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山之行(3) - Day 1 (角板山賓館->上巴陵民宿)

拉拉山之行(1) - Day 1 (大溪老街)
拉拉山之行(2) - Day 1 (慈湖陵寢,基國派教堂,蝙蝠洞)

離開蝙蝠洞,先回頭到台七線三民,再轉往角板山賓館。
角板山賓館,是沿途走來第三個蔣家賓館了,之前在公視上看過關於他的介紹,有提到這邊有一條戰備道路,是從蔣中正逃跑用的,據說可以通到慈湖,那時就覺得很神奇。現在的角板山賓館已經改為角板山雕塑公園,在這個園區內,除了原本蔣公時代留下來的建物外,還增加了十二個國際藝術家的公共藝術作品。
而現在在角板山這一帶,成立了角板山形象商圈,也就是希望集合這邊民眾的力量,一起把餅做大,主要就在角板山賓館出來的中正路這一帶。


從門口走進來,右手邊有個看起來破破爛爛,已經要倒不倒的木頭建物,是原本的樟腦收納所。說實在話,實在很不起眼,假如不是他要倒不倒,還真的不會注意到他。在過去,台灣原本盛產樟腦,日據時代的時候,桃園這山林內的的木財、樟腦等資源,就是在這個收納所集合後,改由輕便鐵路運輸到大溪(是的,就是剛剛去過的大溪老街那)去,再順著大漢溪一路往下輸送。而今,破舊的他,因為經費不足,也只能為他搭建一個遮風避雨的棚架。零零落落成列的文物,更讓人不勝唏噓。
收納所的對面,有條濃密的樹蔭下的木棧道,讓人忍不住想親近。

往前走,經過一些房舍後,就是大片的梅林,但寒冷的季節已過,上面已滿是綠葉。隨意走走,就可以在園區內看到許多公共藝術品。像這個在水池內的復興鄉,可惜現在是枯水,假如水位高一點的話,應該會更好看。架設在哨兵站上的椅子,就叫做屋頂上的椅子大樟樹旁的是2003樟樹桃園
在過去,就是蔣公賓館。房舍是白色的西式建築,大片的落地窗,看起來很舒服。
賓館旁邊就是一個公共藝術品 - 人型狐狸,是台灣藝術家 - 吳炫三先生的作品。

現在開放的賓館內,各個房間分別陳列著過去這間房子主人的歷史,牆上也裝有幾台電視在播放影片。有趣的是,賓館內大片的落地窗,都是可以拉開的門,其中一個,就正對著通往戰備道路的階梯。

走下階梯,來到戰備道路的入口,就在大石柱後面,
走進戰備道路內,門口十分厚重的鋼門,道路兩旁則漆上原住民的圖案裝飾,紓解原本屬於這裡的緊張氣氛。很搞笑的是戰備道路內確有廁所,逃難的時候應該沒有時間上吧!?公視介紹的時候,有提到這個很不合理,說裡面說不定有機關,但是實際上卻找不到,所以現在是封起來的半開放狀態。

走出戰備道路後,延著水泥路往上走,就回到我們進入園區的入口旁。離開賓館的我們,這時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但又不想到山上吃,就決定在這邊解決晚餐啦。在中正路上晃來晃去,還真不知道要吃什麼,吃飯的沒幾家,賣水果香菇這一類的倒是超多,最後就在賓館入口轉角的合菜餐廳解決。邊吃邊看總統大選開票,也可說是吃的不亦樂乎。

吃完後,就可以安心上路啦(聽起來還真不吉利 XD)。從這邊開始,往前四公里左右,就來到羅浮橋,北橫由此開始,她的旁邊則是復興橋,號稱羅浮雙橋。說到羅浮,就想到以前大學裡面的社團,交大羅浮群。紫色的復興橋,坐落在這青山溪水間,還真是挺突兀的,在民國55年興建,用這樣的顏色可說是一種大膽的嘗試吧。而羅浮橋,則是日後為了因應日漸龐大的交通量才興建的大型拱橋。

隨著蜿蜒的山路,沿著溪水這樣一路往上,在經過二十幾公里的山路,我們來到另一座粉紫色的大橋,巴陵大橋。在巴陵大橋旁,同樣也有另外一座比較小的橋,紅色的巴陵橋,要走到他上面,還需要通過一個隧道才可到達,不過目前施工中的它,還是禁止汽機車通行的。

通過巴陵大橋,再次穿過大漢溪的河水,下巴陵到了!這時的天氣已經開始變暗,我們需要趕緊加緊腳步,夜晚的山路可不好走,尤其是對機車來說。果不期然,在改走巴陵道路(桃116縣道)後不久,黑夜完全來到,一路騎阿騎盼啊盼的,終於來到拉拉山收費站,旁邊就是拉拉山旅遊服務中心,此時收費站已經一個人也沒有,可說是省下一小筆費用,但是服務中心內居然還有燈光,我們就跑進去晃晃,順便解放一下,發現裡面只有一各工作人員在,可能也差不多要關了吧。

離開收費站不久,就已經是中巴陵,這時開始起濃霧,下小雨,我們也改讓汽車在前開道。在這種情況下找民宿,實在不是件好玩的事情,我們都走過頭要進去拉拉山神木區才發現,還好民宿本來就在那附近,不然就頭大了。

進到民宿內,要check in,才發現住這裡居然有附晚餐,一整個搞笑了。因為之前訂的時候是旺季,所以沒有附,改時間後,也沒再跟老闆詢問,所以搞了個烏龍。已經吃過的我們,就改跟老闆要了個鍋熱雞湯還喝,暖暖身子,也是不錯。當晚剩下的時間,就在方城之戰、零嘴和電視中度過。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