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派網路的科技應用


當想要跟某個人求助、求職、搭訕時,但又苦於你跟他根本不認識嗎??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本書 - SIX DEGREES: The Science of a Connected Age(六個人的小世界)
簡單的說,在你和你原本不認識的人之間,只要透過你們朋友的朋友,就可以讓兩人搭上關係了。看過之後,也許你會開始覺得,原來世界沒有你想像中的大,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比你想像的還要短。當然也有可能覺得,這真是一本虎爛的書,這樣都可以當博士。

而現在,有個網站,可以讓你驗證一下,這個科學研究到底在現實生活中,他的實用性到底有多少。

今天的主角是Visible Path,它可以搜尋你的人際網路,和你人際網路中朋友的人際網路,如此一般,建構出從你到你想認識的人之間的人派關係。請看此demo

恩,看完他的demo影片後,我只覺得好熟悉的演算法,這不就是以前離散數學中所學習的TSP(Traveling Salesman Problem)嗎?也就是找出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的最短路徑,套用到人際網路中,原來是一樣的啊!!

不過呢,基本上,要讓這個網頁的功能能夠正常work,還是要你的朋友們也都有使用才可以,不然樣本數不足的話,我想應該會出現很多,這個目的地(人)無法到達的訊息。哈哈
而且,目前這個網頁只有提供一些提出申請的公司使用而已,畢竟對公司拓展業務來說,應該是蠻有用的工具。而一般使用者呢,只有流口水的份啦。Orz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