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406號廣場

今天去西門町,停機車的地方,剛好就在406號廣場旁邊,第一次注意到他。第一眼,覺得跟信義區的信義公民會館蠻像的,但仔細看了看此地豎立的看板,發現這裡似乎是更久遠、更複雜的場所。
這個地方的變遷,大概是像這樣子的:
西本願寺(1931年完工,1975年隨理教總會焚毀) -> 台灣省交響樂隊(1945年~1957年搬遷) -> 國軍進駐,形成中華新村(1949年進駐~2005年拆遷) -> 中華理教總會(1954年~1975年焚毀~2005年拆遷) -> 萬華406號廣場(2005年~至今)

日據時代,因日本要在台灣推行皇民化行動,所以不只禁止膜拜過去的神祇,還要興建日本神社來重建信仰。西本願寺就是這樣的情況下,建立出來的。從照片中可以看的出來,現存的,只剩下底部的基座了。根據他導覽板上的說明,當初是為了防蟲害,所以先建水泥基座,然後再在上面建立木造的神社,但是民國64年(1975年)的火,將那些都焚毀了。而後來,這些剩下的基座,甚至被這裡的居民自己隔間,弄成一間間的房子來居住。
這裡的居民?是不是覺得很奇怪,廟宇哪來的居民?因在國民政府遷過來的時候,地方不夠,所以被分配給陸軍第六軍使用,後來也就成為了中華新村,拆遷前大概是這樣
而有廟就有和尚,和尚似乎都要撞鐘,這個西本願寺也有座鐘樓,就在他的寺廟前方。不過目前鐘樓仍在,裡面的鐘卻已經消失了。
旁邊的輪番所,也就是給寺廟管理人員(像是住持)居住的地方,應該算是這一系列遺址中,目前看起來保存最完善的吧。
另一邊的樹心會館,是作為寺廟集會講座使用,也有另作幼稚園等用途。據說本來也是蠻完整的,但是2005年的另一場火,也對他造成不小的傷害。這裡似乎常常遇到火災呢。
後來晚上要離去前,看到這裡在演歌仔戲,雖然沒有萬頭鑽動,但也可說是座無虛席啊。下次來西門町的時候,也可以過來走走晃晃,就在長沙街和中華路交接口這邊而已,有時候發發思古之幽情也是不錯的。

萬華406號廣場的過去
萬華406號廣場整理工程
中華新村的舊照片
赤腳旅行的紀錄

2 意見

匿名 mod

"日本要在台灣推行皇民化行動,所以不止禁止膜拜過去的神祇,還要興建日本神社來重建信仰"

不過,皇民化運動真正大力推行是支那事變之後的事(日治末期),在那之前日本政府並沒有禁止台灣民間信仰,事實上朝天宮、義民廟還有總督頒發的匾額。

Reply

嗯~ 會這樣寫是因為之前曾看公視【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裡面,印象中是這樣說的。
再查證一下Wikipedia裡面關於台灣神社的資料,的確是神廟建設在前,用與皇民化加強人民信仰在後。
另外,是沒有禁止民間信仰,但是有強烈要求放棄,改信日本神社和天皇,可同樣參考Wikipedia中關於皇民化運動

多謝指點啊,多長了些見識。

Reply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