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 - 愛與宿命的習題(RETRIEVAL)

Retrieval,中文翻成愛與宿命的習題。這是這個週末看的第一部電影。
這部電影也有在前陣子的澳門影展中出現,他們的網頁裡還有電影預告的影片,可以參考看看。

劇情簡介
這是關於一個十九歲的波蘭青年胡錫(Wojtek)的故事。波蘭,對於大部分生活在台灣的人來說,可能只是印象中一個位於歐洲的國家。透過這部電影中的場景,我們看到跟印象中不同的灰色歐洲世界。十九歲的青年,除了會打一點拳擊外沒有一技之長。剛開始工作:危險的水泥工、骯髒的養豬場、賭命的地下賭博拳賽。生活不安定,卻愛上了一個女人Katja,年紀大、非法移民、還帶個小孩。但是為了支持這份愛,他開始進入暴力討債的生活。諷刺的是,他在那個領域越是成功,得到越多的資源來支持他的愛;他的愛反而越離他遠去...

討論
Retrieval要取回什麼呢?我覺得是在找回他追求愛的同時,反而失去了的愛和自己的心。這可以由最後一幕,Wojtek在被黑道老闆派人打的頭破血流後,醒過來反而衝向河流,想要游過去。這是因為他爺爺說“養豬場跟他的老家之間假如有橋的話,只有五分鐘的距離”,而Katja這時在他的老家,而他的老家也代表著他自己原本出社會前的純潔的心。

中文翻做《愛與宿命的習題》,愛就是指他爺爺對Wojtek的愛、Wojtek對Katja的愛、Katja對Wojtek和自己兒子的愛、黑道老大對自己家庭的愛...等等,這是個灰暗的世界,但是還是充滿了愛!宿命呢,也許指的就是他也許對自己的人生有選擇,但是有時候,可以選擇的項目實在不多,當你想要達到一些什麼的時候,也許只有向命運低頭的份(無間道3?)。

這部電影的好看之處,也許是來自於一種對於社會的無奈、掙扎,其實大家都只是想要一個幸福的生活,但是生活的壓力,壓的每個人都喘不過氣來。
  • Wojtek在做討債工作時,內心道德的衝突,他彷彿可以看到他內心在吶喊著,“我想做個好人啊”。當他在工作上表現越好,越得到讚賞,這種衝突也就越激烈。這種衝突,加上他必須不斷的對Katja說謊,使的他後期變的情緒很不穩定,還因此打了Katja。而一開始,他也曾經想離開這種生活,但是生活,為了生活,為了支援Katja,他還是從新踏入這個世界。這過程中的一切,謊言和暴力,在最後的最後,即使Wojtek脫離了那樣的生活,回去找Katja,也無法讓Katja再回到他身邊。Katja跟他說了,“我沒辦法再相信你了”。
  • Katja,身為一個帶著小孩的非法移民母親,為了逃離丈夫的暴力,而從烏克蘭逃到波蘭來,在這裡她遇到了Wojtek。Wojtek是個小她許多年輕人,但是他的熱情純真可愛打動了她。她很愛他,這可以從他單槍匹馬跑去找黑道老大,希望他放了Wojtek看出來。而他跟Wojtek間的對手戲也很精采,當Katja生氣的時候,Wojtek就像是一個無助的小孩,所謂的軟弱不一定就是軟弱,眼淚與悲情,有時候比子彈更有用。
  • 黑道老大,愛自己的家庭,甚至對Wojtek說,“世上最重要的就是家庭,其他都不算什麼”、“我一生最害怕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未來我的小孩,必須為我今天所做的付出代價”。但是另一方面,卻不放過Wojtek,即使Katja跑去求他,也不為所動。他利用溫情將Wojtek鎖住,他所送給Wojtek的黑色西裝,就是最強力的枷鎖,這也是最後Wojtek決定退出時,就跑去將這套西裝還給黑道老大的原因。而黑道老大還是找人去打破他的頭,即使Wojtek曾經救他一命,也許就是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你要混下去,你就要比別人狠,當有一天你不狠了,那也許就是你下台的時候。
  • 跳樓老爺爺,雖然他出現的時間很短,但是他是讓Wojtek下定決心的最後關鍵。Wojtek的最後一份黑道工作,是去把這位老爺爺的家搶走,老爺爺完全不做抵抗,只是坐在自己的床上,一動也不動,就像是甘地的不合作運動。最後當Wojtek把他從床上移下來,要把床搬走時,他就坐上窗戶跳下去了。看到這一幕的Wojtek抓狂了,回到家中瘋狂的砸爛,老闆幫他找的房子中的一切,最後在破滅黑暗的屋內,一個人狂灌著酒。

奇萊山 - 主北行程前資料收集

最近可能去爬奇萊主北(奇萊山主峰北峰),先找了一下資料,免得不自量力,上去給大家找麻煩。


目前規劃的是兩天兩夜的行程:
Day1
晚上出發,到達奇萊山登山口
Day2
04:50 登山口->06:00黑水塘山屋->08:00成功山屋->11:30 奇萊山屋(1hr)->14:00奇萊主峰->16:00奇萊山屋(宿)
Day3
03:00 起床->04:00奇萊山屋->05:30奇萊北峰->07:00 奇萊山屋(1hr)->10:00成功山屋->11:00黑水塘山屋->14:00登山口->home

剛好有找到幾個行程大致相同的旅記
黑色奇萊.彩色心情
(還附有路線圖喔)
奇萊主北 20060624~20060625
20070527-衝破自我的奇萊主北 (, )

在找奇萊山資料的時候,發現原來她名列『五岳三尖一奇』中的一奇,這個奇,不但是指她的外貌很神奇,也代表她奇險難登。從西側和東側看過去,奇萊山有兩種不同的面貌。當從合歡山看過去時,是一片黑色大地,片草不生;但是從東側看過去,則是一大片的平緩的箭竹坡。而也因為他黑色的那一面,故有「黑色奇萊」之稱。但是除了外觀之外,早期時有山難發生也是一個原因。路途中會經過的成功一號堡,就是為了紀念民國60年代的清大山難而建的。而也因為這樣,現在的奇萊山,山上的路標,路程指示多到不行,也有多座山屋供山友住宿避難用,已經比以前安全許多了,而險峻的山勢與美景不變,這使的這裡也變成了一個熱門的豋山景點。
畢竟我想登山最重要的還是要抱持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做好充足的準備,更要考量自己的體能問題,不要太執著於攻頂,我覺得享受登山的這個過程和美景才是最主要目的啊。

兩個很讚的照片遊記
雲湧‧奇萊山
黑色奇萊

台北電影節 - 超時空泡泡機


看完了Me之後,又留下來聽導演的Q&A,最後踏出中山堂已經是17:30。到了門口,就嚇了我一跳,想說怎麼距離開眼還有20分鐘就已經有人排隊,在多走幾步出去,發現不是已經有人在排隊,是已經很多很多很多人在排隊了,超時空泡泡機看來吸人功力也是不錯,我只好默默的走到那遙遠的一端開始排隊,還好不久就開始入場了。
這次電影節中,日本電影的賣座似乎都不差,台灣人真的蠻哈日的,排隊的時候,後面的小姐還在討論,假如是台灣的一些劇團的演出,需要排隊本身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了。

劇情簡介
用洗衣機回到過去,以避免日本泡沫經濟的到來。換句話說,用泡泡機來拯救泡泡。
來自官網的預告影片


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讓我有點像看到《極速追殺令》的感覺,因為媽媽死了(不見了),所以爸爸幫助女兒度過難關(這個爸爸到了後半段才發現這是自己的女兒 Orz)。但看起來是完全不同的感覺,這是部很不錯的搞笑片,跟上一場看的Me比起來,看的輕鬆許多。
主演的阿部寬,繼續發揮他那種巨大反差所造成的搞笑效果,十分成功,整場電影笑聲不斷。我最喜歡的笑點就是看他每次因為耍色而被女人揍臉,都可以馬上回頭笑著說“出手真狠啊”,結果有一幕跟人打鬥,被男的揍也是一樣的反應,哈哈。廣末涼子還是一樣,很萌啊!!!(= =+)穿泳衣,和睡衣短褲時,一點都不讓人覺得她是個當媽的人。但是有些地方的表演還是讓我覺得不太協調,像是在1990年代跳的一場現代性感熱舞;結束前利用特製家電武器擊倒敵人後的拉弓動作,都讓我覺得怪怪的,也許是對他那種年輕清純可愛少女的印象(海灘男孩中)太深的關係吧。

電影裡另一個可以注意的地方,就是1990年的日本吧,那個一擲千金,酒醉迷離的泡沫時代。大捲頭、緊身裙、膚色絲襪,在現在的我們看來老土到不行的,也許未來的子女看到我們現在的打扮也會有同樣的感受吧,哈哈。而在那樣的年代,不管是怎麼樣的奢侈、浪費都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值得享受幸福”。但是當沒有人做出相對應的付出時,這種幸福怎麼可能持久,幸福是有價的!廣末在經歷酒醉金迷的一晚後,醒來卻是在曲終人散,空曠帶點雜亂的船頭甲板上,是不是也代表著空幻的泡沫,終有墜地破滅的一天呢?

後記
從超時空泡泡機的官方網站上看來,日本在年初就已經上映了。目前已經有不少周邊商品推出,像是洗衣機鑰匙圈等等,不過真正讓我傻眼的是 - 阿部寬總理的鈔票。Orz

台北電影節 - 我(Me)


今年台北電影節看的第一場電影,就是Me,在中山堂
到的時候,剛好已經是18:20,電影開演的時間。趕緊衝進去,發現還沒開始,正在介紹導演,當下鬆了口氣,趕緊找了個好位置坐下來。環繞四周,發現人還不少,比我想像中的多了。
導演在介紹他這部電影時,有一點很特別,他說每部電影都是由導演和演員來告訴觀眾他們在演什麼,想表達什麼,而這部電影,他不希望大家預期自己會看到什麼樣的電影,每個人應該都可以在這部電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雖然這樣做有點風險,但是他願意冒這個險來做一部不同的電影。

關於劇情
簡單說就是主角(Hans)來到這一座小城市(Majorca)中,當當地有錢人堂卡(Tanca)先生家的園藝管理人,而這個職位的上一任名字也叫Hans,但是他卻神奇的失蹤了。而他則試著融入這個地方,保住這份工作。

關於場景
電影開始,鏡頭在一座城市中四處遊走,一個又一個的轉角,但是一個人也沒有,這是一座冷漠的城市,至少對於Hans來說,是這樣的。電影中的主要場景有三:Hans的住所、小酒館、Tanca先生的住所(Hans的工作地)。
  • Hans的住所:不僅是他的住所,也是上一個Hans的,因為這是堂卡先生為他的園藝管理人所租的。雖然他搬到了這個地方,但是上一任Hans的房間的東西卻還在(因為他失蹤了)。
  • 小酒館:整部片裡,就這裡人氣最旺。而這裡的早上和晚上的兩位女主人(早上Nina,下午晚上Catalina),也和Hans(前後任)有著秘切的關係。
  • Tanca先生的住所:Hans的工作場,老闆總是盛氣凌人,老闆娘總是自說自話,女傭人總是愛理不理。
雖然偶爾也會照到街道,可是卻總是沒什麼人,更讓人感覺到這個城市的冷清、冷漠、疏離感。

延伸
這部電影,之所以導演會那樣說,我以為應該是因為他隱藏了一些伏筆或是說疑點,而且也會稍微帶出來,但卻又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假如你有注意到,這部電影對你就是一個和別人不同的故事。
  • 為什麼當酒館找不到Tanca先生的酒時,他自己跑去買來,但是卻不直接拿到Tanca先生家,而是要把酒弄到酒館門口,讓酒館女主人不小心發現,之後再來跟他說那瓶酒找到了?
  • 為什麼當他在水桶中發現了死人(上一任Hans?)時,不通知當地人,而要自己用水泥把他封死?
  • Tanca先生說,在他到達這裡時,這個豪宅都快變成廢墟了,是他把這裡救活的。他取代了上一個Tanca先生,擁有這裡的人就叫做“Tanca先生”。而上一個Tanca先生,則被他太太留下來,在這裡掃地、修剪花草、沒有尊嚴的工作著。
  • 為什麼Hans要模仿上一任Hans的筆跡?
  • 第二件郵差拿來,Hans期待許久的,到底是什麼?
  • 為什麼在勾搭上Nina後,要突然拋棄他,又在吧檯上親吻Catalina?
1. 比較簡單的解釋。Hans希望融入這裡的生活,他希望人們忘了過去的那個Hans,或是更進一步的把他就視為Hans,而能夠正視他的存在。所以他掩飾他死亡的事實,免的再興波濤;努力學習繞口令;穿過去Hans的衣服;勾引過去Hans的情人Catalina;和過去Hans的牌搭子混熟,和他組隊打牌。為了融入當地,他背叛了自己(Me),拋棄了自己(Me)。

2. 換個角度,以Tanca為主體。現在的Tanca說他是取代上一任的Tanca而來的,事實上,他就是上一任的Hans,他取代了上一任的Tanca,所以大家才說Hans消失了。而上一任的Tanca,因為之後被留下來接任掃地工,所以最後悲憤的投水桶而死。

我所注意到的這些東西,就可以串成多個不同的故事了。相信每個人就如同導演所說的,應該也可以試著發揮自己的觀察力和想像力,找出這部電影的不同面。

Q&A
在電影結束後,導演又讓大家提出問題討論,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問四個問題,但又歡迎大家散場後繼續找他討論,因為這是他在台北唯一出席的場次,他只在台北停留三天。我想,這樣的一部電影,能親自聽聽導演的想法,是很重要的。畢竟,這的確是一部需要一點點提點的電影。

Q1:我想請問導演,你在這部電影到底是在說什麼、想表達什麼?
A1:正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我希望大家都能在這部電影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劇情故事,所以你會有這個問題,我一點都不奇怪,我心中當然也有這部電影在我心中的樣貌,但恕我不能告訴你,因為這樣可能會破壞了其他人心中已經產生或是還未產生的故事。

Q2:主角是個德國人,這有什麼特別意義嗎?
A2:事實上,編劇也就是演出主角的演員,也是個德國人。他是在西班牙長大的德國人,就讀當地的德國學校,假如你是德國人的話,可以聽說他有東德的口音。這部電影的劇本,事實上是編劇跟他一起架構出來的,本來他們兩各都會一起出席電影節的活動,可是因為他有工作的關係,所以這次不能來。

Q3:為什麼主角想要藉著模仿上一個Hans而融入當地呢?
A3:這是屬於你的,這部電影的劇情。這也是我所期待的,事實上有其他地方的電影節的觀眾覺得,原本的Hans根本是被他殺死後,他在假裝沒事的跑來取代他的位置。

Q4:片中那句話『十六個律師吃著上吊者的肺』,有什麼意思嗎?
A4:這是片中這個城市,當地土語的繞口令。其實它本身沒什麼意義,最後主角在大家聚集的屠宰節裡突然大聲說這句話,他只是不希望是其他類似“我愛你”或是“我恨你”,因為這樣會限制了劇情的可能性和延伸性。而且事實上,當Hans在唸這句的時候,發音都錯了,所以當地人都不知道他在念什麼。

6/22 夏至關燈節 拔掉插頭,出走戶外!

如果有天我只能用一度電串連書寫
在過幾天,就是今年的夏至。夏至夏至,在這個一年裡白天最長的日子裡,宣告著夏天的來臨,也是用電高峰的開始。在這樣的一個日子裡,台達電跟荒野保護協會從三年起開始舉辦夏至關燈節(Light Out Day),提醒大家夏天到了,更要注意節省電力。在這個替代能源火熱的時刻,在思考替代能源前,其實只要動動手指隨手關燈,少吹點冷氣,多從事些戶外活動,就能夠得到更立即、確實的回饋。

而隨著一次又一次的舉辦,這個節日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參予的地方政府也更多了,去年還只有台北市,今年一口氣增加到九座城市,除了台北市外,還有高雄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花蓮宜蘭。雖然台北已經是老經驗了,不過第一次參加的高雄,今年的活動更是讓我垂延三尺啊,有旺福、Tizzy Bac跟圖騰三個樂團的不插電演出,又是在愛河畔這樣一個美麗涼爽的地點,假如他是在星期六的話,我一定週五就衝回高雄的家去!嗚嗚,總之,好好趁著這個機會,關掉電燈,走到公園裡,享受一下音樂和夏夜晚風吧,假如大家踴躍響應的話,說不定還可以在城市裡看到星空喔。

此外,今年,雪梨也舉辦了類似的活動,Earth Hour。在3/31 19:30~20:30這段時間,希望雪梨的居民,能夠拔掉插頭一小時。而這個活動也得到了據稱超過半數的雪梨居民 - 兩百二十萬人 - 的支持,在這一個小時內,減少了10.2%的能源消耗,相當於在馬路上減少了48,613台汽車一小時。

這個成功的事件,使的倫敦也馬上計畫跟進,要在6.21舉行Light Out London。這就是所謂的輸人不輸陣吧,哈。


這麼說起來,這個活動可以說是一個台灣第一的紀錄,畢竟我們從三年前就開始了,只不過可惜沒有國外媒體報導,以致於沒能吸引國際的目光,不然一定是一個對國家形象的良好宣傳啊。這方面,我們的外交部,是不是應該利用這點好好宣傳一下呢?畢竟這個活動在今年雪梨成功舉辦後,WWF已經考慮要列為每年固定的活動了呢。

flickr的中文化, Yahoo! Photos的關閉, Wretch的未來

flickr, Yahoo! Photos, wretch,這是三個網路相簿的品牌,但是他們又同屬於同一家公司, Yahoo。Yahoo! Photos當然不用說,是由Yahoo自己所主導的服務。flickr則是在2005年3月被Yahoo所併購;同樣的wretch在2006年12月被Yahoo所併購。

一家公司養那麼多同性質,甚至可以說是彼此競爭的服務幹嘛?這讓我想到以前看武俠小說時,有些練毒的人,會把很多毒物集中到同一個罈子裡面,讓他們彼此廝殺,在留下最後的勝利者。Yahoo! Photos的即將關閉也許可以說明一些事情。

參考TechCrunch的報導可以知道,雖然目前Yahoo! Photos的使用者還是很多,狀況其實也還不差,但是在網頁的Unique Visitor這一項上,以美國來說,flickr一直在穩定成長,相對的Yahoo! Photos則是緩步下滑,到了今年的三月,兩者終於交叉了。即使Yahoo! Photo在以全球為戰場時,還是略勝一籌,Yahoo做出了這個決定。

而在上星期(6/13),flickr推出了大家期待已久的多國語言使用者介面,在這次增加的七種語言中,居然包含了繁體中文!這實在很令人訝異,作為一個全球性的服務廠商來說,他沒有選擇人口眾多的大陸,卻選擇了人口比較小而且當地分公司有同質性服務的台灣。往好的一面來想,可以說當一些企業將眼光瞄準大陸的時候,會考慮到文化的差異、國家的開放程度等等而先選擇台灣作為一個試驗場、跳板。往壞的一面想的話,大概就是我上面那種"養毒"的理論,只是這次在台灣進行。假如無名勝利了,前進大陸的也許就是無名;假如無名失敗了,下一個shutdown的,也許就是...
(感謝網友指正,flickr已為中國封鎖,且中國本身有巴巴變)


餵毒的罈子移到台灣了嗎?flickr假如打敗了wretch,雖然也許可以接收wretch目前的華人市場1,因為他已經被大陸封鎖的關係2,他也無法進一步前進大陸;而wretch生存下來的話,則會前進大陸嗎!?雖然網友指出大陸那邊有巴巴變的存在,但是以Alexa的流量統計來說,巴巴變目前距離wretch還有段不小的距離,看起來也不是沒有可能。但是真的前進大陸的話,既然flickr會在那邊被封鎖的話,好像沒什麼理由wretch進去以後就不會被封鎖。

這麼一來,Yahoo當初會併購wretch的原因,似乎只有害怕,假如一旦wretch被其他競爭對手搶走(或是繼續擴展業務)以後,會威脅到目前Yahoo奇摩在台灣的獨大的局面。
打不倒你的敵人,就加入他。現在變成打不倒你的敵人,就併購他。

註1:wretch目前的市場主要八成還是以台灣為主
註2:雖然說是封鎖,不過還是可以上flickr,只是看不到圖,可以到flickr的chinese群組看看,近來多了不少密招讓他們方便存取flickr。
註3:flickr, wretch, pixnet, 巴巴變近一年的流量表

小小書房 in 永和

小小書房,從開幕的時候(去年年中)聽聞他的出現,就一直想去瞧瞧,但是卻一直沒有真正踏進她的大門。想去的原因,是因為聽聞這位店主人原本就在書店工作許久,現在因為想要打造一間自己夢想中的書店,而且他從準備到開幕,都不斷的在blog上記錄這個過程,這也是個奇特的紀錄吧,哈哈。

上上個週日的下午,天氣其實不是很好,最近一直下著雨。但這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小小的存在突然又出現在我的腦中,於是趁著中午出門吃飯,就跑去了。


穿者雨衣,我尋找著,在巷弄中,我找到了小小,小小的招牌也小小的。停好機車,走到了店門口,看著裡面,在這樣的雨天裡,小小書房的燈光更顯的溫暖。

踏進門,是張小桌子,放這最近推薦的書,隨手拿起來翻閱,沒多久,突然店主人就拿了杯水給我,說可以自己隨意找個位子坐下。這真的嚇到我啦!雖然在誠品出現後,已經很習慣可以在書店隨意看書,但還奉茶的書店,還是第一次看到。

既然人家都這樣說了,我也就找了個位子坐下,這店有三張桌子,一張在店門外,一張在店門口,剩下的一張則在店中段靠牆。我就坐第三張,其實在這樣的雨天,我比較喜歡店門口那張桌子,除了看書,還可以看看下雨天的情景,而且又不怕陽光太強,但是可惜已經有人坐了。

坐下後,好好的觀察了一下店裡的擺設,除了很多的書櫃和書之外,他還擺了不少海報和畫作。書房的後半段,另外隔了一間小房間,我到的時候,剛好有小朋友說故事的活動,就看到不少媽媽帶著自己家的小寶貝來參加,看著一隻隻的小腳丫,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因此,長大以後也愛上書店呢?後來活動結束後,也有人在這點餐然後到後面去吃的,看起來是兩用式的空間啊。後來回家上他們網頁看了一下,發現小小的活動還真不少,每週都有新玩意兒,讓書店不只是書店,也是社區居民活動的好場所呢。

除了許多的書櫃外,他還有一櫃是擺放CD販售的,上面居然有賣奇哥的最新EP《掀開後車廂》!!

最後,一間可以讓人家呆很久的書店,除了讓你有事做,有東西吃,還要讓你可以整理儀容、排泄廢棄物。他當然也有一間廁所,裡面除了很常見的洗手檯和馬桶外,還在馬桶旁放了一。堆。書。天啊!我真不知道這家店主人想做什麼,假如再放張床,讓你看累了可以趴上去的話,我看以後要來書店還要先預約領號碼牌,不然根本進不來啊。



用搖滾樂點亮你的家

是的,"點亮",不光是心靈方面,而是實實在在的把你家的電燈點亮。

聽起來很讚,這樣以後大型戶外表演就不用再擔心要怎麼拉線,或是準備發電機什麼的。只要樂團一登場,開始演奏,電力馬上就來了;表演結束,燈也不會熄滅(因為有歌迷的尖叫 XD)。

不過現實不是那麼美好的,目前他只能從一個特定的頻率產生電力而已。
目前的原型,是利用加熱,讓一個密閉的空間內的空氣壓力變大,然後再將些高壓的空氣導向一個特定的出口以發出某個頻率的聲音,最後從這個聲音才萃取能量。

原文可以參考一下。

草地國小─夢幻小學

草地音樂節的還沒正式開唱,但是一些暖場活動已經開始。
其中之一就是夢幻小學徵文活動。

夢想中的小學,要有張懸當公民與倫理的老師;1976當體育老師;黃小楨當英文老師(Radiohead當英文專任代課老師);Tizzy Bac當國文老師;熊寶貝是自然老師;8mm sky是數學老師。班長就是每天都可以回家報告媽媽,我考試考100分selfkill
  • 張懸‧因為她。愛。說。教
  • 1976‧這麼熱血的音樂,在教室怎麼坐的住
  • 黃小楨‧數數她專輯中有多少英文歌就知道啦,畢竟從小在美國長大 Orz
  • Radiohead‧因為....他說英文 XD
  • Tizzy Bac‧要怎樣才可以明明在"誰誰念(台語)",又這麼讓人着迷啊
  • 熊寶貝‧帶我們去環島旅行!!!
  • 8mm Sky‧他們可是活在以8mm為精確度的世界耶~~
  • selfkill‧就說他每天考試都考100分啊,這種學生一定是老師指定的班長
這樣還有不想上課的孩子嗎??我都想回去上課了 XD

草地音樂節

小草地貼紙.gif

草地音樂節,這是個隔了一年再次出現的音樂節,在台灣越來越多的音樂祭中,他的特色,我想就是他的地點不在海邊(海洋音樂祭、墾丁春納...),不在山上(野台...),他在學校裡...(不過今年的這個學校有山又有海就是了 XD)

今年的時間是在7月7號,剛好跟貢寮海洋音樂祭重疊,不過去年的海洋辦的實在是不怎麼樣,也許今年去個比較不一樣的音樂祭,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他不但有音樂,還在學校裡擺些過去的復古童玩,讓你抓住童年的尾巴。免不了,還是有陽光、沙灘、啤酒、烤肉!?

他們的網頁上,已經公佈售票方式了,一張300元的票,其實還不貴,加99元還可以得到一張合輯。合輯在網上提供了三首試聽,剛好都來自我都沒聽過的團(孤陋寡聞),但是都很讚,最喜歡的則是Nylas的Love for Free。


前年舉辦的地點是在公館的師大分部,今年則是在宜蘭的大溪國小Google了一下,才發現這個國小根本就是犯規!哪有學校前面就是一大片可以衝浪玩水的沙灘(蜜月灣),這個沙灘是北臺灣唯一的沙灘,不但很多人來衝浪,學校自己還對外開設衝浪課程!!;學校裡面的榕樹是1918年種下的,都快百年啦;學校後面的山,有視野遼闊的鷹石尖,在11,12月還可以賞螢火蟲。自己以前讀的國小跟這比起來,真是窮酸啊。主辦單位能夠找到這個點真是不容易,趁這次機會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這種難得的“校園生活”。

「一高、二高,高乘載」 下聯是?

這是新的全球徵聯活動新的徵聯題目。
上一次的題目是「八陣圖七星劍五丈原三國一人諸葛亮」
前三名分別是:
  • 十全記四庫書九龍壁六旬萬歲乾隆皇
  • 四進士九龍山六月雪二簧獨步麒麟童
  • 二王帖六體書九宮格千奇萬險歐陽詢
每一句唸起來都好有感覺啊,我根本想不出來 XD
不過這次的題目感覺比較簡單,就來挑戰一下
目前想出來最好的是,「六輕、八輕,輕環保」
不過這樣上下聯好像關聯性不夠說 Orz

經過提點,發現這樣對不太好,違背了對聯的規則

新想出來一個要感謝台灣女網雙嬌,「單打,雙打,打網球」
不過感覺還是很弱 Orz

---2007.10.03----
再來一個,「七堵,八堵,堵凱達」。這個則是根據過去,七堵,八堵等台北到基隆間的地名,事實上是漢人防堵凱達格蘭族的反抗和入侵而成的一個個土垣。詳細資料可以參考Wikipedia

---2007.10.08----
新想的幾個雖然韻腳有對上,不過詞句卻對不太起來。今天想到一個稍稍可以扯點關係的,「七大,十大,大奇觀」,世界奇觀一般來說都是說七大,不過也有人說十大,可以參考Wonders of the World。那高速公路跟世界奇觀都是建築有什麼關係呢?都是人造建築啊.... 好啦,我知道關係很小~

熊寶貝 in 挪威森林

聽完了Tizzy Bac,我就趕緊離開政大,衝到公館去,這時候正好是日落的時候,天氣很好,從政大後山往下面的河堤公園看過去,真是一個美景,就算我明知要趕時間,眼睛卻都沒在看路 XD從木柵一路到公館,中間偷時間到118巷隨便吃個飯,就到挪威森林跟朋友會合。雖然久聞挪威森林的大名,但這是我第一次進到這裡來。剛進來時,看到裡面的人,都舒服的在自己的位置上,喝酒聊天看書,這真不像是平常的Live現場。空間裡少了擁擠,空氣裡少了那種開始前吱吱喳喳的興奮情愫,假如不是看到熊寶貝在準備,真懷疑自己是不是記錯了時間。

這時候,有桌子的位置早都有人悠閒的坐好了,我們就只好在那幾張擺好了的最前面VIP席上坐下。真是委屈啊,哈哈哈。一邊等待,一邊閒聊,一邊看書,人也變的越來越多,早到幾分鐘跟晚到幾分鐘的差別,就是有沒有位置可以坐。最後人真是多到一個爆炸,連老闆都受不了,請熊寶貝廣播電台代為廣播,說允許外帶飲料進來了。
八點,期待已久,終於開始。一開頭,餅乾就說「今天要唱20首!!」,聽的大家驚呼連連,餅乾接著又問「有沒有賺到的感覺?」。豈止賺到了,簡直賺翻了;就像本來是想買隻小熊,哪知買了小熊又附送等比例超大維尼。

歌單如下:
  • 夜間飛行
  • 38度C
  • 大無敵
  • Marlene on the Wall (Suzanne Vega)
  • 大溪地 (黃小楨)
  • Bizarre Love Triangle (Frente)
  • 慾望
  • 螢火 - 新歌!!
  • 解藥
  • Across The Universe (The Beatles)
  • 旋木 (王菲)
  • Flower's Grave (Tom Waits)
  • Don't Think Twice, It's All Right (Bob Dylan)
  • Take cover (Mr. Big)
  • Rockable
  • Fake Plastic Trees (Radiohead)
  • Hallelujah (Leonard Cohen/Jeff Buckley)
  • 簡單
  • 環島旅行
  • 我的未來不是夢+寶貝+態度
餅乾 魏駿 原唱 安口曲

今天的熊寶貝不是平常的熊寶貝,除了聽餅乾唱歌,還聽到了魏駿唱歌;除了聽熊寶貝的歌,還聽到了許多原本不知道的好歌。
雖然說有二十首,但是當餅乾說最後一首時,才真正感覺到時間已經在耳間流逝,看看時間已經來到九點半,這時朋友說「這樣加一加只有十九首啊」,我開玩笑的回她「加安口就有二十啦」。想不到,餅乾果然有備而來,在大家喊安口時,還說「我想聽整齊的,我就是喜歡做作」,真是XD。
最後這首安口,讓大家激動不已。這種感動,也許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聽Live、喜歡聽Band、喜歡熊寶貝、喜歡聚集在這裡。

Tizzy Bac in 政大金旋獎

聽聞Tizzy Bac在政大有演出,距離上次看他們的Live,已經有段時間了,是在去年的12月1號,在台大醉月湖。為什麼會記得那麼清楚呢?反而不是因為Tizzy Bac,而是因為那天黃小楨的一首December Night,把那天的夜晚,那天的月色,那天的醉月湖,烙印在我腦海中了。

話說回來,那晚是我第一次聽Tizzy Bac,但是在他們表演結束後,就馬上跑去買了他們的CD排隊等簽名呢,哈哈。真是聽音樂、成為fans、買CD、要簽名一次完成

而這次久違了的Tizzy Bac,果然還是沒有讓人失望,不,應該說讓我又一次愛上她了,這次的歌單如下:
  • 查裡布朗與露西
  • 抽筋的胃
  • 維克多的玫瑰
  • 淺色的那條
  • 鞋貓夫人,Madame !!
其中兩首是新EP《維克多的玫瑰》中的新歌,一開始聽起來感覺似乎在嘗試新的曲風,但聽到後面...,果然還是Tizzy Bac阿 XD

話說回來,這次政大辦的金旋獎覺得很用心,設備也很好,聽起來實在過癮,另外服務人員也很親切可愛,可惜因為晚上還要去挪威森林聽熊寶貝,只好趕緊離開,不然應該留下來聽決選的樂團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