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行

之前曾為了這趟玉山行做了點行前準備,後來真的幸運中簽,但是自己實地一趟走下來卻是和之前想的大不相同。但是很幸運的,去的那幾天,天氣一直都很好,玉山的雄偉壯麗真是看了各飽。三天下來的行程如下:
  • 12/22 到達嘉義->東埔山莊
  • 12/23 東埔山莊->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休息睡覺吃飯...
  • 12/24 排雲山莊->主峰->排雲山莊->登山口->停車場->回嘉義->回台北
12/22 16:30 來到板橋火車站,搭乘高鐵前往嘉義,因為自由座的關係,10、11、12三節車廂滿滿的都是人。在經過短短一個半鐘頭的車程,來到嘉義二水的高鐵車站,從這裡轉程BRT(Bus Rapid Transport)到嘉義火車站,在走路過去嘉義山協。
在山協等待所有人到齊,一行人全部二十七人加上兩位領隊,總算啟動前往玉山的巴士,這時已經是七點半了。而真正到達東埔山莊,則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我們拿出提早派上用場的頭燈,走下階梯,一路走到山莊。山莊內其實還蠻小的,睡的則是大通舖,小小的房間,上下舖應該塞了快四十人吧,他都有幫你準備棉被,可以說是一覺好眠。

12/23 05:00 早起,梳洗一番後,吃的是山協準備的簡單早餐,走出山莊,一早清晨的山峰們特別清晰美麗。我們在這邊整理裝備、拍拍照,等待往來登山口的接駁車。

12/23 07:30 來到登山口,這邊剛好在重新鋪設走道,一塊塊的石磚就放在旁邊。從這裡,我們踏出登往玉山的第一步。
道路走起來其實算是十分平坦好走的,但這時身體卻覺得不太舒服,一開始以為也許是因為太久沒背重裝爬高山的關係,後來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走出去幾百公尺後,回頭望,早起的朝陽穿越層層山峰,灑在我們來時的山峰上,透過陰影,我們可以在這些山峰上找到另一座山峰的輪廓。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全程8.5公里,沿路大多是緩上坡,一直到過了5公里多的觀景台後,才有段陡坡,最後一公里也會累點。雖然大多是泥土地,但是路上也不少落石,另外有一個特點是,沿路搭設的木橋或是木梯等,都有編號,全部應該有八十幾號,有興趣也可以沿路數看看。而今天真是一個好到不行的天氣。

12/23 08:17 來到孟祿亭(1.7km)稍微休息,孟祿亭是為了紀念一位當年在此滑落罹難的美國人,他那時在台任職稅務顧問,卻沒想到在此結束他的一生。領隊說往上去一點就有一座造價百萬的生態廁所,要我們有需要的先上去,就先跑上去瞧瞧,發現這間廁所居然連門牌號碼都有(排雲88號)!

12/23 09:00 來到往前鋒的叉路口(2.8km)。雖然只有0.8公里的路程,但卻要向上爬升四百公尺左右。領隊要我們回來的時候,有體力的自己把背包丟著就可以上去了,哈哈。

12/23 10:00 來到第二間廁所(排雲93號),也大約是5km處。再往前走幾步,就是觀景台,觀景台位於西峰下,此處甚多白木林。白木林可說是深死而形在,他是經過大火後殘存的樹幹,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外層深色的樹皮脫落後而形成,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成形。
我們在這邊休息,等其他人全部到齊,順便吃點東西果腹,領隊也開始泡茶。曬著太陽光,看著眼前的山林美景,順便張望一下亭下路過的眾人,免的有隊友衝過頭了。這時旁邊卻發現了兩隻金翼白眉的蹤影。看著他們在旁邊的樹梢,上上下下來回跳動,大夥兒相機一張接著一張拍,他們也沒事人的模樣,讓我想起上山前,曾經看到報導說,由於大眾餵食,改變了這種鳥兒的生態習慣,這又讓我想起了柴山的猴子,希望哪天我上山的時候,不會被這些鳥兒攻擊搶食物才好。
11點時,離開觀景台,接著有一段蜿蜒向上的路稍微累一點,然後就又是原本好走的山路了。

12/23 11:50 到達大峭壁(6.7km)。大峭壁可以說是玉山經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玵成的證據,大峭壁上據說還有海生物化石及波紋狀痕跡。我們又在這邊休息等待,不過在坐了二十分鐘之後,原本陽光普照的藍天被雲層所遮蔽,寒風也陣陣吹來,於是領隊就讓我們先走。

12/23 13:04 到達排雲山莊(排雲101號)。一陣勞苦,終於到了,這裡的大哥還有幫我們準備薑茶跟洛神花茶,真是太讚啦。等了大約一小時,所有人都差不多到齊,想說還有時間,想問領隊能不能去西峰的,卻說這次入山沒有申請去那邊,自己去的話,可能會被罰錢,雖然說我能體會他想替大家保留體力的心理,不過還是不太爽。既然不能去西峰,只好回房間睡覺,睡到了快要日落西山,才出來看日出。

晚膳則是委請山莊大哥幫忙煮的,簡直豐盛到一個極致,還有分葷菜素菜,大家競食成一團,吃了個飽足,原本有點頭痛的我,在喝了熱湯後,也覺得好多了。吃完整理後,月亮還在山後,天空已有不少星斗,但山莊的燈光這時卻成了阻礙,不然這樣的好天氣,應該會有滿天繁星才是。遠遠的看到一處山上還有不少燈光,應該是阿里山吧,想到隔天三點就要起來,還是乖乖回房打盹去吧~
這一夜,不甚平靜,我遭遇第一次高山症,頭痛不說,還略帶反胃。還好,轉轉反覆,總算有睡著一會兒,就好多了。而我隔壁床的,似乎更糟糕,晚上還起來吐了,讓他一隊人人揚馬翻。這時就不得不說說登山睡覺必備良品:耳塞跟眼罩了。

12/24 03:00 準時被叫起來,提了前一天準備好的小背包,出到門外,畢竟才剛過十五,高高的大圓月亮就掛在天空,吃過早點後,一行人點完名就一個接一個上路囉。摸黑上路的好處是,你看不到接下來路有多高多遠,只能矇著頭走就是了,少了點精神上的折磨。
今晚因為明亮的月光所賜,隨著蜿蜒的路上伸,我們可以看到雄偉的玉山離我們越來越近,從主峰連綿到南峰的山脈,在月光下有股不可侵犯的氣勢。
一步步往上攀豋,地形也變的越來越破碎,可遮蔽寒風的樹木也越來越少,通常只能在岩石旁躲點風,走到後來沿路的碎石地形,岩石上則釘著長串的鐵鍊,引導著我們繼續向前。而為了要等腳步慢的人,帶頭的領隊又不時停下來等人,雖然說是比較安全,但是也許前頭的人吹不到風,後頭的可是被吹的要死啊,讓我一整個很怒。後來在接近風口處,有搭設擋落石的鐵棚,又停下來時,就跟別隊的人一起先走了。風口的風真的是強到誇張,而在這沒有陽光的夜裡,更是讓你冷到心坎裡去了。

12/24 05:40 上到了頂峰,還沒有六點,趕緊坐到面向東方,比較低的平台,還好這邊一點風都沒有,不然我覺得自己可能會冷死吧,這時頂峰只有零下三度。
等著等著,太陽終於出來了,我在享受美景的同時,也同時溫暖著手腳。漸漸的,雲層消失了,站在這,環目四顧,瓊山峻嶺諸多有名的山岳就在四周,玉山東峰、北峰、南峰、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對關山等。後來在此,曬夠了太陽,看夠了高山,拍夠了照片,就沒有攻北峰,直接回山莊下山去了,畢竟這兩天一直覺得身體狀況不太好,就不去拼這一座了,留著下次吧!

P.S. 下次爬玉山一定要帶口罩!
P.S. 第二天,因為溫度低,加上第一天拍太多,相機完全打不開 XD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Taiwan Human Rights Memorial)

這幾天新聞上,為了紀念過往人權低落的年代而新開幕的人權園區,反而因為不尊重人權而曝光率大增,這真是種奇妙的反諷。但是看到這個園區的開放,到也有點好奇她到底是什麼?到底在哪裡?

從她的簡介中得知,這裡原本一開始是軍法學校,後來歷經軍事看守所和各級軍事法庭進駐,最後才成為今天的模樣。
原來就在新店秀朗橋下,常常經過也沒發現。
因為新開幕的關係,所以也辦了些活動來讓社會大眾更能發現她的存在,其中我對體驗監獄風雲(Prison insight)搖滾看守所(the Rock, the Jail)最感興趣。

體驗監獄風雲(Prison insight)
讓你進入看守所中,帶著手撩腳銬,親身體驗所謂監禁的感受。
「一片鐵的幕,有千鈞那麼重」
在門被「bong!」地關上的那一刻來臨之前,

你永遠不會知道被世界遺忘、被權力摒棄、

以及被黑暗侵蝕的可怕滋味…



1.收押:現場登記2.淨身:寄放隨身物品3.編號:領取個人編號4.留案:拍照存證5.上銬:戴上手鐐腳銬6.列隊:排成縱隊依序入監7.服刑:你絕對無法想像的漫長三分鐘!8.出監:重獲自由


搖滾看守所(the Rock, the Jail)
說到the Rock,你會想到什麼?
  •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想到一部電影也是這個名字《勇闖惡魔島》。這個惡魔島是真實的存在,而且也確實有the Rock這個別名,是美國最嚴密的監獄之一。
  • 搖滾樂(Rock'n Roll),用搖滾樂改變世界,應該是所有喜愛搖滾樂的人最大的夢想吧
  • 巨石強森(The Rock),不過他跟今天的主題沒什麼相關
搖滾樂這個可以說是自由奔放的象徵,卻又跟美國最嚴密的監獄同名,這樣的反諷也許就是這個活動的起點。以Rock(搖滾樂)來取代Rock(監獄);就如同人權園區的開放,賦予這塊曾是審判美麗島事件的軍事法庭一個新的面貌,給予他新的意義。他曾經是台灣人權最黑暗的一個時刻,但也種下未來人權萌芽的種子,來到這裡,希望你不是繼續感嘆過去的傷痛,而是感念一個新的未來在此展開。

誠非悅之夏(WHAT THE.. SUMMER DAYS.)

誠非悅之夏,一個名字很奇怪的音樂表演活動名稱,到現在還是搞不懂他的意思,照字面看,實在不是個快樂的夏天??所以現在冬天要好好Happy一下來補償?

地點就在東吳城區部的遊藝中心,還蠻方便的地點,坐捷運到小南門站,1號出口出來,走到位於小南門,轉到延平南路,看到文化大學大新館,右轉進去,就在籃球場旁邊。幹嘛講那麼多廢話呢?因為我一開始根本搞不清楚在哪裡啊,走到貴陽街上的東吳大學城區部後,只知道往裡面走,一路上都沒有指標,又沒聽到音樂,讓我懷疑是走錯了地點,還是記錯了時間 Orz

來看看表演樂團,依序為:

來到這兒,已經是三點半了,亂太郎已經開始表演,不過女主唱兼Keyboard一直說她加上鼓手是亂馬二分之一,哈哈。我進來時,剛好表演的是天空之城的主題曲,接著是抽筋、安靜的過動兒、無名、再見。還蠻好聽的,keyboard的聲音有點風琴的感覺?

接著上場的The cranes,我很喜歡他們的兩把吉他,不過主唱的聲音一直出太來,幾乎都被樂器蓋掉了,結果後來幾個團也都幾乎是這樣 Orz,另外他們的bass手是新加入的,據說是緬甸來的咧。老實說,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該換個主唱,會更能駕馭這個團。而似乎因為樂曲不夠的關係,表演不到五點就結束了。結果主辦單位還跑去問,提早來擺攤賣她的二手商品的斑斑,看能不能提早上場。為什麼我知道咧?因為我跑去逛她的攤位的時候偷聽到的啊,一張CD五十而已,就撿到了Niza的《Archivando mis recuerdos》跟Travis的《The Man Who》。

趁著空檔,先到旁邊的怡客咖啡點餐吃東西,填飽肚子。雀斑還是在五點半左右,才正式開始表演。而今天的Vocal大概只有雀斑情況好一點吧,不過我覺得還是沒有平常的斑斑那樣好。
歌單:
  • 外星話
  • 小宇宙
  • 愛的大逃殺
  • 毛衣
  • 假期
  • 巴黎吃咖哩 淡水吃"卡哩卡哩" (我實在搞不懂這首歌的真名啊!!)
  • 小美人魚
  • 朋友之歌
今天的爆點不少,
  • 新出現的鼓手!也沒有介紹一下,難道我資訊更新太慢了?
  • 斑斑又變窮了?傾家蕩產的拍賣二手物品,還在台上宣稱身上只剩20元,真是讓我笑到昏倒啊~
  • 大冒險之今天誰打鼓,新來的鼓手跟蘇偉安更換腳色!!就在表演“假期”的時候。據說以後每次表演都要抽籤來換腳色,真是讓我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 蘇偉安帶來了超人面具給大家戴,雀斑要改名超人特攻隊啦~~ 不過也只有表演“假期”的時候,因為斑斑戴面具怎麼唱歌啊,後來下一首“巴黎”的時候,就只剩下蘇偉安還帶著了 XD
  • 因為前面兩點的加乘效果,斑斑High到在台上跳起舞來啦~~ 還倒背吉他,真是太可愛了!
而我今天聽的最後一團,透明雜誌,則是超有power的,有夠High,不過幾乎聽不到主唱在唱什麼啊~~ 太悲哀了。主唱還在現場調查大家的音樂屬性,似乎是因為EP賣的不好,開始哀怨的做檢討,哈哈哈哈,還真是挺妙的,可嘉的反省精神(比說什麼“台灣人不懂品牌”的某人好多了)

封閉的松山菸廠

那天參加抗暖化遊行,後來跑到就在旁邊的松山菸廠,久聞其名,想進去參觀一下。畢竟因為市府想在此再蓋一個巨蛋,所以也弄得沸沸揚揚,民間不少團體認為,沒有必要在距離小巨蛋不到兩公里的地方再蓋一個巨蛋,況且現在小巨蛋的經營狀況也好不到哪去;再者,松山菸廠,也有它的歷史價值在,加上因為經久廢置,所以已經存在一個自然的生態系統,何必去破壞他呢?

現在的松山菸廠,週遭用鐵板整個圍了起來,根本看不到裡面的情況,不知道的人經過這裡,可能根本就不會察覺到它的存在。從大門口進去,門口有一個警衛,兩旁則是荒煙蔓草,左手邊還有幾台怪手。裡面又有第二圈鐵板,圈起來,走進去就是有點像是護城河的溝浀和圍牆,正前方則才是松菸的行政大樓。

聽聞此地的管理員先生說,這裡已經不對外開放,除非有通行證才可以,不過他還是好心的帶我們去看,據說台北只有這一棵的大樟樹。這裡除了樟樹,也有一棵大榕樹,另外就是遍地的芒草,101和國父紀念館近在咫尺。
希望松山菸廠的正體能夠早日開放啊,不然從2001指定為古蹟至今,只是放著讓它日復一日的老舊損毀的話,指定為古蹟又有什麼意義呢?

松山菸廠自然步道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松山菸廠(不少照片)
北城後花園(古今比較)

1208 抗暖化大遊行

1208這一天,之前知道有這個活動,連宣傳這次活動的明信片都寄到家裡來了,就想到活動現場來看一下。
當天,拖到了兩點多才到達國父紀念館。到的時候,發現人還蠻多的,現場還有不少警察在維護秩序,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場面。

在大門口的右手邊,有在義賣這次活動的組合包,另外也有千里步道在義賣他們的衣服(排汗衫和棉T),另外送這次活動的環保袋,覺得還不錯看,就買了一件。畢竟之前也說過,不必要的消費,其實也間接促進了CO2的產生,要降低暖化的影響,不只大企業,每個人自身做起,會有積沙成塔,螞蟻雄兵的效果(可以看看這裡的討論)。而在攤位的前面,則停了不少自行車,應該是響應300單車前導的吧,不過看來可能連50台都沒有...
參加的民眾,算是男女老少都有吧,不少媽媽帶著小朋友也來參加,看著小朋友,頭上綁著頭巾跑來跑去,真是可愛。而除了一般民眾外,也來了不少團體,像是荒野協會千里步道自然步道、綠黨、人本等,雖然很多團體來是好事,不過老實說一堆旗子、布條的,看起來有點亂。宣傳車上,則是有人在演講,還有演出一些表演劇等,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趁著最近金馬獎的熱潮,進行黑馬獎的頒發吧。所謂黑馬獎,應該就是指排放最多CO2,讓天空變黑的吧,毫不意外,就是近日備受環保團體批評的王永慶先生。


用Google找的相關新聞報導

1208「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

這個週末,有一場遊行活動,不是要搶救中正紀念堂,而是要搶救我們以及未來每個人的下一代要生長的這塊土地。也許這只是台灣這一年來365天中,又一場遊行,但是我想這絕對比什麼牽手護台灣要有意義。不為政黨,不為利益,而是為了我們所呼吸的空氣,我們所飲用的水,為了清淨的高山,為了蔚藍的大海,為了這塊孕育我們的土地。


活動會在台北花蓮台中雲林高屏彰化台南等七個縣市舉辦,這週有台北、花蓮以及高屏。假如不克前來,也許可以考慮參加抗暖義賣,直接贊助當然更好,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消費。

檢視較大的地圖

活動主旨:抗暖宣言
我們的共同聲明與連署

從前,我們反公害、生態保育,只為了給下一代美好的生活環境;
現在,台灣生病了、地球發燒,環境保護竟成這輩子的生存問題。

從前,我們驕傲,台灣製造業有許多項的世界第一;
現在,我們羞愧,台灣創造的環境污染也世界第一:
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率世界第一
河川的工業有機廢棄物世界第一
平均農藥使用量世界第一
環保成績單世界倒數第二
這樣糟糕的環境,難怪癌症連續25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

從前,我們欣喜,台灣錢淹腳目;現在,我們擔心五十年內海水淹鼻孔。
從前,環保理想是少數人的執著;現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環保政治家。

從前,許多人以為,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衝突;
現在,大家都知道,生態環境才是拚經濟的基礎。

從前,油價低廉,拚經濟就是要建設;
現在,油價高漲,耗能高碳必是輸家。

經濟不該是這樣拚的,尤其不該賭上子孫的未來!
我們抗暖化,是為了島國的生存,也為了拯救倚賴出口的脆弱經濟。

從前,許多人自掃門前雪;現在,我們都要勇敢站出來,
與全球50多個國家的人民,同步對抗地球暖化!

.台灣正面臨嚴重的課題:

生態崩潰、經濟失控、公路蔓延、飲食聚毒、政治惡鬥的五大危機

.我們要積極改變的方向:

小即是美、少即是多、慢才會快、在地飲食、公民參與的五大轉機

.我們的七大主張:

一、減碳立法:溫室氣體減量法訂定國家減量目標與期程。
二、責任企業:營收百億元以上大企業提出具體減碳計畫。
三、低碳經濟:停止擴增高耗能產業,轉型為循環型產業。
四、綠色交通:完善大眾運輸體系及生活單車與步道路網。
五、自然環境:精簡多餘水泥工程,維護綠地與自然海岸。
六、有機生活:人民有權要求享有清淨空氣、水源與食物。
七、世代正義:努力的為下一代儲蓄永續生存的環境資本。

抗暖化大遊行
1208全球抗暖化大遊行與中部系列活動
1208抗暖化 全台8縣市與世界同步遊行

中山北路行一擺

今天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加上最近看了《情慾、國族、後殖民:誰的中山北路?》這本書,所以下午就跑去中山北路走走。
雖然中山北路來來往往,騎機車已經走了不少次,這次是第二次用雙腳經歷他,第一次則是去年參加ING馬拉松的時候。下這樣的標題,則是因為想到那首老歌 - 中山北路行七擺,第一次看到這首歌的當下,還以為是不是忠孝東路走九遍打錯了,哈哈

路徑:
捷運雙連站->蔡瑞月舞蹈社->林森公園->中山基督長老教會->林田桶店->國父史蹟紀念館->台北當代藝術館

從雙連站出來,沿著民生東路往東走,不久來到中山北路後右轉往南,經過幾條巷弄後,就可以看到一間在巷子裡的木造房子,沿著那條巷子,我們可以從蔡瑞月舞蹈社的後門進去。還沒真正踏進這間房子,空氣中就已經飄來木頭的清香,讓人十分清爽,走進這間一度為祝融所侵襲的舞蹈社,牆壁上還將當時被火襲擊的木頭裱框起來,有幾根樑柱,也看的出他過去的痕跡,右手邊,放印著蔡瑞月女士和這間舞蹈社的一生的影片;眼前則是大片的開放空間,外面大片的草地,就像是這間舞蹈社的延伸一般,在這充滿陽光的午後,看著草地上漂浮的透明泡泡,讓人一整個慵懶了起來;左手邊則是擺放了些許座位和紀念品的販售,當然更有蔡瑞月女士的一些照片書信等。穿過左手邊的走廊,則是連著一間〈跳舞咖啡廳〉,曾經是蔡瑞月女士的臥房。後來來到大門口,發現原來泡泡是從外面一根根的柱子裡面吹出來的啊,真是有趣的魔術。
離開舞蹈社,改走長春街來到林森北路,往南要去基督長老教會。而在走過欣欣百貨,就發現道路兩旁大片的草地公園,大小朋友有坐在椅子樹蔭下休息,有跟狗狗四處嬉鬧,而遠遠還看到一間蠻漂亮的建築物,於是就走近這座公園裡來瞧瞧。原來這是一間綠化教室啊,不過只有週一到五的白天開放,例假日都休息 囧rz

走著走著,基督長老教會已經在眼前,看著這棟美麗又有特色的建築物,門口旁清楚刻著1937年3月奠基,推了推門把,卻發現進不去,原來要從旁邊的門進去,而公佈欄上則貼著他們將舉辦六十週年慶的近期活動。走進教堂發現有一群小朋友們,站在前面,準備由老師帶領唱歌,台下則應該是家長們,隨意坐著閒聊看演練,於是趕緊找個位子坐下來。裡面擺滿了一排排的長凳,每個位子上,前面的長凳都夾著各一本聖經跟聖經詩歌,頭上則是尖塔式的屋頂,前後各別有基督彩窗,裡面都是白色牆面,但是讓人感覺很溫暖。看著小朋友們本來都不安分的動來動去,老師還要費心的叫他們站好,但當鋼琴聲開始,大家都會乖乖的開始站好唱歌,超可愛。唱完後,老師似乎為了獎勵他們,還一人餵了一口松露巧克力(看那個袋包裝,應該是costco買的吧,哈)。

往回走到中山北路,就來到這個不知道每次經過總是會注意一下的桶店。這時,店前剛好有兩位穿著和服的夫妻在挑選著,店裡則是老爸跟他兒子看著有點變色的小電視中的亞錦賽。看著古舊的招牌,上面的電話號碼居然是六碼的 - 541354,現在真正的電話號碼已經是25411354。店裡賣的木製器具五花八門,除了沐浴桶外,還有大小水桶、勺子、蒸籠、桿麵棍等。不過看著小小,有點髒亂的店面,不知道政府在將此列為觀光景點的同時,有沒有好好補助幫忙這家已經傳了三代的店,畢竟政府不該做一個單純的消費者才是,不然到時候假使消失了,應該是大家的損失。

離開桶店,繼續往南走,經過警察正在抓機車騎上人行道的市民大道,在台北車站旁這個角落,就是國父史蹟紀念館。進到這個雅致的小館,發現還有人來此外拍,而剛剛看到的日本夫婦,也來到此地參觀。穿過迴廊,午後的陽光十分刺眼,於是我們先進到館中參觀。裡面也不大,大約是三間和室的大小,地尚鋪設的是榻榻米,第一間擺放的是國父曾經使用過的家具,另外兩間則是擺滿了國父的一些手稿、照片、書籍等,此時,因為陽光的照射,加上窗戶幾乎都沒開,所以即使在這個冬天的午後,仍然有點悶熱。繞了一圈,東摸摸,西摸摸,管理的阿姨戲稱我是來做清潔檢查的,這時,陽光已經沒有那麼刺眼,從屋內可以看到屋外的水池和涼亭,在水池周圍已梅居多,不過卻都幾乎連片葉子都沒有,更不用說花朵了。走出屋外,繞著水池,看著水池內大大小小眾多魚兒,真的覺得他們活力十足,過的很快樂,坐在池邊的椅子上,發現圍牆邊則以松居多,正在笑說怎麼沒有竹時,就發現在進來的迴廊旁,種著幾顆矮小的竹子,還真是歲寒三友都到齊了,可惜天氣不夠冷,不然開滿梅花,應該更有氣氛。

接著是本日的最後一站,當代藝術館,之前是舊市政府,現在靠長安西路這邊一塊作為博物館,其餘則是建成國中的校地。今天的展覽是《複音:李明維、謝素梅雙個展》,剛好我之前在公視的「以藝術之名」系列節目中,有一集剛好有介紹到李明維,所以今天看展就覺得蠻熟悉的,不過一些原本只能在電視中看到的展品,今天能實際看到、摸到、參予,特別高興。他的『晚餐計畫』跟『客廳計畫』看電視就覺得比較有趣,今天在看到可能就比較沒有新鮮感;而『魚雁計畫』跟『織物的回憶』這兩者今天實際參予就覺得很好玩
  • 『魚雁計畫』寫了封家書回家
  • 『織物的回憶』每個箱子打開都是一個問號和驚嘆號
  • 『四重奏計畫』在房間的四個角落,用四台電腦分別播放四個演奏家的聲音來組成德佛札克的弦樂四重奏,蠻神奇的體驗
  • 『去留之間』那個黑暗中,微弱燈光裡流洩的沙子,讓我想起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中,舞者承受金色稻穗的那幕。

謝素梅的作品也很有意思。我發覺今天跟音樂有關的作品似乎蠻多的。
  • 『標準視平線』,將棚栽架高起來,然後用一條水平線劃過他們共同的根部高度。似乎是象徵著我們平常總是用既俗的眼光看這個世界,而忽略了很多事情的可能另外一面,就像你在看盆摘時,只會注意上面的枝開葉茂,而忽略了下面的盤根錯節。
  • 『迂迴之道』,漂亮的地毯,一條迂迴的道路。在旁邊看,發現很多女生都喜歡從外面這樣一路迂迴的走到中心去,不過有的碰碰跳跳,有的亦步亦趨。
  • 『治癒失眠的聲音』,一隻隻很殺的貓咪照片,配合的則是收錄下來,他們慵懶的咕嚕聲,作者認為這可以治療失眠,我則暗想還好我沒有失眠的毛病。
  • 『名人—仿川端康成』,三張巨幅的照片,裡面擺放著黑子與白子,星羅棋布,但是卻失去了棋盤線,好像這副棋可以無止盡的下下去。據說是照著川端康成的一部作品《名人》中的棋譜,擺設拍照出來的,讓我想去找這本書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