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影節 - 最遙遠的距離

很偶然的知道今年的臺大,有舉辦電影節的活動,之前在台北電影節時,買不到票的最遙遠的距離也名列其中!當下馬上請在台大的朋友幫忙排隊,免的我下班過去會來不及。後來,提早下班過去果然是人山人海,果然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關於劇情
錄音師小湯(莫子儀飾),因為跟女友雅筑(謝俊慧飾)分手而失魂落魄,為了兩人當初原本未完的夢想而跑到台東去錄各地特別的聲音。而他錄 下的一捲捲卡式錄音帶,就送到了他前女友的家中,意外的是,此時住在那的已不是他前女友,而是一位OL小雲(桂綸鎂飾)。面對一封封,似乎永無止境的信 件,小雲困擾不已,後來經不住好奇心的誘惑,拆開來發現居然是卡式錄音帶。聆聽後,她被這些聲音魅誘住了,面對日常生活裡乏味的辦公室生活,上司的不倫 情人,面對這樣的困局,最終她決定前往尋找這聲音的起源。心理醫師阿才(賈孝國飾),擅長用情境治療的手法幫助他的病人,但善於洞察病人內心的他,最終卻失去了自己妻子的心。無力挽回的他,想起了多年前嫁到台東的初戀情人,他決定出席這場當時缺席的婚宴...

這是個關於的故事。三個為情所困的人,為了掙脫沉重到自己無法承擔 的枷鎖,逃離台北,到台東去。故事的引子,當然就是一捲捲的從台東寄來的錄音帶。為了錄這些台灣之音(The sound of Formosa),小湯才會到台東去,也才會遇到也到台東來的阿才,相知相交,進而讓阿才解開他心靈上的枷鎖。而這些台灣之音,則牽引著小雲這被困鎖在台北辦公室和不倫之戀的靈魂,進而展開了她的追尋之旅。

心得
會來看這部電影,其實對於劇情、導演、演員幾乎都不認識,完全是衝著桂綸美而來,那麼就從桂綸美說起吧。關於桂綸美,在放映過後的座談中,導演有說到,畢業後的桂綸美,在經過認真的思考,決定要朝一個專業演員邁進,因此,她不想再扮演學生這一類的腳色,因為這對她來說太容易了,她幾乎只要做自己就可以了。那麼,在這部電影中的她,是否有突破一點呢?以一個從學校畢業沒多久,獨自在台北工作的OL這樣的角色來說,她做到了。當然這樣的角色還是跟學生有些相關,但也是種進步。而我覺得最大的突破,是在於這各角色的另一面,一個為情所困的小女人,當自己心愛的男人,在跟他的老婆甜言蜜語時,身為情人的她,除了灌醉自己,什麼都不能作。那一幕,她倚在牆邊,灌酒,坐倒,耳邊不斷傳來“我愛你”,但那個你卻不是自己。這麼殘酷,這麼真實,這麼讓人憐惜。
另外在追尋的路程中,有天她來到漁港,聽著當時的錄音,可以清楚感覺到新鮮上岸的魚貨,忙著處理的漁夫,到處看貨叫價的人,但一睜開眼,空蕩蕩的魚市中,沒有一條魚。這是否也在預告著她這場追逐會否也是個空幻的夢想?這場戲真的拍的很棒,就是上面那張海報。

電影一開始,夢中驚醒的一個人,逃難似的收拾行囊,他是要去哪裡?原來是拍片現場,他是個錄音師。但這個錄音師,連自己被換掉了都記不清。走在回去的路上,他坐了下來,痛哭流涕。是什麼樣的傷痛,可以讓一個人這樣失魂落魄?它這樣的吸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莫子儀,他飾演這個錄音師 - 小湯,為了尋回自己而放逐自己到台東。平時的小湯,單純、認真、熱心,就是個陽光男孩;但當被碰觸到痛處,則有著不可打破的武裝,拒絕讓人窺伺他的內心,最強悍的武裝,是為了守護最柔軟的心。但他最終還是對患難之友阿才打開了內心,也多得如此,在阿才的幫助下,真情流露,解開了心結,放下那個他以為會互相扶持終身的女孩 - 雅筑。
莫子儀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兩場哭戲。第一場在路邊,真是讓我嚇一跳,很少看到真的哭到痛哭流涕的,不誇張。但是第二場,更讓人覺得感動,最細緻的,我覺得在於他撫摸阿才的手,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後來漸漸放開,溫柔的撫慰著阿才的臉孔,自己的內心。

說到這,賈孝國飾演的精神醫師阿才,似乎不是主要角色,也的確如此,但他就像是一個藥引,透過他,這部戲才會走的這樣流暢,這樣吸引人。跟另外兩個角色比起來,他們就像是兩條直線,看了一部份開頭,就大概知道後面會怎麼走;而這個角色,則是一條曲線,你不知道他下一秒會說什麼,做什麼。像是他搭訕檳榔西施時,他是這麼說的,「你是西施,那我就是...一顆檳榔」。當然,我不是說另外兩位主角演的不好,只是腳色設定如此罷了,而賈孝國,真的真的把這個角色演的很出色。這是這部戲中我最愛的角色。
阿才的出場,是在間旅店裡嫖妓,很不同的是,他要跟妓女玩角色扮演(變態!好吧,我也這樣覺得)。但想不到,這樣的傢伙是個心理醫師,情境治療(角色扮演)是他常用來治療病患的手法。有一幕,他在聆聽患者的陳述後,一針見血,赤裸裸將病患的心痛處揭出來,那個一邊觀察病患,一邊斟酌字句的眼神,很殺。後來,這樣的他也來到了台東,遇到了小湯。但既使在幫助了小湯後,他仍然拒絕透露自己的內心,心理醫生有著最強的心防。最後的他,看到了路邊擺放的潛水衣,就穿了起來,就這樣在陸地上游泳前進。我是這樣解讀的,這是一個拒絕分析自己內心的心理醫師,怕沒事做會自己亂想,於是用這樣的方式來疲憊自己,讓自己分心。


結語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不是天各一方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by 張小嫻(1997)

最遙遠的距離,在這裡應該是指三個人和他們所愛的人之間的距離。只剩下單邊的愛情,永遠無法傳達的心意。另外一方面,也是指最後,追尋小湯的小雲,終於和小湯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但在那片沙灘上,小雲不知道小湯就是她旁邊的這個青年,小湯也不知道他寄出的錄音帶,讓一位他不認識的女孩,追尋著他的足跡來到這裡。最後,兩人會不會有所攀談,而終於結識呢?沒有人知道,最後就在胡德夫老師《最最遙遠的路》,渾厚悠遠的歌聲中結束了。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 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
你我需遍扣每扇遠方的門 才能找到自己的門 自己的人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後一個上坡 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
你我需要穿透每場虛幻的夢 最後才能走進自己的田 自己的門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最思念的地方

P.S. 台大這個場地真的不太好,放映時,因為上面有裝投影機,所以整場電影,上面都有一個投影機的影子。加上沒有放映室,兩台放映機就直接放在後方,放起來聲音超大聲的,好處大概是可以懷舊復古一下。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