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姊姊的守護者

More about 姊姊的守護者
安娜是個為了守護姐姐凱特而生的妹妹,她就像是姐姐的守護者般,從小到大,臍帶血、幹細胞、淋巴細胞,只要姐姐需要,她就幫她。但在十三歲的這時候,醫生宣布凱特需要一顆腎臟。為了終止這看似無止盡的捐贈,她決定訴諸法庭...

當有一天,你的孩子得了絕症,而你面前出現了一個可能可以解救他的方法,你會再多問問,多考慮,還是趕緊抓住它?莎拉‧費茲羅傑,這對姐妹的母親,所選擇的就是後者,而且緊緊抓住不放。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
試想,假如你有一個身患重病的姐姐,而你自己,則是父母為了要救他而特地基因選種出來的。你就像是一個補充包,那邊少了些什麼,就從這邊再倒過去。
這讓我想起電影《The Island》裡面的複製人,都是有錢人為了自己以後軀體上可能的需求,而花大錢製作出來的。

這也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他不是以第三人的方式描寫,而且是讓故事中各個腳色以第一人稱來描述他自身的觀點進行。雖然整各事件的發生在不到兩週的時間內,但偶爾插進來的回溯,讓我們更深切的了解這各家庭發生的一切,他們每個人的立場,他們的愛與哀愁。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像是重病病患,在也許希望不大的情況下,是否還要經過一系列痛苦的治療,讓最後的死亡增添更多痛苦,只是為了要抓住那一點點存活下去的希望。像是陷入昏迷的 植物人,是否還要為了維持他的生命,而繼續投擲大量的人力物力,只為了等待那個不知道會否來臨的甦醒時刻。親人朋友的羈絆,總是讓我們希望多與分享更長更久的時刻。因為愛他,所以要留住他;因為愛他,所以要讓他走。這是個沒有對錯的選擇題。

這是一本很好看,很值得玩味的小說,裡面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故事中,莎拉總是在孩子的愛之間拔河,她希望能救這個女兒,但也要顧及其他的孩子。最後她決定即使要把另一個女兒也推下火坑也在所不惜,因為只有這個女兒知道回來的路,聽起來很瘋狂,但這是一個母親的愛。安娜凱特則在對姐姐的愛和自己自由的渴望間拔河,一部份的她希望姐姐活下 去;另一部份則希望她快點死掉。結尾更是出人意表,就在你以為一切都要結束時,突然又來了一個急轉彎。對這樣的結局,不能說好或不好,但我更願意是個這樣 的結局,在法庭過後,他們一家人終於決定讓凱特走,在剩下的時光裡,他們會一起好好的珍惜度過每分每秒,幾年過後,安娜長大了,傑西結束他的叛逆,而客廳 放著的是,他們一家人最後在醫院拍的全家福,相片裡每人臉上帶著笑臉。也許老套了點,但至少不是那麼悲傷,那麼沉重。

6 意見

匿名 mod

很直得玩味的小說===>是值得吧

Reply

被發現錯字了 Orz

Reply
匿名 mod

安娜跟凱特兩個人的名字寫反了= =

Reply
匿名 mod

安娜出法院時不是被車撞死了嗎?

Reply

是啊~~
所以我說這樣的結局太讓人感傷了...

Reply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