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更多有關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的事情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是一本很久以前看的小說,雖然已經有點時間了,但今天不經意看到了別人的討論,回憶一下子又湧現了出來。當初很多沒有感覺的地方,突然有了不同的感受。人生真的是要有些經歷與沉澱,才能夠真的了解一些事情。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在這國境邊緣的日落之處,有著什麼?對於島和始而言,這裡有著他們曾經失落的美好,一份當他們小時候就找到的美好,但在一個不注意的時刻,他們被分開了,於是他們只好懷抱著這份失落,各自孤單的活下去。

多少年後,他們再次相遇。時間和孤獨在他們身上留下不同的刻痕,他們已不再是當初的少男少女,有了不同的傷痛,有了不同的羈絆...

過去的美好無法再喚回,你只能像是欣賞日落般,讚歎這美麗的時刻。你不能停住那美妙的片段,你能做的只有好好捕捉這瞬間,將它深藏在心中,或是,停住自己的鐘擺,讓自己永遠停在這一刻。島明白這一點;始則天真的以為他們可以重新來過。最後島沒有選擇兩人一起凍結在那時刻,而獨自走了,始則被留下來,我想應該是因為始的女兒的羈絆,讓島最後下了這樣的決定。

這本書,總是讓我想起蘇永康的《相遇太早》。
當我們再度相視微笑 成熟的心有一點蒼老
許多的傷痛都已經忘掉 記憶裡剩下的全是美好
妳我都找到新的依靠 過去對錯已不再重要
只是我們都清楚地知道 心裡還有個劃不完的句號
只怪妳和我相愛得太早 對於幸福又了解的太少
於是自私讓愛變成煎熬 付出了所有卻讓彼此想逃跑
上天讓我們相遇得太早 對於緣份卻又給得太少
才讓我們只能陷在回憶中懊惱

有趣的捕鼠器

捕鼠器也可以很簡單,很輕鬆,很有趣的。不過他們找的模特兒會不會太可愛啊 >///<
主要是從這裡看來的。在這邊貼一個我最喜歡的設計。

讀書心得 - 巴別塔之犬

More about 巴別塔之犬
蕾西與保羅,如此相愛的兩個人,卻因一個意外的叉口,而漸行漸遠。那個帶著假面死去的女孩,只有蕾西懂她,也因為這份了解,重新開啟了蕾西過去內心的傷痛,可憐的保羅,雖然有意識到這是個對蕾西不恰當的工作,卻不夠堅持,不夠細心,而導致了最後的毀滅。

蘿拉,這隻後來開始學說話的狗,從開始到結束,一直是兩人間的巴別塔。從一開始見面的第一刻,她讓保羅的心情穩定下來,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到最後,她身上的項圈,讓保羅了解蕾西的內心。她領著保羅,一步步接近蕾西這可比天高般難以窺近的內心世界。她終於成功了,但是太遲了。

巴別塔最後雖然到達了天際,但諸神已離去。

讀書心得 - 姊姊的守護者

More about 姊姊的守護者
安娜是個為了守護姐姐凱特而生的妹妹,她就像是姐姐的守護者般,從小到大,臍帶血、幹細胞、淋巴細胞,只要姐姐需要,她就幫她。但在十三歲的這時候,醫生宣布凱特需要一顆腎臟。為了終止這看似無止盡的捐贈,她決定訴諸法庭...

當有一天,你的孩子得了絕症,而你面前出現了一個可能可以解救他的方法,你會再多問問,多考慮,還是趕緊抓住它?莎拉‧費茲羅傑,這對姐妹的母親,所選擇的就是後者,而且緊緊抓住不放。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
試想,假如你有一個身患重病的姐姐,而你自己,則是父母為了要救他而特地基因選種出來的。你就像是一個補充包,那邊少了些什麼,就從這邊再倒過去。
這讓我想起電影《The Island》裡面的複製人,都是有錢人為了自己以後軀體上可能的需求,而花大錢製作出來的。

這也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他不是以第三人的方式描寫,而且是讓故事中各個腳色以第一人稱來描述他自身的觀點進行。雖然整各事件的發生在不到兩週的時間內,但偶爾插進來的回溯,讓我們更深切的了解這各家庭發生的一切,他們每個人的立場,他們的愛與哀愁。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像是重病病患,在也許希望不大的情況下,是否還要經過一系列痛苦的治療,讓最後的死亡增添更多痛苦,只是為了要抓住那一點點存活下去的希望。像是陷入昏迷的 植物人,是否還要為了維持他的生命,而繼續投擲大量的人力物力,只為了等待那個不知道會否來臨的甦醒時刻。親人朋友的羈絆,總是讓我們希望多與分享更長更久的時刻。因為愛他,所以要留住他;因為愛他,所以要讓他走。這是個沒有對錯的選擇題。

這是一本很好看,很值得玩味的小說,裡面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故事中,莎拉總是在孩子的愛之間拔河,她希望能救這個女兒,但也要顧及其他的孩子。最後她決定即使要把另一個女兒也推下火坑也在所不惜,因為只有這個女兒知道回來的路,聽起來很瘋狂,但這是一個母親的愛。安娜凱特則在對姐姐的愛和自己自由的渴望間拔河,一部份的她希望姐姐活下 去;另一部份則希望她快點死掉。結尾更是出人意表,就在你以為一切都要結束時,突然又來了一個急轉彎。對這樣的結局,不能說好或不好,但我更願意是個這樣 的結局,在法庭過後,他們一家人終於決定讓凱特走,在剩下的時光裡,他們會一起好好的珍惜度過每分每秒,幾年過後,安娜長大了,傑西結束他的叛逆,而客廳 放著的是,他們一家人最後在醫院拍的全家福,相片裡每人臉上帶著笑臉。也許老套了點,但至少不是那麼悲傷,那麼沉重。

鵝公髻山

在山上人家這邊露營,本來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座鵝公髻山。要爬鵝公髻山另有兩各登山口,但山上人家這個是比較輕鬆的一個,爬升高度為380公尺(1200m~1579m)。而根據網路上找的一些資料,鵝公髻山是新竹的太祖山,剛好位於新竹五峰和苗栗南庄的交界處。所謂太祖山,是指風水中龍派的初發地。
延續前一篇文章,我們在第二天早上,從山上人家的登山口出發,時間大約為八點。整個路程應該可以概分成三段:第一段是從山上人家上到大馬路,第二段則是從大馬路到進入山林前,最後一段則是在山林間漫步。

第一段的路程大約只需要十分鐘,走起來很舒服,地上有許多樹木的落葉,踩起來柔軟,空氣裡滿是樹木枝葉的芬芳。然後就上到一條泥巴大馬路,約比一台車再寬一些,地上還可以清楚看到輪胎的痕跡。老實說,這條馬路真的十分突兀,出現在這裡一點都不適合,這讓我想到上週公視撥的我們的島,裡面提到現在政府不斷釋出的BOT案飯店,他的恰當性。每個人都想要,走出門就是碧海藍天,陽光沙灘;晨曦雲海,溫泉美景。於是飯店業者拼命的擠到這些美景前蓋起一間間透天高的飯店,看看礁溪,看看墾丁,更要看看杉原海岸!!遊客與飯店也許享受到了短暫的美好時光,但是美景被破壞了,之後遊客只會越來越少,最後遊客不來、飯店倒了,台灣又失去了一塊好山好水,沒有人真正得到什麼。希望台灣一些目光短淺的人民、政府跟財團可以多用用他們的腦袋,不要只會炒短線。沿著這條馬路往左走,有條小溪,而不過小溪,右轉往上就可以接續道路。

繼續往上走,路徑越來越差,漸漸變成石塊路,可以看到許多圓柱狀的水泥塊,躺在地上,看來可能是山上人家拿來鋪地,本來是想有更好的行路品質,但是,過多的開發,最後這些水泥塊就被沖的亂七八糟。更有甚者,地上有些泥土被大量沖走,多出了一條突兀的溝槽!看著頭上和週遭的美景,在看看腳下的土地,只能嘆息。這裡的路徑,跟前一段相比,路旁先是芒草,花草等,然後才是樹林。走著走著,又出現了一個驚奇的畫面,看似土石流的痕跡。踩過破碎的大地上去一點,右轉就可以接續往前走。接著蜿蜒的前進著,不過大多還是蠻平坦的,而在一個轉角,看到了一棵和四周高直直的杉木不同的大樹,獨自豎立在那,在這一片樹林中,可說是雞立鶴群,只不過這隻雞比鶴還高大就是。
接著不久,一段長長的陡坡往上,上了陵線,我們就開始第三段路徑。走到這,才有爬山的感覺,之前走起來比較像是林道。而這一段路,也是上上下下了幾回,雖然不是很難走,但也沒想像中輕鬆。攻頂前,則有段小陡坡,有設繩索以便攀爬。最後終於上到了山頂啦,是個大平台,這時時間已經逼近十一點了,花了近三個小時呢,哈哈,因為有初次來爬山的人,所以大家也走的很輕鬆,不時停下來休息覓食也花了不少時間吧。抵達時,已經有許多人在此休息了呢,而在我們休息期間,還不斷人來人往,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就有五六十人登頂了呢,可說是熱門景點。

最後回程,因為下坡居多,所以也快了點,大概花了兩個小時一個半小時,接著就是在山上人家的午茶時間啦。除了看到被破壞的路徑外,可說是場愉快的旅程。

希望山上人家在賺錢之餘,不要忘了多做些水土保持啊,希望這樣的美景,在十年、二十年後,還可以再次前往。而且畢竟他們在登山步道旁,還立了張關於森林的作用的教學告示板呢~~

山上人家 - 露營、火鍋、觀流星

2007.10.20 星期六的下午,跟公司同事從台北出發,前往位於新竹五峰的山上人家旁的阿貴營地露營,順便爬在旁邊的鵝公髻山。
明明是在阿貴營地露營,為什麼標題要下山上人家呢?其實因為山上人家就在阿貴營地上面,而且實在是太漂亮了,我想來阿貴營地露營的人,應該不少是衝著山上人家也在旁邊的關係吧。而山上人家裡面的小木屋真的是美,但是美麗是需要代價的,這點不管是人還是房子都是一樣,這裡一間最便宜的雙人房非假日四千塊起跳。
我們走二高,下關西交流道,再接著122縣道走,到30公里處右轉上山。沿路大都蠻好走的,但是後半段,尤其是在過了涼山之後,路變的比較小且陡,在會車的時候,就會比較不方便,這點我們在來的時候還沒什麼感覺,因為比較晚上來,沒有跟人家擠到;等要回去的時候,車子多了,就真的覺得蠻麻煩的,而且可能因為颱風過後不久,所以路況也不是很好,高底盤的車應該會比較OK。 但在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在五點左右來到阿貴營地。來到這裡,我才發現原來營地就是停車場,然後就直接在車子旁邊紮營,地上則是碎石子(睡墊要準備好啊)。車位旁會有插座可以插電,旁邊還有一間共用的衛浴,大概有化妝室跟浴室各四間,蠻方便的。而且這邊似乎有跟早點名露營車俱樂部合作的樣子,在營地入口處有看到他們的名片,營地裡面還可以看到RV展示車的牌子,雖然現在好像沒有。

當我們到這裡的時候,這個營地已經滿滿是人車(要記得訂位,早點上來搶位子啊)。大家都已經在車旁搭好了帳篷,再準備晚餐事宜了。而入口處,還有兩間獨立的小木屋,看來也是十分舒適的啦。好像一間是3000的樣子,山下人家比山上人家便宜一點。
趁著天還沒黑,我們架好帳篷後,就趕緊到山上人家去看看,拍拍照。而冬天的夜,來的特別快,我們還沒走到森林咖啡那邊,原本還只是灰灰的天,就已經黑了。大家也只好回頭去煮晚餐囉,這一天吃的是羊肉爐火鍋。吃飯的時候,閑聊到今晚有獵戶座流星雨!?本來一無所知的我,心中覺得真是賺到意外收穫了。吃完晚餐,就接著泡茶時間,時間就在吃吃喝喝間流逝(還好帶了不少瓜子水果)。轉眼已經來到11點多,本來還對這個資訊半信半疑的我,突然就看到在獵戶座東邊,有一小顆流星在天空畫下屬於他的痕跡!!這會兒可確定是要熬夜啦,爬山什麼的,明天在煩惱吧。不過看來那顆流星大概是偷跑出來的,後來等了許久都沒有等到第二顆出現,還好星星也十分明亮,所以也不至於太糟。而隨著時間越來越晚,流星果然開始出來啦~~,雖然不是說很多,但是不時可以看到劃過整各天際的流星出現,最後在睡前,還看到一顆紅的的火流星呢~~ 不過第一次看流星,只顧著驚嘆著,哪有時間許願呢?

隔天早晨,太陽還沒出來,大家就起來準備行囊了,也看到了日出,可惜昨天天氣太好了,所以今天沒有雲海,這就是所謂的有一好沒二好吧。吃完早餐,裝備上手,我們就前往位於山上人家的登山口。不過登山前,還是要拍拍晨光中的山上人家。據說在七點前進入的話,不會收入場費,但是晚了幾分鐘的我們,被收取了每人一百元的低消費用。不過也好,等會兒下山的時候,就可以拿來吃東西了。

一大早的,連小兔子,也跑出來吃草了。山上人家主屋前則是一大片草皮。抬頭看,還有一間大屋居高臨下。遠遠的旁邊則是森林咖啡廳。
在走往森林咖啡廳的路上,可以看到一棵已經開是變紅的楓樹,紅的很漂亮。而在森林咖啡廳,都是高大的杉樹,直直的、高高的衝向天際。
後來,爬完山下來,我們就在此喝熱茶、吃糕點。這可是平常在爬完山後,難得的享受。不過此時,跟我們上山時不同,到處都是人啊,假如是週六白天的話,應該會更誇張吧。臨走前,回頭再照了一下這迷人的場所,我們就整裝下山,回台北囉。

台大電影節 - 最遙遠的距離

很偶然的知道今年的臺大,有舉辦電影節的活動,之前在台北電影節時,買不到票的最遙遠的距離也名列其中!當下馬上請在台大的朋友幫忙排隊,免的我下班過去會來不及。後來,提早下班過去果然是人山人海,果然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關於劇情
錄音師小湯(莫子儀飾),因為跟女友雅筑(謝俊慧飾)分手而失魂落魄,為了兩人當初原本未完的夢想而跑到台東去錄各地特別的聲音。而他錄 下的一捲捲卡式錄音帶,就送到了他前女友的家中,意外的是,此時住在那的已不是他前女友,而是一位OL小雲(桂綸鎂飾)。面對一封封,似乎永無止境的信 件,小雲困擾不已,後來經不住好奇心的誘惑,拆開來發現居然是卡式錄音帶。聆聽後,她被這些聲音魅誘住了,面對日常生活裡乏味的辦公室生活,上司的不倫 情人,面對這樣的困局,最終她決定前往尋找這聲音的起源。心理醫師阿才(賈孝國飾),擅長用情境治療的手法幫助他的病人,但善於洞察病人內心的他,最終卻失去了自己妻子的心。無力挽回的他,想起了多年前嫁到台東的初戀情人,他決定出席這場當時缺席的婚宴...

這是個關於的故事。三個為情所困的人,為了掙脫沉重到自己無法承擔 的枷鎖,逃離台北,到台東去。故事的引子,當然就是一捲捲的從台東寄來的錄音帶。為了錄這些台灣之音(The sound of Formosa),小湯才會到台東去,也才會遇到也到台東來的阿才,相知相交,進而讓阿才解開他心靈上的枷鎖。而這些台灣之音,則牽引著小雲這被困鎖在台北辦公室和不倫之戀的靈魂,進而展開了她的追尋之旅。

心得
會來看這部電影,其實對於劇情、導演、演員幾乎都不認識,完全是衝著桂綸美而來,那麼就從桂綸美說起吧。關於桂綸美,在放映過後的座談中,導演有說到,畢業後的桂綸美,在經過認真的思考,決定要朝一個專業演員邁進,因此,她不想再扮演學生這一類的腳色,因為這對她來說太容易了,她幾乎只要做自己就可以了。那麼,在這部電影中的她,是否有突破一點呢?以一個從學校畢業沒多久,獨自在台北工作的OL這樣的角色來說,她做到了。當然這樣的角色還是跟學生有些相關,但也是種進步。而我覺得最大的突破,是在於這各角色的另一面,一個為情所困的小女人,當自己心愛的男人,在跟他的老婆甜言蜜語時,身為情人的她,除了灌醉自己,什麼都不能作。那一幕,她倚在牆邊,灌酒,坐倒,耳邊不斷傳來“我愛你”,但那個你卻不是自己。這麼殘酷,這麼真實,這麼讓人憐惜。
另外在追尋的路程中,有天她來到漁港,聽著當時的錄音,可以清楚感覺到新鮮上岸的魚貨,忙著處理的漁夫,到處看貨叫價的人,但一睜開眼,空蕩蕩的魚市中,沒有一條魚。這是否也在預告著她這場追逐會否也是個空幻的夢想?這場戲真的拍的很棒,就是上面那張海報。

電影一開始,夢中驚醒的一個人,逃難似的收拾行囊,他是要去哪裡?原來是拍片現場,他是個錄音師。但這個錄音師,連自己被換掉了都記不清。走在回去的路上,他坐了下來,痛哭流涕。是什麼樣的傷痛,可以讓一個人這樣失魂落魄?它這樣的吸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莫子儀,他飾演這個錄音師 - 小湯,為了尋回自己而放逐自己到台東。平時的小湯,單純、認真、熱心,就是個陽光男孩;但當被碰觸到痛處,則有著不可打破的武裝,拒絕讓人窺伺他的內心,最強悍的武裝,是為了守護最柔軟的心。但他最終還是對患難之友阿才打開了內心,也多得如此,在阿才的幫助下,真情流露,解開了心結,放下那個他以為會互相扶持終身的女孩 - 雅筑。
莫子儀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兩場哭戲。第一場在路邊,真是讓我嚇一跳,很少看到真的哭到痛哭流涕的,不誇張。但是第二場,更讓人覺得感動,最細緻的,我覺得在於他撫摸阿才的手,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後來漸漸放開,溫柔的撫慰著阿才的臉孔,自己的內心。

說到這,賈孝國飾演的精神醫師阿才,似乎不是主要角色,也的確如此,但他就像是一個藥引,透過他,這部戲才會走的這樣流暢,這樣吸引人。跟另外兩個角色比起來,他們就像是兩條直線,看了一部份開頭,就大概知道後面會怎麼走;而這個角色,則是一條曲線,你不知道他下一秒會說什麼,做什麼。像是他搭訕檳榔西施時,他是這麼說的,「你是西施,那我就是...一顆檳榔」。當然,我不是說另外兩位主角演的不好,只是腳色設定如此罷了,而賈孝國,真的真的把這個角色演的很出色。這是這部戲中我最愛的角色。
阿才的出場,是在間旅店裡嫖妓,很不同的是,他要跟妓女玩角色扮演(變態!好吧,我也這樣覺得)。但想不到,這樣的傢伙是個心理醫師,情境治療(角色扮演)是他常用來治療病患的手法。有一幕,他在聆聽患者的陳述後,一針見血,赤裸裸將病患的心痛處揭出來,那個一邊觀察病患,一邊斟酌字句的眼神,很殺。後來,這樣的他也來到了台東,遇到了小湯。但既使在幫助了小湯後,他仍然拒絕透露自己的內心,心理醫生有著最強的心防。最後的他,看到了路邊擺放的潛水衣,就穿了起來,就這樣在陸地上游泳前進。我是這樣解讀的,這是一個拒絕分析自己內心的心理醫師,怕沒事做會自己亂想,於是用這樣的方式來疲憊自己,讓自己分心。


結語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不是天各一方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by 張小嫻(1997)

最遙遠的距離,在這裡應該是指三個人和他們所愛的人之間的距離。只剩下單邊的愛情,永遠無法傳達的心意。另外一方面,也是指最後,追尋小湯的小雲,終於和小湯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但在那片沙灘上,小雲不知道小湯就是她旁邊的這個青年,小湯也不知道他寄出的錄音帶,讓一位他不認識的女孩,追尋著他的足跡來到這裡。最後,兩人會不會有所攀談,而終於結識呢?沒有人知道,最後就在胡德夫老師《最最遙遠的路》,渾厚悠遠的歌聲中結束了。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 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
你我需遍扣每扇遠方的門 才能找到自己的門 自己的人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後一個上坡 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
你我需要穿透每場虛幻的夢 最後才能走進自己的田 自己的門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最思念的地方

P.S. 台大這個場地真的不太好,放映時,因為上面有裝投影機,所以整場電影,上面都有一個投影機的影子。加上沒有放映室,兩台放映機就直接放在後方,放起來聲音超大聲的,好處大概是可以懷舊復古一下。

萬華406號廣場

今天去西門町,停機車的地方,剛好就在406號廣場旁邊,第一次注意到他。第一眼,覺得跟信義區的信義公民會館蠻像的,但仔細看了看此地豎立的看板,發現這裡似乎是更久遠、更複雜的場所。
這個地方的變遷,大概是像這樣子的:
西本願寺(1931年完工,1975年隨理教總會焚毀) -> 台灣省交響樂隊(1945年~1957年搬遷) -> 國軍進駐,形成中華新村(1949年進駐~2005年拆遷) -> 中華理教總會(1954年~1975年焚毀~2005年拆遷) -> 萬華406號廣場(2005年~至今)

日據時代,因日本要在台灣推行皇民化行動,所以不只禁止膜拜過去的神祇,還要興建日本神社來重建信仰。西本願寺就是這樣的情況下,建立出來的。從照片中可以看的出來,現存的,只剩下底部的基座了。根據他導覽板上的說明,當初是為了防蟲害,所以先建水泥基座,然後再在上面建立木造的神社,但是民國64年(1975年)的火,將那些都焚毀了。而後來,這些剩下的基座,甚至被這裡的居民自己隔間,弄成一間間的房子來居住。
這裡的居民?是不是覺得很奇怪,廟宇哪來的居民?因在國民政府遷過來的時候,地方不夠,所以被分配給陸軍第六軍使用,後來也就成為了中華新村,拆遷前大概是這樣
而有廟就有和尚,和尚似乎都要撞鐘,這個西本願寺也有座鐘樓,就在他的寺廟前方。不過目前鐘樓仍在,裡面的鐘卻已經消失了。
旁邊的輪番所,也就是給寺廟管理人員(像是住持)居住的地方,應該算是這一系列遺址中,目前看起來保存最完善的吧。
另一邊的樹心會館,是作為寺廟集會講座使用,也有另作幼稚園等用途。據說本來也是蠻完整的,但是2005年的另一場火,也對他造成不小的傷害。這裡似乎常常遇到火災呢。
後來晚上要離去前,看到這裡在演歌仔戲,雖然沒有萬頭鑽動,但也可說是座無虛席啊。下次來西門町的時候,也可以過來走走晃晃,就在長沙街和中華路交接口這邊而已,有時候發發思古之幽情也是不錯的。

萬華406號廣場的過去
萬華406號廣場整理工程
中華新村的舊照片
赤腳旅行的紀錄

台北動畫影展 - Paprika(盜夢偵探)

這次台北動畫影展中,唯一看的長片 - 盜夢偵探
世界是這樣的廣大,還有廣大的未知領域,地球以外的外太空,地球內的深海世界,還有人類自身的精神領域。而夢,我想應該可以說是我們探討內心的一個捷徑。進入睡眠時,內心的世界(或是說潛意識)一部份會暴露出來,而變成夢。精神分析的先驅 - 佛洛伊德,就有一本關於夢的重要著作,《夢的解析》。夢境有時候就像是一個黑盒子,裡面藏著你自己都不一定知道的精神世界,講著講著,讓我想到了村上春樹的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他把人內心的黑盒子取出來做為加密解密的鑰匙,這是一把連持有人自己都不了解的鑰匙。

試想,假如有一天,你的夢變的隨意讓人進出,那是不是很糟糕?就像是內心赤裸裸的呈現在別人眼前。而更有甚者,可以將不屬於你的夢境植入你的夢中,這就像是將你內心的黑盒子換了一個一樣。

劇情簡介
官方預告片

開場片段


故事的開始,是天才科學家時田發明了一個劃時代的機器, DC mini, 的發明。它可以讓人窺伺你的夢境,甚至將兩人的夢境相連,讓你可以分享別的人的夢。而這個機器仍在精神研究所內部,處於開發階段。但是,這一天,有三台DC mini失竊了,而且這三台因為還是未完成品,所以持有人可以擅自自出他人的夢境,即使那個人現在是清醒的。他們必須趕緊找出來,在傷害進一步擴大前...


心得
最後被發現偷竊的三人,社長、社長跑腿及天才的助手,其實存在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有在真實世界中,無法滿足的鬱悶。社長不良於行;社長跑腿是對於敦子的愛慕以及對天才的忌妒和自卑;天才的助手則同樣有對於天才的自卑。他們都存在對於夢土的追求,而在DC mini的幫助下,他們可以說是精神世界的帝王。

女主角敦子,可以說是內在和外在表現的反差最明顯的例子。平常是位冰山美人的精神醫師,總是一身黑色套裝加白袍;但是他在夢裡分身, Paprika, 卻是靈動活潑、個性鮮明,隨性的紅T-shirt加七分牛仔褲。在片尾,夢想和現實大亂的時候,有一段敦子和Paprika的對話很有趣,敦子說:「你是我的分身,應該要乖乖聽話!」,Paprika卻回說:「你有沒有想過,說不定你是我的分身」。這又讓我想到另一本小說,山本文緒的《藍,或另一種藍》。

關鍵人物,則是粉川刑警。一開始,只是一位Paprika的患者,利用DC mini來解決他老是在做同樣的夢的問題。但是隨著劇情的演進,他漸漸的解開自己夢境中的謎題,解開自己過去的心結。而原本和主線沒什麼關係的,也和主線交織在一起,甚至救了被困在夢境中的Paprika。而當他殺了在夢境中的社長跑腿後,居然現實中的他也死了,現實和夢土的混雜似乎也由此開始。不過這又讓我想到了《駭客任務》這部電影。

整部片十分好看,魔幻的題材就不用說了。除了夢境中豐富多樣的變幻外,有時懸疑恐怖的場景,讓你以為是在看恐怖片。不時也有些幽默的題材紓解一下氣氛,像在粉川刑警的夢境中出現的電影街中,導演今敏自己的數部動畫都名列其中。但是我覺得最後的結尾做的不好,因為夢與現實,光與影等都是相對的,所以為了解決最後的大魔王(男人),就要用女人!?於是Paprika就跟敦子和時田生出個小女孩來把所有夢境吃光,就贏了?!?!我真的不太能接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