近了,十分鐘就登頂,所以只讓人覺得有趣,而不會覺得難爬。
下山後,有幾個同伴不太舒服,出現了輕微的高山症,可能是剛剛吃完中餐在山莊外面晃太久了吧。所以我們拉到主峰去時,就有兩三個人留在車上休息。話說主峰,其實以前還可以直接開車到最上面,然後走100公尺就登頂,不過現在在往主峰的公路口,就有柵欄將車輛攔下,只能夠步行進去。

我們另外走一條登山客走的小徑過去,然後走公路下來。這條小徑就像是高山上的綠色公路。

綠色小徑的盡頭,還是接上公路。在接近山頂時,路邊還有幾個防禦型的小碉堡,可以在這邊防禦想攻上山的人。

登上山頂,雲霧又起。

悠哉夠了,為了避免開夜車下山,雖然現在才四點,我們還是沿著公路慢慢跺下去,準備回到廬山下榻處去囉。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山上的雲特別白,天空特別藍。

下到山下,到廬山前,又拍了張碧湖的照片,上次來清境時,最驚艷的不是清境的美景,而是碧湖的翠綠。這一次來,雖然天色已暗,但群山簇擁,雲霧繚繞的美景依然,但湖水卻被泥沙取代,碧綠的池水下,原來泥沙淤積是這麼嚴重!假如不希望這裡,成為下一個榮華大壩的話,水土保持應該得到更多的重視才是。

回到山莊內,有人高山症不藥而癒;也有人飯都不吃,直接回房躺平;比較多的是趕緊來顆頭痛藥。大夥兒用完晚膳後,當然就是去洗去一身塵埃,更何況這裏可是溫泉山莊呢,洗完澡當然就是泡個溫泉,春暖的大眾池旁,種有幾棵大楓樹,假如是在秋冬之際來這邊,應該會是讓人驚艷的美景吧。

泡完熱湯,又到山莊外泡熱茶,一直閒聊到九點多,大家夥兒才說要進房內去看重播的星光幫,但真正進到房內,還是一個接一個躺平啊~~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