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雨襲擊的319音樂會

天下文化所主辦的微笑319鄉活動,我第一次參加是在兩年前,2005年的時候。那時候因為還在唸研究所,比較有時間,跑了不少地方,再加上同年研究所畢業後的機車環島,腳下的鞋子增添了各鄉鎮的泥土,當時的那本微笑護照,則多了不少印記。
後來成為了上班族,雖然去年也有同樣的活動,但只看看大家的紀錄,沒有在這樣再次去親自參與。這次得知有這樣的音樂會活動,十分興奮!!不論出席的歌手,或是之後的露天電影院《練習曲》都沒話說。雖然原訂在上週的活動,因颱風延遲到這週,還是來了很多人啊,昨天。

搭乘3:12的區間車,通過了擠擠火車,我們來到福隆。一下車,看了看擁擠的人潮,還是等其他人先出去吧,在月台閒晃,看著後頭的高山,前後連綿的火車軌道,別有風味。

好不容易出了火車站,又來到了福隆,今天的福隆,不像海洋音樂祭時的擁擠熱鬧,但也不像是平實的周末日,充滿來玩水的人潮。

走出車站,走過飯店,走到海邊,走過橋樑,走到沙灘。每次來到這兒,情感上總是有點複雜,既享受眼前的美景,漂亮的沙灘,一波波的海浪,腳底的清涼,但又擔憂會不會自己的行徑,加速了這片沙灘的消失?沙灘的變小,有許多人說是核四廠的興建,阻擋了海砂的回補;也有人說是因為上游攔砂壩的興建,破壞了河川生態,同時阻擋了沙子的下流。到底是什麼原因,我不知道,我只能先做好自己能做的,不要污染這片沙灘。

泡泡腳,吹吹海風,在看這片沙灘一眼,回頭走回內灘去。
雖然離開演還有十幾分鐘,但是席地而坐的人群已經來到了攝影機旁了。開演delay了幾分鐘,不過卻是意外的開演,由屏東泰武國小的小朋友所帶來的,一開始的女高音(不知道是不是他們老師),馬上抓住人們的注意力(至少抓到我了)。怎麼說好呢,聽著她的聲音,不由自主的抬頭看著天空,白雲的流轉、蔚藍的天空、艷紅的落日陽光,似乎是隨著她的歌聲飛舞著的。接著就是小朋友的的三首表演,真是童稚美妙的聲音,而越後面的表演越是活潑可愛,還有“給我一個Tempo”,真是XD

小朋友們下去後,隨之而來的是優人神鼓的表演。這次的表演,跟我之前看的,感覺比較不同,首先,可能是因為開放場地,加上有點距離,那種鼓所帶來的震撼力比較差;再來,他們表演的動作變的更多了,不過我覺得沒有比較好看,不夠整齊劃一。當然還是很不錯的表演啦,只是有些缺憾罷了

然後是今天最悲慘的一個時段,主持人大廢話+各式官僚獻醜+贊助廠商宣導。主持人一整個話很多,自High的很,不過看在也許是為了撐場面,順便介紹活動目的,原諒妳。接著台北縣長周錫瑋也跑來了,還帶了好幾位鄉鎮長來宣傳他們在地的活動跟特產,不過看在你帶了好幾位舉牌辣妹,讓我眼睛不無聊,原諒你。又緊接著,行政院長張俊雄也來了,還搬來了演講台,照稿在台上念,兩旁還站滿了高大的隨扈,真是好大的官樣!!蔣經國以前有沒有你這麼大架子啊,民進黨真是越做越回去了,不能原諒!!!然後還有贊助商代表們,上台宣傳一下,每個都說這個活動跟自己企業理念相符合,看在你們花了不少錢,講話時間還沒有前面那些廢才多,就算了。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偉大的行政院長後)施放的煙火,尤其是在遠方漁火的襯托下,配上活潑可愛的歌聲,真是讚到不行,但是!!這時候主持人又跑進來插話,從開始到最後,廢話廢話廢話廢話個不同,真想拿支棒棒糖塞住他的嘴。

好吧,痛苦的時刻總會過去,黑暗之後就是光明。黃建為上場了,一掃之前的悶氣,不過今天跟之前不同的是多了不少伴奏的樂器,跟之前的一人一吉他比起來算是大陣仗的了。歌單如下:
  • 蝴蝶
  • Over the way
  • 愛的shalala
第二位上場的是我第一次聽現場的昊恩加加,雖然是第一次聽現場,但是他們的CD已經陪伴了我許多夜晚。本來很期待他們會唱《流星》的,結果沒有 T_T,但是現場聽到的《蜥蜴》,跟CD裡的大不相同,比起來的話,現場這隻還真是活力十足啊,CD裡的則好像中氣不足 XD,歌單如下:

  • 蜥蜴
  • 星星數不清
第三位則是陳建年,真是金曲連發啊。昊恩加加則是繼續留在舞台上,幫忙演奏。歌單如下:

  • 山有多高
  • 海洋
  • (安口曲)能不能
又來到了串場時間,這次是天下創辦人+三位319完人經驗分享。

第四位上場的是謝宇威,跟他很不熟,留著大鬍子的他,剛剛在後台,似乎還被泰武國小的小朋友當成耶穌,哈哈。聽他的歌,覺得是很熱心關心鄉土的歌手。而他唱著唱著,也帶來了這次演唱會的第一陣雨。

壓軸的,胡德夫,久聞其名,這是第一次聽到他的歌。看著彈著鋼琴的他,唱著《太平洋的歌》,不但心中有感動,也覺得有點讓人肅然起敬。最後結尾是所有歌手的大合唱。不過從胡老師開唱之後,就大雨不斷,真的一整個大到不行,真不是蓋的,難怪以前人家求雨,都要加上頌禱。不過大家都很夠意思,拿著傘死撐著,工作人員也跑來趕緊發送雨衣,而攝影機也都紛紛加上雨套,不過看著我旁邊放映電影的機器,可就慘了,沒有準備雨具,放映機跟旁邊像是電腦主機的機器都在淋雨,而且只有一個工作人員在搶救,那時候就覺著不妙,之後的電影可能沒什麼希望,後來也真的是如此。

最後,我們衝回火車站,趕上9點多的自強號,很幸運的有座位可以坐回到台北(感謝那時候在路上跟我們說現在有自強號的朋友)。
這次的活動,有好目的、好場地、好音樂,只希望以後主持人跟來賓話少點,不要說什麼活動的成功是因為你們這些人的參與,然後卻在上面拿著麥克風說個不停,好像怕人家不知道你做了些什麼,真是標準的說一套做一套。

P.S. 其實這次我有帶相機去,那為什麼沒有照片呢?因為......我沒裝電池 Orz

粉樂町II - C+D區

延續前一篇...



走過敦化南路,我們來到D區,轉角就是D7《Escape》,像是一朵朵可愛的小雲,晚上點燈的話應該會更可愛。而店家ESPACE則是家花店,還有提供婚禮的協助,店裡有濃郁的麵包香,因為跟旁邊的麵包店Bonjour共用同一間店面,師傅是各小帥哥,麵包更是好吃啊。

繼續往前走,經過D6《一下下》,我們走到糖村,都拍了一下D5《吃兵》。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雖然很適合糖村,不過假如放在Häagen-Dazs不知道會不會更適合?



然後我們直奔上次來沒開的擺設D3《小小》的MINI KID's,結果....又 沒 開!!真不知道他是星期天都休息還是怎樣,連撲了兩次空。既然如此,我們只好往D區另外一個剩下的,也是最遠的D1 走去,雖說從地圖上看起來很遠,其實走也不到十五分鐘就到了。



D1《人類皮毛商》,就擺在ESPRIT的一樓,我還以為他們怎麼風格換了 XD。不過看起來蠻精緻的衣服、配件、鞋子等,其實上面的花紋都是人類的乳頭、屁眼跟肚臍!想到就有點噁,不過想想人類對其他動物的扒皮行為,也許就能夠理解這件作品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結束了這個震撼(好吧,噁心比較多)教育,橫跨信義路,我們進入C區。我們往南走走走,不久,就遠遠的看到一個白色的大氣球,原來就是C9《青花有狗爽》,遠看還真像是隻小白狗在草地上嬉戲。它上面的紋路,就是清朝聞名國企的青花陶瓷,作品很有趣,不過名字倒是挺賤的。



然後我們到了一家很有品味的髮型設計店EROS,走進來好像高級宴會廳一樣。裡面擺設的是C10《洋紅》。作品在現場看就十分漂亮了,照片照回來發現,看起來有種特別的漂浮感,讓我懷疑是不是要幫照片作各旋轉才對。應該是因為這個作品加上現場都是有反射效果的牆壁所造成的吧。



前進!前進!當我們走快到大安路,發現路旁的C8《在街角窺伺的DaDi》,是個八腳機器人,造型跟照片不太一樣,不過,這又是一家沒開的店。



轉進大安路,一路走到仁愛路再右轉,我們來到C區最邊緣的一角,FiFi Tea House看C11《飄》,不過很可惜的是,這件作品很無力的垂掛在二樓店家門前的走道上,可能是因為天還沒黑吧,而且因為是接近透明的白絲,不仔細看的話,經過了都很難發現。



回頭,我們往捷運站去,來到了bhome boutique,C6《心房》的擺設點,很不幸的,又沒開...



往前走幾步,來到警察局,警察局前的牆壁上,就黏有C7《竹林棲》,用一根根的白色羽毛,環繞成一個漩渦狀,可惜天色已黑,加上沒有打燈,不然應該會更漂亮。



轉投進入SOGO敦南店,到了五樓,看到了很可憐的C4,很可憐的被擠壓在這個樓層中。



從SOGO後門,穿過GUCCI出去,轉角就是BOND ST.,擺放的是C5《二十四孝》,裡面有多幅現代美女圖畫,打扮的花枝招展,不過卻都是以二十四孝中的故事為名,主要是諷刺現在女人有多愛美、多愛慕名牌,什麼事都做的出來。像是孝感動天,是一個女人頭上滿滿的名牌鞋子;臥冰求鯉,則是一個拄著柺杖的女人,腿上還有些石膏,卻要出席派對。很可惜裡面不讓人拍照,不然真是很有趣的作品,只不過放在店裡格外諷刺就是了。唯一一帳從外面拍的。



最後,我們繞了一下,才找到ic! berlin這家眼鏡行,店門口播放著C3《可愛的眼球,可愛的地球》錄像作品,看著眼球先生跳舞來挺有趣的。ic! berlin這家眼鏡行,讓人感覺比一般眼鏡行溫暖,也許是他店裏那張大大長長的的木頭桌子的關係吧。



而一方面因為誠品要到17號才開始展示相關作品,另一方面,疲憊不堪的我們,也沒有力氣繼續挑戰A區,於是就此結束今天的行程。總計花了約五個小時,走了約四公里的路程。

Registry control with Visual C++

Registry的控制,跟檔案的控制其實很相似。
開始read/write前,你需要先create/open Registry以取得Registry Key Handler;結束前,則必須要將這個Handler close掉。

1. RegCreateKeyEx/RegOpenKeyEx
以上列這兩種method來打開Registry。不同點在於,RegCreateKeyEx在指定的路徑找不到Registry會幫你Create,找到則Open;RegOpenKeyEx則只能夠幫你Open。
你需要指定Root (HKEY_CLASSES_ROOT, HKEY_CURRENT_CONFIG, HKEY_CURRENT_USER, HKEY_LOCAL_MACHINE, HKEY_USERS),Subkey(路徑),Access Right,和丟一個Registry Key Handler的pointer給他,以便取得此Handler。
HKEY hkey;
DWORD dwDisp = 0;
HRESULT hr = RegCreateKeyEx(HKEY_CURRENT_USER, _T("Software\\Test"), 0, NULL, REG_OPTION_VOLATILE, KEY_ALL_ACCESS, NULL, &hkey, &dwDisp);
if (ERROR_SUCCESS == hr)
{
...
}
而dwOptions則可以在Create一個Registry時,控制他的LifeCycle。REG_OPTION_NON_VOLATILE - default value. Registry在system shutdown後仍存在。
REG_OPTION_VOLATILE - Registry在system shutdown後消失。

2. RegQueryValueEx()
以此取得資料。將剛剛取得的HKEY都進去,指定你想要知道的Value Name和一個用來放資料的Buffer和他的長度即可。
BYTE buf[256];
memset(buf, 0, 256);
DWORD dwtype, Size = 256;
HRESULT hr = RegQueryValueEx(hkey, _T("MyValueName"), NULL, &dwtype, (LPBYTE)buf, &Size);
if (ERROR_SUCCESS == hr)
{
...
}

3. RegSetValueEx()
以此設定資料。使用方法同上,只是這次丟進去的指標指向你所要設定的資料。
CString strValue = _T("Test");
RegSetValueEx(hkey, _T("MyValueName"), 0, REG_SZ,
(LPBYTE)(LPCTSTR)strValue , strValue .GetLength());

4. RegCloseKey()
以此關閉Registry Handler。將HKEY丟進去即可。
RegCloseKey(hkey);

粉樂町II - B區

上一周,因為時間的關係,只有逛了D區在敦化南路上的點。

這週就將B和C區掃過,也把上次D區尚未看過的點也跑了跑。從下午三點左右開始,最後結束已經晚上八點了。假如想要一次看完全部的話,可能挑個好天氣的早晨來開始,會比較有餘裕喔。這一天的路線圖。

今天的起點,是敦化南路和忠孝東路交接口的Miss Sofi。B1作品叫做《開到荼靡之浮光掠影》,看到的第一眼,還以為是哪來的以前達官貴人的家飾古董,跟照片上差很多,很美。

繞到後面,在馬路上,就看到了在牆上的B3《黃孩子的吶喊》,店家是位於二樓的HOT DOG TOYZ,是一家很多可愛復古玩具的店,以玩偶居多,除了現在的Keroro、海賊王,也有以前的無敵鐵金剛、七龍珠等,此外,裡面也有擺一隻黃孩子喔。

然後是B4的《星辰系列》,就貼在行道會台北教會一樓的咖啡廳的玻璃窗上。我猜想,晚上透過店裡面的燈光看起來,應該會更美。B區的服務點也在這裡,可以在這邊拿免費的水跟杯墊,或是購買這次相關商品。

往前走沒幾步,在一家創意服飾店graniph門口,看到了B2《追隨者》。乍看之下,很像是個披著花俏斗篷的人;不過仔細看,會發現這個其實是由各式各樣的徽章縫製起來的。跟graniph這家以賣各式各樣設計Tshirt的店,十分的適合呢。



繼續前進,在轉角找到了PS:Underground,這家店裡面有賣衣服、CD,也設有餐廳,佈置的很有味道,走在裡面,就很像在看展覽了。作品B5《愛/恨》,是一個擂台上,懸掛著兩個拳擊套,旁邊掛著很多毛製品,牆壁上則是一些穿戴著這些東西的人的照片,大多是兩個人透過這些東西緊密相連。毛製品應該是代表,擂台則是,象徵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吧。

出來後,往北走,轉個彎,到了OISHI!好吃音樂社,因為他也是間在地下的店,有點不太好找。下去後,發現他隔壁是間銀飾店,而店裡放的音樂,跟這個B6《搖啊搖》的錄像藝術,還真是合拍啊。老板看起來蠻粗曠的,不過是個親切可愛的老闆。店裡除了賣CD、黑膠外,也有他們自己設計的帽子,很不賴。

往前走,開始飄起了小雨,不過我們在轉角發現了小熊森林!那個前有小熊出沒的路牌實在太可愛了,打開店門,好像把剛剛的雨都隔絕在外,是家溫馨可愛的小店,一進門就有隻大熊坐在椅子上歡迎你。作品B8《隱形計畫》,是一個個黑色的路牌,門口有小學生,牆上有小貓,頭上的路則有各式各樣的生物。晚上來的話,一定什麼都看不到吧,果然是隱形計畫



離開小熊,轉往北走,我們前往白烏鴉。店裡賣的都是雖然讓人愛不釋手,不過很貴很貴(對我來說)的裝飾品。作品是B9《又寂寞又美好》,是幾米的作品呢。畫作中也有隻烏鴉,不過是隻黑烏鴉。



回頭走,到了AcquaBar,是間讓人感覺很放鬆的Bar,裡面的作品B7《坐看》,十分有趣,原本是這個模樣一坐下去呢,那些像是原本還在春天發芽嫩葉的捲捲,一下像是來到夏天,盛開了!很像小時候的一種玩具,吹了就會伸直。



然後又往北走,都快到市民大道在轉進旁邊的巷子裡,我們到了INVINCIBLE,在門外,就看到裡面擺了一顆大大顆的黑色物體。走近看,簡直就像是顆變大的手榴彈,不過上面很搞笑的刻了。牆壁上,有一幅新奇的畫作,最右邊的兩個生物,讓我覺得很像是鯰魚人,果然有《宇宙主義》。那顆炸彈前,還擺了個坐墊,問老闆是幹嘛的,老闆說是膜拜用的,朋友就很白痴的拜了起來,哈哈。



往前走沒幾步,是連續兩間好樣的餐廳,好樣餐桌跟好樣餐廳,好樣餐桌門口上面貼了幾個淘氣的小朋友圖案,就是B13《童遊東區》,也是這次贈送的杯墊的圖案,不過我覺得跟這間餐廳不太搭說。隔壁的好樣餐廳,則是B12《全球店家資訊》,將店家以經緯度定位,然後放上他們的網頁global-info。裡面的店家還蠻多台灣的店,不過這次參展的反而還沒放上去的樣子。



然後回頭走,我們遠遠就看到了B10《城市碰碰牛》,跟乾杯這間燒肉店搭配實在太貼切了!!



接著從乾杯門口的小徑走到敦化南路右轉,我們到了Belle Fusion,作品B11《My best friend, Mr.Rowinski.》就佔據在這間店的的二三四樓落地窗。好像很多可愛呆呆的動物的遊行隊伍似的。



走到這邊,終於把B區逛完了,不過時間也已經來到了五點。我們走過敦化南路,到了D區,想把上次沒看過的看完....



to be continued....

LNT無痕山林

作為一個登山客,是否老是在山林中看到多不勝數的垃圾,是不是又看到哪則新聞說,某某座山上搬下了好幾噸的垃圾。Leave No Trace (LNT),也就是『無痕山林運動』,就是針對此而來,並且更進一步的運動。基本上他希望,每個人到山林後,在離開的時候跟你進去時是一樣的,都不會讓山林留下太多人為的痕跡。

今年7月17號,林務局成立了無痕山林運動執行委員會,新聞稿在此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觀念,就像我們從小出去就會聽到,“除了回憶什麼都不太走,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而LNT則是更具體的條列一些項目,請大家參考遵循,愛“上山”更要愛上“山”
  1. 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行動之前,預先蒐集當地相關資訊,做好充分的計畫與準備,避免因不瞭解或準備不足,造成自己、他人或環境的傷害。
  2. 在可承受點行走宿營:健行、登山或旅行時,待在指定的步道上和宿營地點內;不走捷徑、並儘可能留下最輕的足跡。
  3. 適當維護環境處理垃圾:致力保持造訪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4. 勿取走任何源與物件:致力保持造譯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5.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衡擊:不輕易生火,並願使用對環境傷害最少的器具來煮食或照明。
  6. 保育自然環境與野生物:自然是各種生物的家,應尊重並盡量不影響其生活習慣,不任意餵食動物,不破壞任何植栽及景觀,林木等自然環境。
  7. 尊重其他的山林使用者:跟他人分享山林環境,尊重他人獨處所需的寧靜,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對環境和他人的影響
看著這些條列的選項,讓我想起了有一次去聽一位登山前輩談論他在走中央山脈大縱走的經驗時,他曾說,既然來爬山,就不要怕走難走的路,每次都挑好走的路,路就會越來越多條,而一旦人走過後,草就不容易長出來了,這樣會破壞地表的植披,以後假如下雨的話,到時候土壤直接被雨淋到,又多了爛路一條。

另外,這邊也有篇文章很好的,裡面也說到,像是盡量精簡化你的背包,這樣不但負擔少,走起來輕鬆,也不用擔心到時候丟了什麼在山上。還有4~6人一小隊走也是很不錯的,避免整個隊伍速度太慢,也避免有人落單危險。總之,大家共勉之,好山好水,是需要大家一起維護的,更要多多告訴自己的朋友,多一個人知道,就是少一個人危害山林。最後,在下山時也可以隨手多撿些垃圾下來,上去帶食物,下來帶垃圾,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帶著空背包開心的下山。

蠻野心足夏日影展 之 卯上麥當勞 & 滅頂家園

今天跑去公視之友推廣的活動之一,【蠻野心足夏日影展】。
這是個在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簡稱芝山綠園)所舉辦的影展,播放的影片是下列三部:企業人格診斷書、卯上麥當勞、滅頂家園,今天播放的是後面兩部。其實我只有聽說過卯上麥當勞,就是兩位環保人士跟麥當勞之間的纏訟;但是想不到,今天卻有不少預期之外的收穫。

1. 在談意外收穫前,還是該先說說預期的收穫,【卯上麥當勞】。
雖然是幾年前的新聞了,但是當時只覺得這兩個人還蠻屌的,這麼有種去挑戰這個有錢的超級跨國企業。但是現在回想起來,當初這件事情的影響,真的是挺深遠的,垃圾食物、有損健康等問題,浮出水面,經新聞媒體推波助瀾,讓這些速食業者面臨了一場產業寒冬,這點多少可以從你家附近的麥當勞倒了沒感覺出來。甚至可以說,近年來興起的有機食品,是不是多少也是因此而得到大家的重視呢?

電影回顧
回到電影,這件事大約是發生在1990年的英國,海倫(Helen Steel) 大維(Dave Morris)是跟你我同樣的平凡人,真的要說不同,那麼也許在於他們比你我更早開始重視自然環境,是倫敦綠色和平組織的一員,也因此他們在英國當地的麥當勞前散發"What's wrong with McDonald's?"的傳單,希望大家看看麥當勞做了些什麼。他們的論點包括垃圾食物、剝削員工、殘害動物、不實廣告、破壞環境、誘導兒童進而促使父母也來消費等,有興趣可以看看原文或是中文翻譯。而這樣的行為,麥當勞當然也不會坐視不管,他們先派人滲透、收集資料後,對這個組織內的五人提出控訴,要求他們要嘛道歉,不然就法庭見。他們兩人選擇了繼續戰鬥,我稱之為『十五年戰爭』,他們一路纏訟,不屈不撓,雖然不像麥當勞一樣財大氣粗,但是也得到了不少各界人士的幫忙,像是法律顧問、各地各個領域來的證人、善心捐款等。最後在1997年,法官判定他們的論點中有些正確,但也有些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因此判罰四萬英鎊。他們雖然輸了官司,但在會後記者會上卻像個勝利者般;麥當勞贏得了官司,但是輸了他們一路建立起來的品牌形象。這樣就結束了嗎?並不是,後來在2000年,他們越過英國,直接到歐盟聲訴,認為英國的法律限制了言論自由,而這次,他們勝利了(在2005年)!!

觀後感
麥當勞所採用的行銷手法中最厲害的一點就是,他們從兒童下手。大家都知道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菸酒不能進入兒童市場,但是食物可以。習慣是從小養成的,而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改變,所以攻佔了兒童市場,不僅也佔領了些許他們父母的市場,還包括這些兒童長大後的未來!甚至他們的小孩的未來!!看完後,我深深感受到,跨國企業的可怕影響力,從片中舉出麥當勞為了賣出更多漢堡所做的事情後,跨國企業已經是富可披國了,他們應該被要求更多的社會責任,背負更多社會的期許。企業所得到的一切,是人民所給予的,假若他能夠回饋社會,讓社會更好更健康更富有,他的服務產品也就可以得到更多更有錢的消費者,而不是這邊賺飽了就跑。這方面雀巢公司做的不錯,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找資料。另外,生存在現代的我們,也該慶幸網路時代的來臨,網路時代的來臨,代表了新聞媒體不再是可以被完全操控的,沒有人可以封鎖網路上的資訊,借著網路,我們可以讓小眾的議題,串聯成大眾,甚至得到主流媒體的注意,進而讓更多人知道。就像是去年時代週刊的風雲人物《YOU》一樣,民眾,真正有機會發揮屬於群眾的影響力。


2. 意外收穫之一,芝山綠園本身。芝山岩,應該還蠻知名的,這塊因為建廟而遭到特意保存的土地,不僅綠意盎然,有古樹,有步道,後來更發現不少自然人文的遺跡。而在後面陽明醫院那邊,他還有一個芝山綠園。芝山綠園是94年12月31日開幕,至今差不多兩年半。就如同其名,是文化和生態並重的一個綠色園地。門口一進來,經過一座小橋,兩旁有小池子,右手邊的池子中,還有一個飄浮著的木造小屋,有時可以看到野鳥在上面休息呢。而文化歷史的累積,更讓這裡存有台北唯一的七個文化層遺跡。總而言之,是個很可愛的小花園,很適合花一個下午去走走,消暑又長見識。
(既然這麼漂亮,為什麼一張照片也沒有?好吧,既然你都誠心誠意的問了,我就大發慈悲告訴你。其實我有帶相機去,只是相機裡面沒放電池而已 Orz)


3. 意外收穫之二,就是【DROWNED OUT(滅頂家園)】了。
影片回顧
這是一部悲慘的電影,關於印度水壩的建造。也許你會覺得奇怪,蓋水壩不是很好,大家有水喝,可以灌溉,有穩定的水源發展產業。但是別忘了,要蓋水壩,就是要集水,就要有些地區被淹沒。於是,影片開始了,一群人站在水中,叫喊著“這是我們的土地,這是我們的山林,這是我們的河流,我們會被淹沒,但是不會離開”。路哈里亞是一塊叫做嘉生地的河濱土地上的居民,他們是印度最早的原住民,一直居住在納爾默達河(Narmada river)的河谷,人家說“要在恆河中沐浴才可以洗滌心靈,而你只要看著納爾默達河就夠了”。但是在1950年代,印度德里決定在這條河流建造三千多個水壩,以階梯式水壩,來將水引向另一條運河,以紓解印度北部的乾旱。
一切看起來似乎還挺合理的,問題在於政府所提供的重置方案,完全沒有誠意。你可以選擇土地或是錢,但是畢竟印度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分配的土地根本不夠所有要遷移的居民,也沒有原本的土地肥沃;而另外提供的金錢補助方案則太少了,人家說“Give a man a fish; you have fed him for today. Teach a man to fish; and you have fed him for a lifetime.”,於是失去土地的農夫,拿了錢又有什麼用了,錢總是會用完的,而那些先前拿了錢的人,最後只能居住城市邊緣的貧民窟,打打零工。再來,這些人一旦被重新分配,脫離了原本的村莊,被剝離了原本的身分,一旦在新環境也沒辦法適應,就變的像行屍走肉般,缺乏自我的肯定。而受到影響的,不只是家園被淹沒的農夫,還有河流下游的漁夫,因為他們再也補不到魚了,但是印度政府卻完全忽略了他們的存在。
於是路哈里亞決定拒絕政府不合理的補償措施,站出來反抗,出乎意料的得到了許許多多的認同,其中包含了NBA(National Biodiversity Authority India)和阿蘭達蒂‧洛伊(知名作家,The God of Small Things(微物之神)的作者)。NBA將這個運動組織起來;而阿蘭達蒂則是吸引了媒體的目光,提高了這件事情的見光度。他們在跟政府抗議無效後,首先向這個大壩的資金提供者之一,世界銀行,提出抗議,說這整個計畫並不合理,要求重新調查,結果果然發現這個計畫事前的調查殘缺不全,可以說是先偷跑,才又補送不實的資料,而世界銀行也在1990年退出這個計畫。經過世界銀行方面的模擬,發覺這個計畫根本沒辦法成功,因為河水的流量不足以讓運河流到北邊,頂多流到幾個新興都市而已,而之前幾個已經蓋好的水壩,也發現只能提供原本規劃百分之五的灌溉能力。即使如此,印度政府還是改由國內募集資金,堅決要繼續蓋下去。1994年,NBA決定向最高法院提出訴訟,於是水壩暫時停工了。經過六年的纏訟,審判的三位法官中,有一位認為要停工,另外兩位則認為可以繼續執行,但是要在安頓好現有居民的前提下。於是,水壩復工了,那麼居民呢?政府把錢直接丟到他們帳戶,隨便劃塊地給他,就繼續蓋他的去了。於是,我們看到人們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園被淹沒。

觀後感
看完這部電影,心中覺得很悲哀,但是繼之而來是憤怒!這是什麼政府?這是什麼官僚?那些官僚們,無法否認沒有足夠的土地給所有的人,但是又不准人們自己淹死在水中,似乎在說你要死也滾遠點,不要讓我看到就好了。但是最高法院不是判決,要在安置好所有人的前提下,才可以繼續施工嗎?是啊,在採訪官員的時候,它只能支支吾吾的說,我們錢都匯入帳戶了,技術上已經完成了安置!?阿蘭達蒂有次跑去參與政府的座談會,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她說“人家問我跑來這邊幹嘛,我說我要來看看權力聞起來如何,我告訴你,它臭死了,臭死了。”。
這部電影,也讓我想到的中國的長江大壩,台灣的樂生安養院湖山水庫南投邵族社區。都是舉著人民大義的旗子,強迫少數人為了其他人而犧牲,這,就是所謂的民主嗎?為了一些人的利益,所以可以犧牲其他人,反正你我又不認識他。這就是民主嗎?這就是民主嗎?就像影片中說的,我們不是要反對這些東西,不是要反對水,反對電,我們只是希望能有更好的方式。就像以前的人認為飛行是不可能,飛上外太空是不可能,總是有更好的方法的,我們應該要去促成這些方法出現,而不是去犧牲你不認識的人的權益。一位經歷二戰的神父曾經這麼說:希特勒法西斯上台時,我不說話,因為這不關我的事,希特勒開始迫害社會主義者時,我不是社會主義者,不關我的事;後來希特勒開始迫害猶太人時,我不猶太人,不關我的事;等到希特勒開始迫害我時,已經沒有人可以為我伸出援手了。而且到頭來,往往可以發現,推的最兇,得到最大利益的,並不是所謂的另一群群眾,而是另一小群有錢人,我們撥奪了多數窮人身上僅有的資源,讓少數有錢的有錢人變的更有錢。在印度,是工廠老闆,在台灣,是建商。

P.S. 這件事情還沒有完結,他們最近仍然在進行絕食抗議,可以到下面的網頁瞧瞧,願意的話,也許到台灣蠻野心足買片DVD來看

NBA官網
納爾默達河之友(這個事件的網頁)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徵稿活動:我的夏日節能方案

活動網址

夏天到了!!
夏天到了,你會想到什麼?我想到了大太陽、海邊、吃冰,而這些都跟有關。
近年來的夏天,似乎常常會看到哪裡哪裡又創下了今夏(歷年)最高溫,而尾隨著這則報導的,則常常是尖峰用電量也創下新高。天氣越熱,就越多人吹冷氣;天氣越熱,就越需要冰品涼水,而這兩者同時也代表更多能源的消耗,更多熱的製造,這樣形成了一個的惡性循環。由此也可窺見,現代人有多麼依賴冰箱和冷氣這對雙生子了,他們似乎已經成了我們現代人的必要之惡。

現代為了飲食衛生等等因素,冰箱可說是無可避免,但是冷氣我覺得卻沒有這麼必要。像我家中就完全沒有裝冷氣,省電又環保。其實只要掌握幾個要點就可以做到。

1. 通風
首先,要保持室內通風,假如通風不好的話,熱氣容易累積在室內;反之,通風好可以將熱氣帶走。裝置抽風機可以改善此點。也許你要說,有時天氣熱的連抽進來的風都是熱的,這時就要靠第二點啦。

2. 植物
接 著,室內可以多種些植物,植物不但可以綠化生活、清淨空氣,還可以降低溫度,擺在西曬猛烈的牆壁邊特別好。我家中就種了些白鶴芋,不需太多陽光,只要記得一週左右澆一次水,就算在室內 也可以開花,十分美觀實用。室外陽台也可以種些植物,不但可以隔絕猛烈的陽光,也連帶降低進入室內空氣的溫度。位於台北市新生南路和忠孝東路口的台北科技大學的校舍,就爬滿了藤蔓植物,綠 意盎然,想來十分清涼。

3. 室內裝潢
再來,地板以磁磚或木板為佳,家中家具選購以木藤製品為主,也會比較涼爽。當冬天來臨,在鋪上毛毯等,也可以讓家中在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面貌。

4. 心靜自然涼
最後,可能就要感謝大學四年的住宿生活。沒有冷氣,在烤箱似的宿舍住了這麼久,讓我深刻體會到心靜自然涼,就是夏日的涼方。而且久而久之,做起事情來,也特別沉著穩重,可說是意外的收穫吧!!

P.S. 行政院環保署出的淨化室內空氣植物手冊就蠻實用的

粉樂町II

粉樂町?這是什麼?聽起來是個地名呢,在哪裡呢?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時的想法吧。其實這是台北的街頭藝術展,將藝術融入城市中,讓人們可以更接近,拉近距離。據說這已經是第二屆了,第一屆是在2001年舉辦,有興趣可以去瞧瞧,當時的主題是巷弄美學,這次則是無牆美術館
活動網址:

最主要的活動內容,就是在台北市東區,以敦化南路一段為緯,忠孝東路四段為經,在市民大道、復興南路和仁愛路圍成的區域內設置了58個藝術作品讓民眾去參觀,欣賞。另外,也有一個尋點活動,其實就是到各個景點去蓋章。這些景點有大家都知道的敦南誠品、甜美的糖果店,可愛的玩具店、精緻的家具店,還有很讓人笑倒的敦南派出所等等,今天沒帶相機去真是殘念。雖然多少參雜了些商業行為,不過我覺得這些景點值得我們在欣賞藝術的同時,用雙腳來重新認識台北市東區。

P.S. 集點手冊各個景點都有,地圖十分可愛喔
P.S. 據富邦的服務人員說,集滿A, B區或是C, D區可以分別換一個小禮物喔(希望我沒記錯)

粉樂町II - B區
粉樂町II - C+D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